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喝下「防疫人員」給的藥 屍橫遍地(圖)

發表:2021-02-1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懸案 帝銀事件 防疫人員
日本街頭(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17日訊】COVID19病毒在全球延燒,疫情帶來的恐懼,很容易讓社會也陷入動盪之中。幾十年前,日本曾發生過一起駭人的集體謀殺案,嫌犯靠喬裝成防疫人員,讓受害人喝下所謂的「防疫藥水」而瞬間倒地身亡。案發後雖然有人被捕入獄,但坊間卻一直認為真正的凶手另有其人,他/她至今仍逍遙法外未受到應有懲罰。這起事件就是日本著名懸案——「帝銀事件」。

日本懸案「帝銀事件」 

根據日本媒體「文春Online」報導,這起殺人案發生在1948年1月26日。

當時,位於東京都豐島區椎名町的帝國銀行分行,在接近打烊的時刻前,突然進來一位男子。

該男子約45歲、穿著西服帶著紅袖章,他一邊向店員散佈名片(名片上寫著「厚生省厚生部某醫學博士」)一邊尋找分行行長。不過當時因為行長腹痛,所以由代理分行長接待。

男子聲稱,附近有四人感染了痢疾,其中一人曾來過這家銀行,他接到駐日盟軍司令部(GHQ)的指示,前來分發預防藥,消毒班稍後也會過來。

隨後,男子拿出了一些藥物。

他宣稱藥物共分兩種,第一種藥物和牙齒的琺琅質接觸時會有疼痛感,因此要直接吞下;第二種藥物則要在一分鐘後再服用。

在他率先示範過後,包括一名職員的小孩在內的16人(8至49歲),都照著吩咐喝下藥水。後來,據倖存者的描述,喝藥時他感覺非常痛苦,就像是不能喝酒的人突然喝烈酒一樣。一分鐘後服用了第二種藥之後有人提出要去漱口,中年男子同意,但是在走向廚房的過程中,職員一個接一個的倒地身亡,屍橫遍地,慘不忍睹。

男人越過倒在地上的屍體,到銀行櫃臺後方,拿走了16萬4千元的現金和1萬7千元的支票,離開了銀行。而那張支票在第二天於安田銀行(現富士銀行)板橋分行被成功兌換。支票的背書上地址、姓名分別寫著「板橋三之三六六一」(板橋三の三六六一)、「後籐豐治」,調查表明這是一個不存在的地址和人名。

大約是4點左右,一個清醒過來的銀行職員,忍著體內的劇痛爬到了銀行門口呼救,這才吸引了路人立刻報警。

在場的16個人,11人當場死亡,包括一個8歲的女孩(一名銀行職員的女兒),還有一人在送往醫院的路上去世了。

在這場災難性的搶劫案中,活下來的僅有4個人而已。

事後檢驗結果,發現這位男子發給大家的藥物,其實是具有強烈毒性的「氰化鉀」。

誰是真正的凶手?

根據倖存者的回憶,繪製出了中年男子的肖像。根據安田銀行代理分行行長的回憶,兌換支票的人身高約5呎3吋(160公分),肩膀圓厚,說話不帶口音。

因為犯人使用氰化物作為犯罪工具,731部隊的相關人員成為了重點懷疑對象。經過大規模的排查後發現,案發前曾發生過兩起類似的案件

1、安田銀行荏原分行事件:

1947年10月14日下午3點左右,一名中年男子來到安田銀行荏原分行,向職員分發「厚生技官醫學博士松井蔚」的名片。然後聲稱曾有痢疾患者來過這家銀行,應GHQ要求大家服用預防藥物。分行長立刻報警,警方派了一位姓「飯田」的警員去瞭解狀況,發現當地並無痢疾的疫情,飯田來到銀行向此人詢問,此人態度強硬,還斥責飯田糊塗,並說GHQ即將派遣吉普車來此消毒,於是大家都紛紛相信,然後像帝國銀行事件中那樣,讓大家依次服用兩種藥物,所不同的是職員們喝下藥後沒有出現異常狀況。調查發現,確實有松井蔚這個人,而且的確是厚生省的醫生。

