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快篩試片 15分鐘驗出疫苗效果(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19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立清華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左2)已成功研發出COVID19的病毒抗體的快篩試片,僅要一滴指尖血,經過15分鐘便能知道疫苗在施打者身上是否產生保護力。
國立清華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左2)已成功研發出COVID-19的病毒抗體的快篩試片,僅要一滴指尖血,經過15分鐘便能知道疫苗在施打者身上是否產生保護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去年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於答詢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的時候,曾經承諾把自費篩檢的費用自現行的7000元降到4500元,昨天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並呼籲陳履行公開的承諾,盡速調低費用,不要連這種事都還要「欠過年」。另外,國立清華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的教授鄭兆珉已成功研發出COVID-19的病毒抗體的快篩試片,僅要一滴指尖血,經過15分鐘便能知道疫苗在施打者身上是否產生保護力。

國民黨團要求調降武漢肺炎篩檢費 籲陳時中要履行承諾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團18日上午舉行「陳時中大部長,新冠檢測說好的4500元呢?」記者會,總召費鴻泰首先表示,各國家核酸檢測的費用,最昂貴的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須6小時取件的收費是4698元台幣、美國大約3480元到3770元台幣,而2小時獲取證書的比利時僅1555元台幣。

從主要國家篩檢之時效、價格之比較便可以看到一個國家之行政效率跟競爭力,遠遠地超過了中華民國,所以不知道陳時中嘴中的「收費貴、比較準」的自信到底從哪裡來的呢?

溫玉霞也指出,陳時中允諾了部立醫院的費用調降成4500元,可至今找遍了部立醫院的收費標準,關於急件仍然為7000元,連一般件也索取5000元,另外開立篩檢的證書則要價350元。

對此溫玉霞強調,有為數不少的留學生、台商反映,台灣自費篩檢的費用為全世界最高的,檢測費用的成本到底為多少錢?篩劑的成本是多少錢?痛批台灣實在是貴得離譜。

陳時中對此表示,還是得尊重醫院的成本分析,至於其他單位之收費標準,是由各地的衛生局審核。有位感染科醫師也表示,費用貴不貴其實主要取決於「專業服務值多少錢?」除了醫檢師和檢驗試劑的成本,還要醫生看診、護理師以及採檢所需要的防護裝備跟隔離衣等,且醫療機構必須完全對報告內容負責,認為國內的價格目前並不算貴。

國立清華大學研發快篩試片 15分鐘驗出疫苗效果

據《中央社》報導,國立清華大學當天舉辦了記者會,鄭兆珉表示,主流的疫苗目前多採用可以製造中共病毒棘蛋白之傳訊核糖核酸(mRNA),在進入人體內之後,即可開啟人體之免疫系統,並產生了中和抗體,進行攻擊與記住這類病毒蛋白,而清大研發之快篩試片便是要檢驗這中和抗體之濃度。

鄭兆珉還指出,傳統的實驗室在檢驗施打疫苗者是否有產生抗體,常須一日,採血並且分離出血清後再進行檢驗,若使用快篩試片做檢驗,不只快速、方便、準確,連費用也可以降低。

鄭兆珉也表示,施打第一劑疫苗後的7到10天,施打的人就可如測血糖一樣採指尖血,滴至快篩試片上面,然後等15分鐘,若試片上出現兩條線,就代表疫苗已經成功產生效力了,體內已有足夠的抗體。

不過鄭兆珉說,若試片上只有一條線,則代表體內無產生足夠的抗體,如果施打者要前往疫情流行之高風險地區,依然須做好個人的防護。

鄭兆珉強調,因為每個人對於疫苗的反應不同,到底中和抗體要產生多少才有保護力並無絕對值,若於施打前先測抗體濃度,當作基準線,施打之後抗體濃度有提升逾30%即視為「有效」,若提升超過80%則為「高效」。

鄭兆珉最後表示,為讓檢驗的結果更加精確,這一套快篩試片尚可搭載判讀機,將試片放入讀卡槽,即可以得知抗體的濃度資料,進一步了解得到保護力的強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