港府令學校成立國安小組 學生遊行可報警(圖)

發表:2021-02-05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公佈國安教育指引和課程框架,從初小階段就要開始灌輸所謂「國家安全」意識。(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港府公佈國安教育指引和課程框架,從初小階段就要開始灌輸所謂「國家安全」意識。(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2月5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觸發新一波移民潮,主因之一是港人擔憂中共黑手伸向子女。香港教育局2月4日公佈「國家安全教育」學校具體措施及課程框架,要求從初小就要學習《港區國安法》「四項罪行」,並將國安元素滲透在不同科目之中。每間學校要成立國安教育小組,派專人監督落實。對於學生表達訴求的活動,例如遊行、喊口號等,建議學校可報警拘捕學生。教育局揚言在教授國家安全議題時「沒有爭辯或妥協空間」,將洗腦教育與政治審查全面引入校園。

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和港府將學校視為頭號整治目標之一。綜合港媒報導,港府2月4日向全港學校發出維護國家安全的行政及教育指引。國安教育的課程框架中,列明國安教育需要由初中貫徹至高中,雖然不會獨立成科,但就要深入到中小學不同科目之中。又提出八大範疇,涵蓋港區國安法的重要意義、憲法基本法與國家安全、立法目的和原則、中央責任、危害國安的犯罪行為等。

初小生要學懂國安法四「罪行」

其中,當局指明學生從初小就要認識國旗、國徽及國歌,更要認識警察和解放軍是「保護我們的人」。港區國安法四項犯罪行為的名稱,也要在初小時學懂,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到了高小階段,則要認識上述「罪行」的基本含義,學習國家版圖、國家改革開放歷史,以及學習拒絕轉發「未經證實資訊」。學校可「以校園安全作類比」,教學生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至中學階段,學生應了解四項罪名的具體規定、「明白」國安法「無損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更要認識國家安全定義及國家安全的13個領域,如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及經濟安全等,涉及的科目涵蓋中文、中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科學等。還要研習領土爭端、經濟危機等議題,目標是讓學生「自我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教育局還發指引要求學校將國安教育融合在具體科目之中。以初中地理科為例,要教學生國家如何透過應對疾病來保障國家安全,三峽大壩如何維持水資源穩定等。在課堂外,也建議學校透過遊戲、比賽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又要求設立監察機制,定期檢視教學內容及質素。

學校須成立國安小組 學生遊行可報警

另一方面,在學校行政層面,教育局要求每間學校都要成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只有國際學校、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除外。小組由校監或校長、學校各科及小組等組成,擬定計劃推展國安教育,組需定期向辦學團體及教育局匯報工作進展及提交年度報告,交代落實情況。

學校須確保校園範圍內課室、壁報板甚至圖書館藏書等的字句,以及校內所有活動無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學生如有表達訴求的行動,包括佩戴具政治訊息飾物、叫口號、拉人鏈、展示懷疑與港獨相關物品,甚至學生參與校外的「違規遊行」,學校一律應先立即勸止,如情況嚴重或緊急,教育局建議學校立即報警。

至於教師方面,學校要確保他們接受國安教育培訓,教師不得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在教材上滲入不符課程宗旨的內容;直接或間接鼓動、甚至「默許」學生參與校外政治活動等,均屬違反專業操守。教育局強調,在教授國家安全議題時,「教師不可能當一般富爭議的議題處理」,「沒有爭辯或妥協的空間」。當局亦要求學校制定具體措施處理學生違規及教師專業操守事宜,「防止政治活動入侵校園」。

一年半後全落實 民間轟威脅學術自由

教育局又設下時間表,要求學校在兩個學年內全面落實國安教育,即是在中小學在2022年8月開學時就要全面落實,餘下大約一年半。

《蘋果日報》報導,民間法律評論團體「法夢」成員黃啟暘批評國安法教育框架假定執行法律的人員必然正確,還將法庭列為港府「執行和維護法治的部門」,矮化其獨立監察政府的角色,不符法治精神。他又擔心框架理論上只供學校參考,但教育局有權力懲罰老師,將威脅到學校的學術自由。

黃啟暘又斥國安教育課程框架中,滲入了一些連《港區國安法》都沒有的內容,例如文化安全、生態安全等只適用於內地的《國家安全法》概念,都被「偷渡」加進課程框架,這些都是不應該出現在香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