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個日本有趣的生活習慣冷知識(圖)

發表:2021-02-1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個日本有趣的冷門知識。
40個日本有趣的冷門知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比較少見的知識,在中國叫做冷知識,但在日本叫做豆知識(まめちしき),今天介紹一些有趣的日本豆知識。

1、日本的神社真的非常多,據說全國的神社比他們的便利店數量還多。

2、神社中鳥居的「鳥」原來指的是「雞」。同樣,「燒鳥」,還是雞,也就是烤雞店。

3、日本的國寶是朱䴉。

4、調查顯示57.3%的日本人無法素顏示人,需要大量化妝,這在參與調查的40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5、所有ベットボトル(塑料飲料瓶)的底色,都是無色透明的。

6、所有以「わ」開頭的汽車,都是レンタカー(租賃汽車),租來的。

7、如果你在日本搭乘計程車,千萬不要去觸碰車上的門,一般司機會給你直接開或者車子本身自動就會打開,如果你去自己用手開門,會被司機視為對他職業的褻瀆。

8、日本雖然是「櫻花之國」,但是菊花的地位才是最高的,是富貴的象徵,可以說是日本「國花」(並無明文規定),在日本雖然沒有法律正式確立的國徽,但是習慣上日本皇室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紋」,即菊花紋章被廣為作為日本代表性的國家徽章而使用,比如用在了日本護照上。

9、日本的汽車是無條件給行人讓路的,即使遇到無人指引,無紅綠燈路段也不用擔心。

10、根據日本目前的法律:同樣離婚後的再婚,男方可以在離婚以後馬上結婚;但女方要等3個月後才可以再婚,因為怕女方懷有前夫的孩子。

11、在日本結婚、新店開張會送花圈。在日本無論喜事喪事都會送花圈,不過顏色、款式不一樣。喜事用的花圈,顏色艷麗,多為暖色調。喪事用的花圈則以黑色和白色為主色調。

12、在日本,只有100%純果汁,包裝才可以出現水果切開的照片。5%以上100%以下的果汁,包裝只能有水果但是不能切開。5%以下的果汁,那包裝就連水果都不能出現了。

13、日本未成年人是不能去買煙的,哪怕是代買也不可以。

14、飯店給客人上定食的時候,根據一般傳統,米飯會放在左手邊,味噌汁放在右手邊。定食擺放必須左飯右湯,反了的話是祭拜的做法。

15、古代的日本人之所以把飯糰做成三角形,是為了祭祀山神,因為三角形類似於山的形狀。現在飯糰仍然做成三角形,是因為比起其他形狀,三角形飯糰看起來更大,而且更容易把米飯捏在一起,便於運輸、擺放。

16、在日本有一道料理,那就是油炸楓葉,也叫紅葉天婦羅。據說有1300年的歷史了,其實就是把紅葉用鹽醃製一年之後,裹上甜麵粉進行油炸,是關西地區非常有名的小吃。

17、「天津飯」是日本人自創的料理,跟天津並無關係。

18、在北海道小樽附近,有一個小城市叫做美國。但是真正的美國,日本人是寫成「米國」。

19、日本熱飲的瓶蓋一般是橙色的,之所以專門設計橙色的瓶蓋,是用來區分能一直保溫的瓶子,這種包裝瓶就算冷卻了也不會變形。

20、日本聖誕節都會排隊去吃肯德基,因為當年聖誕節傳入日本的時候,日本人並沒有火雞可以吃,這時肯德基看到市場的空白,趁機發出「聖誕節就吃肯德基」的廣告,這個聖誕節吃肯德基的傳統就延續下來了。

21、在日本餐廳想買單可以用手勢表示。對服務生手指相交做出「X」,服務生就知道你要付款了。不過現在一般都是日本大叔在用了。

22、拉鉤要嚴肅對待!在日本,拉鉤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拉鉤的動作意味著如果一位許諾者不遵守諾言,就要被迫切掉小指。

23、成田機場是日本最大的機場,所以很多新婚夫婦或情侶去旅遊度蜜月都會選擇從這裡出發。在旅途中由於會遇到各種問題,有些情侶在回來時一到達成田機場就會選擇分手,然後就被稱為「成田分手」。

24、乘客如果把出租車弄髒,比如嘔吐、產生垃圾等,要賠償清掃費和罰款。

25、正統的日本招財貓有公貓、母貓之分,公貓舉右手,象徵招財進寶、帶來好運;母貓舉左手,象徵廣結善緣、人潮滾滾而來。

26、在中國很常見的「同時夾一塊食物」或「幫忙把一筷子夾不完的食物夾到碗裏」,在日本是非常忌諱的行為。

27、日本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有賞味期限,食鹽,白糖,冰淇淋等等可以不標誌賞味期限出售。

28、對很多日本女孩子來說,交換電話號碼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如果日本姑娘告訴你電話號碼,基本上就是對你有意思,非常信賴你喲。

29、綠色逃生標誌(安全出口)上的那個逃跑的綠色小人是日本人設計的,而且有名字,叫做「ピクトさん」。

30、日本商店裡常備彩彈球是為了在搶劫犯身上做記號,當有搶劫的人,就扔一個在他身上,用來標記。

31、china在英語裡除了有「中國」的意思,還有「瓷器」的含義。同樣的japan除了有「日本」的意思,還有「漆器」的含義。

32、日本的衛生紙用量是全球第一,因為日本花粉症過敏的人很多,一到春天就需要大量的衛生紙。另外日本商家經常在街頭發放紙巾,他們把廣告印在紙巾包裝上推廣,是日本常見的營銷方式。

33、日本人十分看重血型,就像人們相信星座一樣,日本社會上還存在著「人以血型分」的現象。日本人通常會認為B和AB型自私古怪,喜歡A型的認真有耐心,O型的大方,認為這兩個血型更善良更好相處。

34、穿浴衣是看煙花最完美的著裝,分辨一個人穿的是和服還是浴衣,最簡單的辦法是看那人有沒有穿襪子——穿和服必須穿襪子,穿浴衣不用穿襪子。

35、在日本不收小費,給小費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甚至是在侮辱別人。

36、日本的紙幣和硬幣的發行單位不一樣。紙幣是由日銀(日本銀行,就是日本的央行)發行,正式名稱是日本銀行券。而硬幣是由政府發行的,硬幣上印的是日本國。

37、在婦科醫院還有一項有意思的服務,檢查時覺得自己名字被叫到很尷尬,在填寫詢問病情的資料時,真名後面有一個寫替代名字的地方,如果寫了,醫生就會叫妳的代替名字。

38、日本人喜歡單數,最喜歡3和7,不喜歡偶數。他們認為4和9不吉利,因為日語中4的讀音是「し(shi)」,和「死(し)」是同一個讀音。9的一個讀音是「く(ku)」,和「苦(く)」發音一樣。他們不喜歡偶數,紅包不能包偶數張,因為偶數可以被2整除,代表希望新人分開,關係破裂的意思。

39、日本「地鐵推手(押し屋)」是一種職業,他們負責在地鐵高峰時期,把乘客推進地鐵內,車門可以及時關閉。這個可是個體力活兒,收入也不低,年收入達250萬-500萬日元(人民幣12萬-25萬)。

40、日本地鐵非常非常準時,所以上班族都是掐著時間上班。以前新聞報導有一次列車僅僅提前發車了二十秒,日本地鐵公司便登出了道歉啟事。如果列車延誤導致遲到,列車公司還會出具延誤證明書,證明不是個人原因導致遲到。

責任編輯:傑夫 来源:日本物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