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 蔡英文:來自台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21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毅力號」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
美國「毅力號」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圖為毅力號自拍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毅力號」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由於該團隊成員有兩名台灣人,因此總統蔡英文今日特地在臉書上向大家分享了這項好消息,她強調:「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來自台灣!蔡英文提的,正是負責操控車子的工程師嚴正,以及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劉登凱。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耗費19個月 台佈署完成福衛7號星系
半導體自主化變成國際趨勢 台憂喜參半
訪生技公司 賴清德盼「疫苗護國神山」
清大研發快篩試片 15分鐘驗出疫苗效果
針對鼓吹用中國疫苗者 副總統給一大建議

蔡英文:「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來自台灣!

中央社報導,近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毅力號」(Perseverance)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在毅力號科學團隊中,有兩名台灣人參與,包括負責操控車子的工程師嚴正,以及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劉登凱。

對此,蔡英文21日下午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來自台灣!

蔡英文說,這幾天,國際大新聞是「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展開尋找生命證據的任務」。毅力號還攜帶一具小型無人機,這是人類第一次將無人機送往火星。

蔡英文強調,毅力號的科學團隊,有台灣人參與其中,像負責操控探測車的團隊,是由工程師嚴正博士所帶領。「他們在地球上編排程式指令,遠端駕駛火星上的毅力號。」

蔡英文再次強調,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劉登凱博士也是來自台灣。她說,在NASA服務的台灣人很多,他們均是台灣的驕傲。並舉「前年台灣團隊一起取得第一張黑洞照片」為例,信心喊話:「台灣的科學實力,可以為全人類帶來貢獻。」

蔡英文也不忘提及台灣的太空產業,她表示,就在這個星期,行政院也提出太空發展法草案,「我們會繼續自製衛星,更要接軌國際,支持太空產業的發展。」蔡英文認為,要像嚴正博士所說,想投入航太科技的年輕人,要跟毅力號一樣不怕困難、不怕失敗。最後,她保證,「人類探索未知的過程,台灣一定不會缺席!」

參與「毅力號」團隊負責操控 嚴正:把握生命衝動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台裔工程師嚴正位在毅力號火星探測車的控制中心,後方是火星任務(Mars 2020)標誌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台裔工程師嚴正位在毅力號火星探測車的控制中心,後方是火星任務(Mars 2020)標誌。(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61歲的嚴正,是在台灣成長。年幼失去雙親,在育幼院長大的他一路努力考上建國中學、清華大學,後來留學美國,並拿到愛荷華大學應用數學與機械博士。他已在JPL服務逾20年,自2003年開始,參與過4次NASA火星探測計畫。由他領導的「機器人介面與視覺化小組」(Robot Interfaces and Visualization)是負責操控車子。

嚴正表示,一路走來,並不覺得辛苦,人生最重要的事反而是找到人生方向,對他而言,就是1997年,NASA第一次將旅居者號(Sojourner)探測車送上火星時,讓當時任教於明尼蘇達大學的他心想「這個太酷了,如果不去做這個,人生會有遺憾」。

嚴正鼓勵台灣想投入航太科技的年輕人,要有像「毅力號」名稱一樣,不怕困難與不怕失敗的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握生命中的衝動」。

負責「毅力號」太空船設計 劉登凱:任務在於解答火星是否存在生命

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蔡英文:來自台灣
來自台灣的電機博士劉登凱服務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從1997年以來參與過5次火星探測任務,設計太空船電子裝置。(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一名在JPL服務30年的資深工程師、電機工程專家劉登凱,是負責太空船電子系統、軟硬體整合設計。自1997年以來,他參與了每一次火星計畫。

他於洛杉磯18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訪問時,分析毅力號主要的任務是在於解答火星是否曾經存在生命,它將運用機器手臂探鑽岩石,以收集古老微生物的存在證據。此外,還將以攜帶至火星的另一台氧氣製造機,利用火星氣體製造氧氣,以為未來人類移民火星作準備。

毅力號是美國迄今最大、最先進的火星探測系統,將如此一輛車子送上火星,並非簡單任務,需要眾多科學家團隊合作,過去每次任務的籌備時間都將近10年。

此次毅力號採完岩石樣本,就地封存後,NASA預計將於2030年再派一台太空船,赴火星取回樣本。劉登凱後續的工作就是參與取回樣本的計畫。

至於毅力號另一項創舉是,搭載一架1.8公斤重的無人直升機,將第一次在火星上飛行。劉登凱對此分析,火星大氣密度僅有地球1%,此架直昇機的螺旋槳是經過特殊設計,已在地球上測試無數次,要是能在火星上起飛,將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