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對決華爾街:星星之火能燎原嗎?(組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2-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美股散戶對決華爾街的故事仍在繼續,但萬萬沒想到的是:華爾街把網線拔掉了!

華爾街「不講武德」!

美股散戶對決華爾街大鱷,華爾街竟然惱羞成怒把網線拔掉了……
美股散戶對決華爾街大鱷,華爾街竟然惱羞成怒把網線拔掉了……(網路圖片)

1 騙子——XX機構的別稱

歷任美聯儲主席中,最為人所敬仰的是沃爾克。

沃爾克在《時運變遷》一書中認為,當今世界唯一具有確定性的受益者,是那些操控交易工具併發明瞭眼花繚亂的新工具來減少自身風險便於投機的人們。

他針對華爾街。

為什麼華爾街的收益具有確定性?因為他們將風險轉嫁給了別人。

《黑天鵝》的作者塔勒布連續寫了四本書,就一個主題——公平。這裡的公平並不指向均財富。這裡的公平指的是事物的對稱性,公平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公平就是風險收益匹配,公平就是權利責任相符。公平缺失則會將風險向系統轉嫁,最終導致系統崩潰。很多人們認為的黑天鵝,其實是灰犀牛,是風險轉嫁所導致的必然性崩潰。

華爾街顯然不具備公平性,我個人其實覺得所有的金融機構都不具備公平性,金融機構最愛幹的事情絕不是去促進什麼經濟增長,服務實體經濟之類冠冕堂皇的說辭。

金融機構最愛干也最擅長幹的事,其實只有一件,就是騙人。騙別人承擔大風險卻只能獲得小回報,金融機構自己才能承擔小風險卻有大回報。

一種新型騙術,一種比較難以識破的騙術!

拔網線,也只是讓騙子的本來面目暴露的更加清晰而已。

02 策略的選擇

一個囚徒博弈的簡單模型。

單次博弈,紅方應該選欺騙還是合作?

一個囚徒博弈的簡單模型
一個囚徒博弈的簡單模型(作者博客)

選欺騙的兩項得分是450,選合作的兩項得分是200。無論怎麼看,紅方選欺騙都是一個最佳策略。但這只是一個單次博弈的效果。

但在無限次博弈中,欺騙會招致報復,報復的震懾會讓雙方採用合作策略。

真是因為如此,人類社會進化至今才可以產生全球性的大範圍的合作!

3 合作型穩態

一個善良社會,也就是全是好人(不主動騙人但受騙會報復)和傻子(不騙人也不報復)的社會,會因全心合作而創造最大的總收益。但一個善良(沒有人主動騙人)社會中,一個主動騙人的騙子才會創造最大的個人收益。

騙子也喜歡善良社會,騙子在善良社會才會得到最大的激勵,但善良社會必然會導致騙子誕生。一個正常的社會必然是善惡兼具的,善惡兼具的社會如何獲得最大的總收益?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一書中通過計算機模擬得出的結論是,好人(不主動騙人但會報復的一方)採用「對等報復」策略,會讓系統趨向穩態並創造最大的總收益。

「對等報復」具有明顯的公平性特徵!

道金斯和塔勒布從不同方面論證了公平性是系統穩定的重要前提。

在「對等報復」策略下:

1)傻子(受欺騙卻不報復)善意付出極少能得到回報,激勵缺失,傻子會消失。

2)當好人佔比過高時,騙子有很多新的可欺騙對象,騙子比好人具有更大的回報激勵,會刺激騙子增多;

3)當騙子佔比過高時,騙子可欺騙對象減少,收益下降。好人善意付出雖然可能會導致虧損,但「對等報復」策略會記住騙子進行報復,減少二次損失。多次博弈後,好人會識別出善惡,只同善意方進行合作共贏。相比較騙子的收益下降,好人互相合作,收益仍會多於損失,這會刺激好人增多。

