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是哺乳類 不呼吸怎麼在海裡睡覺?(組圖)

發表:2021-02-2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鯨魚是哺乳類,不呼吸怎麼在海裡睡覺呢?
鯨魚是哺乳類,不呼吸怎麼在海裡睡覺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外觀上來看鯨魚是魚的樣子,有流線型的外型,靈巧的魚鰭和厚厚的脂肪,但是鯨魚卻不是魚類,而是一種哺乳類動物,鯨魚沒有魚鰓而是使用肺來呼吸,這也就是鯨魚經常現身在海面的原因。

鯨魚總不能睡一下,就浮到海面上換一下氣吧。那麼鯨魚在海中到底是如何睡覺的呢?

鯨魚的呼吸器官「鼻子」是位於頭頂上,也就所謂的「氣孔」,「氣孔」平時是關閉的,只有當鯨魚浮出海面時「氣孔」才會打開,將廢氣噴出然後再吸進新鮮的空氣。鯨魚的這種呼吸方式和陸上的哺乳動物實質上並沒有什麼差別。

鯨魚從「氣孔」噴出水的現象,其實噴出來的並不是水,而是鯨魚體內的溫暖氣體遇冷後凝結後產生的水珠。

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呼吸一次後可在海中待2個小時。
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呼吸一次後可在海中待2個小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鯨魚每呼吸一次,就可以在海中待很長的時間。例如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呼吸一次後可在海中待2個小時,這是人類遠遠不能達到的,人類憋氣待在水面下的最長時間大約只有19分鐘。

鯨魚之所以能夠憋氣這麼的長時間,主要是因為鯨魚體內的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濃度要遠遠的超過人類。人類每一次呼吸,只能利用吸入肺部的氧氣的25%,而鯨魚每一次呼吸可利用氧氣的比例卻能夠高達90%。

另一個問題是,鯨魚吸一口氣能夠在水中睡兩個小時嗎?

其實並非如此。鯨魚的睡眠方式,一個是垂直或水平的在水面附近漂浮,第二個就是在同伴的協助下,繼續在水中緩慢遊動。比如抹香鯨,就是垂直在海面附近睡覺的,睡覺時它們就像一塊塊垂直巨大的木頭。而且,抹香鯨睡覺時間只佔一天的7%,還不到兩個小時。

有人曾拍攝到抹香鯨在深度約20米的海中睡覺的壯觀景象,這些熟睡的抹香鯨以直立的姿勢漂浮在水中,看起來十分的有趣。即使船開到它們身邊,它們也無動於衷。

鯨魚是哺乳類,不呼吸怎麼在海裡睡覺呢?
抹香鯨是垂直在海面附近睡覺的,睡覺時它們就像一塊塊垂直巨大的木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比之下,海豚睡覺的時間更加接近於人類。寬吻海豚每日的睡眠時間約佔一天的33%,這和人類的睡眠時間長度差不多。海豚使用了一種神奇的睡眠方式,那就是讓一半的大腦進入睡眠,而另一半大腦則繼續保持清醒。

科學家稱這種半睡眠為單半球滿波睡眠。它讓海豚能夠在深度睡眠的同時保持清醒,能夠自主上浮到海面進行呼吸。海豚進入這種半睡眠的方面就是一隻眼睜開著,另一隻眼閉著。

有許多鳥類,也有這項半睡眠功能。比如雨燕甚至能夠在長途飛行的時候邊睡邊飛。動物可以在天空或水中半睡眠的狀態,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