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胡維華滅門之禍(圖)

《灤陽消夏錄》卷一 之二十一

作者:紫君 發表:2021-02-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老儒生名叫張月坪,有個女兒,長得十分美麗,可以稱得上是國色。
有個老儒生名叫張月坪,有個女兒,長得十分美麗,可以稱得上是國色。(繪圖:志清/看中國)

康熙年間,獻縣有個叫胡維華的,以燒香為名,聚眾叛亂。他居住的地方,沿大城、文安走,離京城三百多里;沿青縣、靜海走,離天津二百多里。

胡維華謀劃兵分二路。一路出其不意,兼程抵達京城;另一路佔據天津,掠奪海船。如果京城的兵取勝就把天津的兵也往北開,如果不利就都逃往天津,登船入海而去。

可是當他剛剛給下屬封官許願部署時,事情就敗露了。官軍前往檎拿他,先包圍了他家,再用火攻,斬盡殺絕,連幼小的孩童也一個沒留下。

說起來當初,這個胡維華的父親富有資財,平時喜歡賙濟窮人,也沒做過什麼大的壞事。他們鄰村有個老儒生名叫張月坪,有個女兒,長得十分美麗,可以稱得上是國色。這個胡維華的父親看到這個女兒,不覺為之心醉。但是張月坪品行端正,又特別固執,絕不會有願意把女兒給人做妾的道理。於是胡父就聘請他來家教書。慢慢熟悉了。

這個張月坪老先生去世的父母的靈柩遠在遼東,俗話說要入土為安。可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錢,無法把靈柩運回家鄉安葬。這也是一個人要盡的孝心。所以張月坪經常為這件事悶悶不樂。有一次兩人聊天,偶然說起這件事,胡父很爽快的說,自己願意捐助錢財讓他扶靈柩歸鄉安葬,還把自己的一塊兒田地送給張月坪作為埋葬父母的墳地。有一天張月坪的田地裡發現一具橫死的屍體,這個死者生前和張有仇,官府因此要以謀殺罪審理張月坪,把張抓捕入獄。胡父又千方百計為他申辯,在他的週旋下,月坪得以無罪釋放。張月坪一家當然是對胡家感激不盡。

一天,月坪的妻子帶著女兒回娘家,要好幾天才可以回來。留下三個小兒子在家,月坪就告假回家看守門戶,照顧兒子。這個胡父這時候趁機暗中指使家丁夜裡偷偷把張家的大門從外面反鎖上,放火焚燒張家的房子,漫天大火,父子四人逃不出來,都被燒為灰燼。

張的妻子和女兒萬分悲痛,胡父卻假裝吃驚、難過,哀悼,跑前跑後幫她們料理喪事,事後還常常賙濟月坪的妻女,這母女倆十分感戴,自己又無以為生,慢慢的竟至依靠胡父生活了。

張的女兒日漸長大,有人來說媒提親,月坪的妻子必定來同胡父商量,他就一定會暗中阻撓,使親事談不成。時間久了,漸漸的他透露出要娶她女兒做妾的意思。月坪妻感激他的恩惠,就想答應。女兒開始不情願,夜裡夢見她的父親對她說:「你不嫁他,我就不能達到我的願望。」女兒於是聽從了母命。婚後一年多,生下維華,女兒產後不久就得病死了。而這個維華,竟然就給胡家帶來了滅九族的大罪,以致胡家斷子絕孫。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