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好時機 謹記「3要」「3少」(組圖)

發表:2021-02-0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養生,謹記「3要」「3少」。
春季養生,謹記「3要」「3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的腳步到了,天氣逐漸暖和,把握新年好時機,調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春季養生,謹記「3要」「3少」。

3要

1、要堅持喝水

春天如果能堅持每天多喝水,不僅能有效緩解身體緊張的情緒,還可以增強身體各系統的循環速率,促進新陳代謝速率,保持胃腸道的健康蠕動。多喝水還有助於減重,幫助清除體內垃圾和毒素。

春季養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養肝」,所以喝水時可以加上一些養肝的茶飲來養生,以下推薦一款下火、消炎功效很好的茶飲。

金銀花奶汁草茶:用金銀花、菊花、奶汁草、桂花搭配,泡水代茶飲即可。

金銀花,清熱解毒,泡水喝可疏熱散邪、清解血毒,與菊花搭配,效果加倍;菊花,泡水,可快速降火,清熱解毒,改善身體各種不適,和奶汁草搭配,清熱解毒效果更佳;奶汁草,入肝、胃二經,擅長清肝熱,降胃火,對於肝火引起的口苦、口臭、口乾、咽喉疼痛等都有效;桂花性質溫和,可中和寒性,亦可清熱解毒,改善口氣。

2、要晒太陽

好天氣出外晒晒陽光,有助於鈣、磷的吸收。
好天氣出外晒晒陽光,有助於鈣、磷的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越來越溫暖,好天氣出外晒晒陽光,有助於鈣、磷的吸收。50歲以後,人體內鈣質流失較快,如不及時補充,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

補鈣最簡單經濟的方法,就是晒太陽。晒太陽的最佳時間是上午9點~10點,或下午3點~5點,晒大約半小時即可,每星期可以晒2~3次太陽。

3、要注意睡眠

春主肝,而熬夜是非常傷肝的行為。晚上睡眠的時候,肝臟進行排毒、自我修復,如果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就會導致肝臟受傷。熬夜還會導致新陳代謝降低、免疫力降低、「三高」等慢性病。

春季要想保證睡眠,應該做到睡前不吃太多食物,不劇烈運動,也不要讓情緒有太大波動。晚上11點之前睡熟,大約睡7~8個小時。

3少

1、少聚集 多開窗

春天氣溫上升,濕度提高,各種細菌、病毒等大量繁殖,加以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盡量不要聚會,過年少出門,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此外,天氣不太冷的時候,家裡或辦公場所都要保證每天開窗通風2次。每次至少10分鐘,最好能形成空氣對流,呼吸新鮮空氣。

2、少發脾氣 多微笑

古代養生家最忌諱的一種情緒就是發怒,所謂:「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相反的,快樂的情緒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

新的科學研究也顯示,光是想到一些好玩、有趣的事,這樣的念頭也會增加腦內啡分泌,使身心愉悅。

3、少懶惰 多運動

春季萬物復甦,充滿活力,此時最適合加強運動鍛練,平日可以到空氣清新的大自然中去散步、跑步、打拳、做操、打球等,讓機體吐故納新,舒展筋骨。

春季經常參加鍛練的人,抗病能力強,而且思維敏捷、不容易疲勞,辦事效率也高。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