4)「對等報復」策略下,「騙子」與「好人」兩者比例雖然會有小幅搖擺,但終歸會趨向於穩定,進入「鐘擺型」穩態。

這是一種具備合作性的穩態。但這種合作型穩態的基礎,是報復。

任何一個盟約的執行成果,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對方報復的後果,而不是僅僅基於合作的收益預期。

4 報復缺失與終極沉淪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與塔勒布《風險的非對稱性》兩者的論證異途同歸,都指出了只有公平才能維護系統的穩定。即欺騙行為必須得到相應的懲罰,才可能保持系統維持「具備發展潛力的」穩態。但實際上,現代社會的欺騙行為很少得到對等報復懲罰,這也導致現代社會其實是金融騙子的樂園。

1)在現代社會制度下,好人策略的「對等報復」能力多只能以法律訴訟形式進行。如果法律制度相對寬鬆(或可以被金錢或權利扭曲),那麼好人「對等報復」權利實際上絕大部分都被剝奪了,策略被扭曲成一種類似於被騙三次才可以反擊一次的策略,這會增加對騙子的激勵,刺激騙子增多。被騙三次才允許反擊一次,擺明瞭是韭菜生產基地嘛!

2)如果是一個小范圍,騙子策略的超額收益很快就會被識破,可施展空間會越來越小,騙子策略收益會迅速下降。但現代社會網路的發達給了騙子無限的施展空間,潛在的可欺騙對象似乎無窮無盡,滿地都是韭菜讓騙子有激勵發明更加高超的騙術。通過操控交易工具,發明眼花繚亂的新工具轉嫁風險,可以讓欺騙更難被直接識破。

3)當欺騙惡果最終暴露之時,各國央行會以印鈔模式將欺騙的惡果轉嫁給系統承擔,這相當於給騙子策略提供額外激勵,會激勵更多的騙子誕生。

「對等報復」是維持系統健康的最佳策略。但隨著「對等報復」策略被極大扭曲,騙子策略受到巨大激勵,金融騙子數量迅速增多。

好人策略的「對等報復」能力被扭曲為「受騙三次反擊一次」,好人策略淪落為韭菜策略。

這裡有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當騙子數量突破一定比例時,好人策略率先以善意付出尋找合作共贏方的策略想獲得收益就會變得困難重重,好人策略會產生損失大於收益的效果,成為好人的激勵就會徹底消失。

一旦騙子比例突破臨界點,好人策略任何一點點善意付出都會被吃干抹淨,好人策略將完全無法生存。這是一種沒有能力自動修正的終極穩態。系統再也無法誕生出「好人」群體,社會合作將徹底消失。

然而只有合作才會產生1+1>2的效果,合作消失,「內卷式」終極沉淪一去不返。

一旦騙子比例突破臨界點,系統就進入了自毀模式。

5 星星之火

非常有意思的是,一種新的「對等報復」力量在興起。散戶通過網路號召積沙成塔,可以將風險分攤,這種方式可以讓個體通過承擔有限(可承擔)風險為代價,給金融機構製造重大風險。

一種新的報復能力綻露頭角!

報復多數會導致雙輸,它並不符合常見的理性經濟學個人逐利模式。

常見的理性經濟學個人逐利模式
常見的理性經濟學個人逐利模式(作者博客)

報復是一種非理性的模式,它基於不滿的發泄而不是基於逐利的渴望。但它確實帶來了公平,報復通過讓欺騙行為得到應有的懲罰,可以有效的防範騙子增多,從而避免系統徹底陷入沉淪。

就目前來說,這種散戶抱團報復金融機構的能力是否有效仍待觀察,但它至少燃起了一點星星之火。或許某一天,散戶也可以發展出一種有效報復手段對金融騙子們產生震懾,如此一來系統公正性就會得到較大程度修復。

這會有效遏制騙子數量突破臨界點,防範那種不可逆轉的系統沉淪。

這種對等報復能力的回歸將是人類社會的福音。

問題是:星星之火還能燎原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