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創 1滴血15分鐘找出武漢肺炎患者(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2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所研發的「超靈敏易測瓶」,靈敏度可以達到0.01 ng/mL,大幅提升了檢測靈敏度6千倍,且「在家就能快篩」,方便又省時。
由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所研發的「超靈敏易測瓶」,靈敏度可以達到0.01 ng/mL,大幅提升了檢測靈敏度6千倍,且「在家就能快篩」,方便又省時。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為了防止武漢肺炎檢測呈「偽陰性」,國立中山大學研發了快篩易測瓶,其靈敏度提升6000倍,只需要1滴血,即可以在15分鐘內篩檢出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相關新聞如下:
大陸製的快篩品質差 印媒:WHO無法否認臺灣幫世界抗疫
全球最小快篩偵測儀 工研院拚7月量產力抗疫情
從防疫物資看「中國製造2025」
爆中國2款快篩再出糗 印度急喊停並退貨
臺灣製造主動出擊 中研院:15分鐘抗原快篩將量產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山大學昨天(21日)發布新聞稿聲稱,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有別於現今市面上的「驗孕棒」式的快篩檢測法,藉著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及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了「超靈敏易測瓶」(Easy Vial),大幅度地縮短原先傳統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而需要數小時的檢測時間。

據新聞稿表示,「超靈敏易測瓶」不需要任何專業人員以儀器採檢,只需要滴入1滴全血,就可以在15分鐘內及早篩檢出血液裡僅含微量抗體的早期無明顯症狀的感染者。

據新聞稿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導致檢測武肺的準確性備受關注,先前不只中國出現偽陰性及偽陽性病例,連南韓也出現一名17歲武漢肺炎確診少年,並連續12次檢測都呈現陰性,此詭異現象引發中共病毒檢測準確性之爭議。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了「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只需要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鐘內,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了「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只需要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鐘內,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對此,楊閎蔚表示,目前臨床快篩檢測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初步確診患者的方式多是採取「驗孕棒」式的快篩試紙,但其靈敏度「在感染最初期篩不出,結果呈現偽陰性的機率高」,然而「超靈敏易測瓶」在檢測靈敏度上,是能夠提升至6000倍,而且「無需到醫院,在家就能快篩」,方便又省時。

楊閎蔚的研究團隊是憑藉以往開發早期癌症快篩檢測器的經驗,獨創了超靈敏快篩技術,該研究團隊也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的副教授王聖帆所帶領的團隊合作,進行臨床檢體盲測試驗驗證,並證實了「超靈敏易測瓶」擁有極高的靈敏度,同時可以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武漢肺炎感染者。

楊閎蔚表示,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可以及早進行隔離、治療,避免急速傳染擴散。只是,目前在初期快篩後,還需要經過RT-PCR核酸檢測確診,需要專業人員操作,同時得4小時以上才能夠取得結果,除了有時候需要重複檢驗之外,專業人員在採集上呼吸道檢體的過程裡更容易承受感染風險。

據新聞稿表示,「超靈敏易測瓶」可以廣泛運用在其它傳染性疾病快篩,例如登革熱病毒、茲卡病毒、伊波拉病毒等,能在特定病毒流行季節,以及無預警疫情爆發之際,立刻派上用場,除了能夠幅減低醫檢人員的壓力,也能防止疫情急速擴散。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獨創「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該測瓶不僅具有極高靈敏度,同時可以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武漢肺炎感染者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獨創「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該測瓶不僅具有極高靈敏度,同時可以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武漢肺炎感染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國立中山大學網頁nsysu.edu.tw)

台灣檢驗158.3人即確診1例 中研院15分鐘抗原快篩即將問世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天(20日)以科學數據說明台灣每確診檢驗量並不算少,再者,台灣對於高風險檢驗量能也很充足。

陳時中表示,目前仍然有報導表示台灣存在檢驗不足的問題,因此他決定使用牛津大學的報告來對外說明。陳時中表示,由每一個確診案例是從檢驗多少人找出來的,藉此觀看檢驗量能是否充足,至於台灣是每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從檢驗158.3人找出來的,在91國中大約是排名第7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數字越高就代表為了找出一名確診病例,檢驗了更多的案例,如果排除資料不齊全的國家之後,台灣更能夠名列第2。至於國產MT抗原快篩也即將問世了,將有助提升國內的採檢量能。

此外,當百分之百國產MIT抗原快篩即將問世的消息一傳出,歐美各國接連洽詢。中研院20日也證實,由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所開發的15分鐘抗原快篩,已經完成了技轉給數家廠商。根據了解,包括瑩芳、東耀生物科技與泰博科技,目前都已經完成技轉程序,並陸續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專案製造許可,一旦通過後,即可上市。

由於目前國際上使用較多的依然是抗體快篩,但因為抗體需要在染病一陣子之後才會產生,因此在感染了中共病毒的初期階段是無法檢測出來的;預期抗原快篩能在感染了一兩天之內就能夠檢測得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