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永遠是對的?如何面對3種「情障」老闆(圖)

作者:吳娟瑜 發表:2021-02-10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障 老闆 主管 職場
老闆永遠是對的?如何面對3種「情障老闆。(圖片來源:Adobestock)

「客戶永遠是對的」、「老婆永遠是對的」,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說法,甚至有的主管以「部屬永遠是對的」來經營辦公室文化。不過,如果說「老闆永遠是對的」,你能在第一秒內點頭承認嗎?礙於薪資、礙於權威,多數人對老闆是唯唯諾諾,然而老闆就不會犯錯嗎?老闆的情緒反應就一定要照單全收嗎?

當你看到老闆在摔電話,當你聽到老闆在會議室怒罵經理,沒錯,其實老闆的人格不盡完善,老闆的情緒不如期待,但是因為他是老闆,他是統管公司的人,於是大家讓他三分。替你的老闆打分數(0~10,0代表老闆「絕非如此」,10代表老闆「絕對如此」。)

1、目中無人(0~10)

情障老闆不認為部屬會有什麼高明的建議,「如果你厲害,你還會留在我這裡屈就嗎?」情障老闆是這樣看待員工。

2、口不擇言(0~10)

情障老闆容易失控,有的是生理機制造成,有的是因為從小沒有學到正面的情緒表達,因此往往衝口而出,不管員工或客戶的感受。

3、身不由己(0~10)

情障老闆有的真有精神疾病,但是個人缺乏病識感,所以沒有接受治療。有的有治療,卻自行斷藥或酗酒,以致衍生更多後遺症。通常不明究理的員工,為了養家餬口只好忍氣吞聲,殊不知天天惡言相向的老闆「原來是生病了」。

●碰到不認錯的主管

在台灣被喻為「成長之母」的吳娟瑜老師提到一個故事。記得有一回,我在一家企業公司上課時,有一位學員詢問:「我的主管非常情緒化,平常同事和他說話都戰戰兢兢,那天他把其他同事做錯的案子丟到我桌上,還要求我立刻改正。我因為最近三歲兒子感冒,晚上需要照顧而身心俱疲,結果一時克制不了而大聲回問:『你為什麼總認為是我的錯?』」

「沒想到我這麼一說,主管火氣更大,就在同事面前毫不客氣地批評我。過了一會兒,我受不了,立刻跑出辦公室往廁所跑,然後大哭了一場,幸好同事好友來安慰我,勸我回去工作。事後主管發現真的是他弄錯了,但是他沒有來道歉,不過對我的態度比較好一些,目前我心中還存在著不舒服的疙瘩。我該如何自我調適呢?」

詢問的是一位職業婦女,顯然她並沒有考慮另謀他職。因為,對有些上班族來說,若要在一位不懂體恤員工,又經常在公開場合大聲怒罵員工的地方工作,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是職業婦女有家庭、有小孩,各種金錢壓力極大,加上若要另謀他就,也不是說換就換,一切都需要從長計議。所以,我建議她若公司短時間內不可能更換這位不適任的主管,公司也沒在意他個人情緒對部屬的不當影響,那麼,三個月內或半年內申請換部門或另找合適的職場環境,是必要的思考。

話說回來,如果主管已經改善態度,對她客氣和緩許多,再也沒有錯怪的情形。那麼,「他欠部屬一個道歉」,這件事情是可以把它記在「人情帳」上,至少這位職業婦女還有好同事為她撐腰,還有好家人為她鼓掌,這個公司仍可待下去。

另外,她也需要了解,有些修養不夠好的主管,儘管有公司看重的專業能力,但是欠缺關懷引導的

EQ,這是她需要理解的,同時拿捏互動的分寸,減少被波及的無妄之災。當然我也提醒她,下次講話也需要注意,當說出:「你為什麼總是認為我犯錯?」這句話裡「為什麼」、「總是」均屬於批判性的字詞,很容易挑起對方的怒火,尤其自信心不足的人、內心脆弱的人,或EQ不佳的人,往往是無法招架的。建議她試著說:「請告訴我哪裡錯了?這樣我下次可以改進。」

●可以回應的老闆

⑴慎重其事請教你

當情障老闆請你坐在他辦公室的沙發椅,慎重其事地請教你的看法時,表示他此刻的情緒OK,你可以據實表達。

⑵問候家人,笑臉迎人

當你一腳踏進電梯,才發現情障老闆正對著你笑,而且問候起你的家人。這時,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回應,因為─空間小,電梯不是他個人的地盤,還不至於對你造成威脅。

●不要回應的老闆

⑴他正大吼大叫

當情障老闆拿著手機,對著客戶大吼大叫,遠遠地看到你,正準備把你叫住時,你最好識時務者為俊傑,假裝沒注意到,儘快轉身溜走。

⑵他正處於恐懼和脆弱

當情障老闆指著桌上的企劃案或報表,對你大小聲,這時你看懂他內心「小男孩/小女孩」的恐懼和脆弱,於是慈悲為懷地「感謝他的指教」,並暫時不語,再伺機而動。

⑶他可能腦功能失常

如果情障老闆充滿急躁性格,常做出不當的主觀批判,還有焦慮、憂鬱或歇斯底里地無端生事,這時做員工的你要清楚─你的敵人不是老闆,而是你老闆的腦部功能;由於老闆的腦部功能失常,已經不是你所能理解與改變,在這種狀況下,唯有「辭職」才是最好的回應。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