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自我痊癒力 春季常見症狀的自然療法(組圖)

作者:森Wenzel明華 發表:2020-04-04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排毒不僅可以消除身體症狀引發的不快,也能夠調節身心平衡。
春天排毒不僅可以消除身體症狀引發的不快,也能夠調節身心平衡。

春天一到,不只是身體狀況不穩定,心情也浮躁起來。春天是容易犯花粉症等過敏疾病的季節,此時進行排毒,不僅可以消除身體症狀引發的不快,也能夠調節身心平衡。

治療花粉症,首重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自然療法認為,花粉症是一種慢性症狀,錯不在花粉,而是對自然界的花粉產生過度反應的人體。

喚醒自我痊癒力 春季常見症狀的自然療法
春季時許多人為花粉症所苦,自然療法有助於改善症狀。

人體的腸道環境與過敏症狀的發生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特別是小朋友最明顯,許多孩子吃完糖果餅乾這些零食點心以後,花粉症等過敏症狀立刻加重。

人體的消化道如同關東煮裡的竹輪一樣,是空空的管道,食物從嘴巴吃進來,經過食道、胃、腸、肛門,進行一連串消化吸收作用以後,將糟粕排出體外。體內的腸道與體表的皮膚其實是一體兩面,腸道環境惡劣,毒素排泄困難,會表現為皮膚的症狀。

整頓腸道環境最省時省力的捷徑,就是平日不依賴藥物的良好健康管理。在德國,小兒科醫師幾乎不給孩子吃抗生素,非到萬不得已,才會動用抗生素。

讀者諸君把抗生素想像成是壞菌、好菌通殺的炸彈就對了。藥物只能當做最後的殺手鐧,在此之前,應盡可能調動身體的自我痊癒力,去擺平感冒等病痛。

春季常見症狀的自然療法

使用藥物前,不妨先嘗試自然療法的照顧。

1、改善肌膚搔癢、過敏體質:薰蒸百里香

作法:百里香(Thyme)全株,盡可能連根一同煮水。將百里香煮水滾沸倒入大臉盆中,臉盆上覆蓋大毛巾,以蒸氣薰蒸患部肌膚。

2、眼睛發癢:茴香水熱敷

作法:茴香(Fennel)沖泡熱水,待涼以後,以茴香水沖洗眼睛。亦可用柔軟的棉布或呢絨、紗布等,吸飽熱茴香水來溫敷眼睛。

3、失眠問題:碧玉(寶石)

聖賀德佳建議坐立難安或是噩夢連連的人,使用碧玉來守護睡眠。讓孩子雙手握住碧玉,先對著碧玉呼氣,用呼出的氣息溫暖碧玉,再深深吸入這些溫暖的氣息。或者,將碧玉壓在枕頭下睡覺,也有安眠效果。

4、生理痛、腹痛、關節痛:馬鈴薯溫敷

作法:馬鈴薯煮熟搗成泥,趁熱塗抹在薄方巾上。為防止馬鈴薯泥透出來,再用一層薄方巾包覆。或者,將馬鈴薯泥直接塗抹在保鮮膜上,再用薄方巾包覆。然後將這塊馬鈴薯泥溫敷片敷在疼痛處。

✽馬鈴薯泥溫敷片可保溫3至5小時左右,要當心低溫灼傷。

5、中耳炎等耳疾:洋蔥濕敷

作法:洋蔥切碎,以紗布包裹,敷在耳朵上。在洋蔥包上面加蓋一條折疊的溫毛巾,可加強效果。

6、消炎:高麗菜濕敷

作法:身體發炎疼痛(例如乳腺炎),可用高麗菜葉片直接敷貼於發炎疼痛處。患處如果在手腳部位,為防止葉片脫落,請用繃帶等加以包紮固定。

✽可先將葉片放在砧板上,用擀麵棍來回滾過幾回,讓葉片柔軟後,更容易貼合身體。

喚醒自我痊癒力 春季常見症狀的自然療法
喝芳香本草茶有助安眠紓壓。

7、安眠紓壓:德國洋甘菊、胡椒薄荷

材料:德國洋甘菊3 胡椒薄荷1(※材料標示的數字顯示分量比例)

作法:茶壺中舀入一大匙芳香本草,沖熱開水,加蓋悶3至5分鐘,即可飲用。

8、春天排毒:果昔

淡淡的除蟲菊香搭配苦中帶甘的油菜花,一起打成冰沙以後,依照個人喜好添加楓糖漿調味,最後點綴一朵黃色油菜花,充分展現春天的氣息。

材料:油菜花1株、柑橘1顆、蘋果1顆、紅蘿蔔1條、除蟲菊少許、檸檬:1輪(若使用無農藥栽培檸檬,則可以帶皮)

作法:所有材料以攪拌機(mixer)或研磨機(blender)磨碎混勻。

9、室內淨化殺菌:薰香

作法:在面紙滴數滴香精油,打開吸塵器開關,吸附精油面紙以後,再進行吸塵,精油的清新氣息隨之擴散於空間裡。建議使用薰衣草精油(放鬆與淨化殺菌)、茶樹精油(殺菌、除菌)等。

喚醒自我痊癒力 春季常見症狀的自然療法
咳嗽、花粉症及胸痛不適,可使用經由舒緩症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0、咳嗽、花粉症、胸痛:尤加利+薰衣草

材料:基底油(荷荷芭油、杏仁油等):20毫升、尤加利精油:3滴/薰衣草精油:2滴

作法:塗抹在胸口、咽喉、鼻側、眉間等部位

11、感冒、喉嚨痛、鎮定:薰衣草+澳洲尤加利

材料:基底油(荷荷芭油、杏仁油等):20毫升、薰衣草精油:3滴、澳洲尤加利精油:2滴

作法:塗抹在胸口、咽喉、耳下等處。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自然療法創始‧本草療法之母聖賀德佳香草療法》,作者:森Wenzel明華。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