2、三菱銀行中井分行事件:

1948年1月19日下午關門的時候,有一個中年男子用類似的手段聲稱要讓大家服下藥物,並分發了「厚生省技官醫學博士兼東京都防疫課山口二郎」名片。但是因為聲稱一位痢疾患者來過這裡存錢,該患者特徵與行員的印象不符合,而受到了行員們的質疑,於是此人只是在地上撒了點透明的藥水就離開了。這一次的名片是偽造的假名片。

警察們在仙臺找到了松井蔚博士,博士本人有不在場的證明。

根據博士的回憶,他印製了100張名片,其中有6張還沒有發出去。搜查班結合博士的記憶對剩下的94張進行了搜索,結果找回62張,證明24張丟失,另外8張因不知去向而成為重點盤查對象。最終,北海道小樽的56歲蛋彩畫畫家平澤貞通成為了懷疑對象。他曾在一艘渡船上與松井蔚博士交換過名片,但是以錢包被盜為理由未能拿出名片。1948年8月21日,警方在小樽市逮捕了他。

爭議與審判

倖存者看過平澤的相片後,未得出確定的答覆。平澤在剛遭到逮捕時否認控罪,但卻於9月23日作出招認的供詞,10月12日被起訴。12月20日,平澤在東京地方裁判所判決時又進行了翻供,1950年7月24日地方裁判所一審判決死刑,1955年4月7日向最高法院上訴遭到拒絕,5月7日被確定為死刑。在之後的歲月裡,平澤不斷進行上訴並3次試圖自殺,但都自殺未遂。一直到1987年5月10日,已屆95歲的平澤才在八王子醫療監獄內因病去世,此時距離死刑判決已過去30年。

對平澤的審判存在諸多爭議,例如警官平塚八兵衛在辦案過程中以刑逼供,平澤本人也患有科爾薩科夫症候群的後遺症,他的不在場證明是當時他自己處於家中,但因為證人都是直系親屬因而沒有效用。

平澤也沒有使用氰化物的知識、經驗和獲取氰化物的途徑。有些人認為平澤的被捕只不過是為了轉移對731部隊的注意,直到他死後仍有人在爭取為其翻案。

被指為真凶之人物

在平澤貞通死後15日,也就是1987年5月25日,與搜查本部合作之一位偵探伴繁雄在電視上露面,強調真正之犯人不是平澤,而是一名前陸軍高官。

參與調查的成智英雄在後來一份聲明中說:「對於像平澤這樣一個不懂毒藥的人,帝銀事件是不可能的,真正的犯人來自前秘密單位」,並寫道:「調查了731部隊五十餘名成員之經歷、不在場證明、個人形象後,只有S中校(事發時年齡51歲,事發後第二年生病)符合搜索條件。」但是,隸屬於731部隊其他人員,無法識別出與S中校同名的人。成智英雄可能使其他人對以及姓氏相同、名字相似之兩人以上不同人士感到混淆。此外,《陸軍醫學目錄》中,S開頭之人物只有兩位。

在事件後6年,也就是1954年(昭和29年),茨城縣發生了使用氰化氫之大規模謀殺事件。有律師對於該事件進行調查,因為它與宣稱來自公家衛生單位,並對受害者投毒之帝銀事件非常相似。但由於被捕嫌犯服毒自殺,使得此一調查沒有進展。

如今,70多年過去了,如果平澤貞通真的是無辜的,那麼真正的凶手或許早已不在人世,但是他犯下的惡行就算在今天提起,也仍舊讓人毛骨悚然。

真相到底如何,可能除了凶手本人,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但中國人有句古話:「善惡終有報,人不治天治。」相信凶手即便能逃得過人間的懲罰,但卻躲不過閻羅王對其最後的審判。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