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12大禁忌」觸犯恐趕跑財氣(組圖)

發表:2021-02-26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這天,習俗上有12大禁忌要特別注意,以免影響一整年的運氣。
元宵節這天,習俗上有12大禁忌要特別注意,以免影響一整年的運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是黃曆正月十五,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元宵節」,元宵點燈起於東漢,當時是為了祭祀禮佛;隨著歷史的發展,除了賞燈之外,也有豐富的節慶活動,例如舞龍、舞獅、踩高蹺、跳繩、走橋,不少民眾都會在這一天應景吃湯圓、賞花燈、猜燈謎等活動,不過,命理專家也提醒大家,在元宵節這天,習俗上有12大禁忌要特別注意,以免影響一整年的運氣。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是台灣四大在地性十足的元宵活動,「新北平溪天燈節」還被外媒譽為此生必遊之行。

「天燈」的由來為何?與「添丁」有關

「新北平溪天燈節」被外媒譽為此生必遊之行。
「新北平溪天燈節」被外媒譽為此生必遊之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是因為早期先民開墾時需要勞力,男丁自當是增加生產力不可或缺的要素,而農業社會中力求溫飽,才期望能夠多子多孫,來為家庭增加勞動力。元宵節恰巧在黃曆正月十五,是開始春耕的時期,所以,先民習慣施放天燈來祈福,上面也會寫上「五穀豐收」、「六畜興旺」與「早生貴子」等吉祥話來祈福,除此之外,施放天燈亦有向祖先報平安之意,這項傳統也表現出人們敬天敬佛,善良人獲得福份正是元宵燃燈的主要意義。

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元宵節在習俗有12大禁忌,其中有三項甚至可能影響到一整年的財運,包括「不要剪頭髮、不要丟失錢財、不要借錢給朋友」,因為剪髮等於剪「發」,把發財的意涵都剪掉,象徵一年都存不到錢,另外丟錢象徵丟掉一年好機運,而把錢借出去,等於是借出好運,寓意上也會影響到新的一年的財運。

民俗專家表示: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也是民俗上的「上元節」,為三官大帝之天官大帝的誕辰,如同小過年,當天有12項禁忌需要提醒民眾多加留意,以免趕走一整年的好運氣,說明如下:

「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之一,不少民眾都會在這一天應景吃湯圓、賞花燈、猜燈謎等活動。
「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之一,不少民眾都會在這一天應景吃湯圓、賞花燈、猜燈謎等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天官大帝的誕辰日,應以喜慶為主,夫妻之間絕不能鬧矛盾,盡量避免孩子哭鬧打小孩,以免給家庭帶來霉氣。

第二、應避免剪髮,髮的諧音又同「發」,這天不宜剪頭髮,免得把好運氣除掉了。因為「發」如同發財的發,元宵節剪髮,易將財富洗之一空,一年存不下積蓄。

第三、避免看醫生,除非病情突然加重或先前已經住院,否則有該年病痛連連之兆。

第四、元宵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節日,避免工具或設備損壞,意味著當年財富的流失和霉運降臨發生,宜提早預先檢查,以防範損壞的事情發生。

第五、身體疲弱或運氣差的人應避免到荒郊野外、墳地、靈骨塔等陰氣和晦氣較重的場所,以免沾染晦氣上身。

第六、若丟失財物,那麼則意味著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錢財,一整年容易錯失好機會。因而,應特別注意防範財物遺失。

元宵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節日
元宵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節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七、最好不要借錢給人,否則,今年他人容易將你的好運氣借走。

第八、米缸不可見底,有斷炊之凶兆,影響財運。

第九、注意衣服不要弄破,否則,容易一年破財倒霉之兆。

第十、切忌不要殺生、見血,否則,今年易引發破財及血光之災,職業為此則不忌。

第十一、不可說髒話、爆粗口。否則,今年易禍從口出,不經意說錯話而帶來口角是非。

第十二、不可穿白色和黑色線條相間的衣服,因為這兩種顏色與牢獄及死亡有關聯,元宵節穿這兩種顏色,會事事不能如願。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