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鎖定 學者揭臺灣2023恐遭一連串打擊(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8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馬振坤說,儘管美中臺都沒升級軍事衝突的意願,但臺海已漸升「惡性螺旋」。圖為海軍突擊艇反特攻操演。
學者馬振坤說,儘管美中臺都沒升級軍事衝突的意願,但臺海已漸升「惡性螺旋」。圖為海軍突擊艇反特攻操演。(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策研究院今日上午召開座談會,探討美中兩強及安全局勢,學者馬振坤說,儘管美中臺都表達沒升級軍事衝突的意願,但臺海周邊已漸升「惡性螺旋」,因此要避免非意圖性的衝突;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說,中共處理完香港後,接下來將處理臺灣,在2021、2022年基礎完善後,中共自2023年開始很可能對臺進行一連串鋪天蓋地的打擊。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吳嘉隆:台灣須先發制人 決戰境外
面對共機擾臺 美印太司令建議臺灣一重點
陸侵臺所需兵力曝光 臺擬派人參美軍圖會
131艦隊擔監控共艦重任 蔡英文視導勉勵
國際如何應對中共攻台?綠委揭一大戰略

學者:美中臺皆無意引戰 臺海周邊惡性螺旋卻升

根據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國家政策研究院8日上午在臺北舉辦「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以及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等人,並引言及會談。

馬振坤表示,從中共「兩會」正式文件可以看到,中共並沒有要對外採取軍事行動意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臺後,也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者,而不是敵人,總統蔡英文也不斷強調,臺灣沒有任何改變臺海現狀意圖,希望各方能夠共同維護區域安全秩序。

馬振坤表示,儘管美中臺都無意升高衝突,但三方於臺海、南海、東海、黃海的軍事行動,卻是明顯呈現「惡性螺旋」狀態,也就是說三方都無意升高衝突,但緊張情勢卻不斷的上升,同時看起來已經是停不下來,因此相關方面都必須避免非意圖性的衝突與升級的舉動。

馬振坤提表示,中共從去年開始就頻繁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以及越過海峽中線的軍事擴張舉動,這就是導致臺海周邊緊張情勢上升的主要原因。

馬振坤提醒,國軍在面對共軍侵擾,採取必要反制作為時,應該要避免展現出面對中共全面武力犯臺時所具備的戰略反擊能力。因國軍必要的反制作為,並不代表在做戰爭升級準備,所以應該避免傳遞錯誤訊息給對岸,導致「惡性螺旋」持續惡化。

馬振坤提及,兩岸的軍事衝突可以分為「灰區行動」、「局部衝突」、「全面的戰爭」等3種類型。臺灣目前處在中共對臺實施「灰區行動」的潛在衝突狀態,雖然沒有正式軍事衝突,但在爆發正式軍事衝突之前的各種挑釁、對抗等非軍事衝突。

馬振坤提醒,兩岸雙方都應該要避免這個狀態升級成為局部衝突,並應要自我約束,避免第一線機艦出現非意圖性摩擦,最終造成衝突的升級。

蘇紫雲表示,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金額是人民幣1兆3553億元(約5.8兆新臺幣),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12年就任時,國防預算是6692億元。相較之下,中共的軍事預算規模在習近平的任內多了一倍。

蘇紫雲表示,在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國防預算較去年成長6.8%,評估中方主要用意是穩定擴軍、藉著軍工拉抬經濟、提高待遇以掌握軍心等複合目的。亦即為軍事發展維持小步快跑,同時藉由軍事工業輔助經濟內循環,強兵兼富國。

學者認為,臺灣目前處在中共對臺實施「灰區行動」的潛在衝突狀態。圖為海軍出動獵雷艦與反潛直升機。
學者認為,臺灣目前處在中共對臺實施「灰區行動」的潛在衝突狀態。圖為海軍出動獵雷艦與反潛直升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下一目標是臺灣 學者:2023起恐對臺鋪天蓋地打擊

郭育仁表示,今年是中共黨慶百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若沒有意外,今年到明年的主軸是對內維穩,對外政策則有兩大主軸:「美中關係」、「對美國劃下對臺政策底線」。中共處理完香港後,接下來處理的對象將是臺灣,待2021、2022年基礎完善後,從2023年開始中共極有可能對臺灣進行一連串鋪天蓋地的打擊。

郭育仁表示,中國已經修訂「海警法」,中共執法的對象是針對日本漁船,所謂的海保基本上是假議題,以後在東海幾乎是等同於中日共管釣魚臺周邊的海域,日本面對中國在東海的挑戰時,基本上是無能為力;第二步,在南海北邊區域,中共可能進一步劃設防空識別區;第三步則是孤立臺灣安全狀態,逐漸「無效化」臺灣海峽中線,這自去年就已經開始,共機挑釁越過了海峽中線。

郭育仁建議,若這些情形未來2至3年都發生的話,日本與美國應該要丟掉對於中國的幻想,現在不準備,等到中共的策略奏效後,就可能來不及。美國應該要將臺灣納入整合性防空反飛彈系統,而臺灣在防空及反飛彈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礎,這不是太難的事情。在反潛作戰方面,因為臺灣地緣太特殊,從南海到巴士海峽都是在臺灣管控範圍內,美日兩國應該要嚴肅看待安全局勢會快速的急轉直下。

蘇紫雲分析,目前中共「藍水海軍」遠洋艦隊不強,雖然數量多但核心戰力不足,這反映中共會不斷增加國防軍費,目標於2027年建軍百年建立有一定兵力投射之能力,並擴軍以增加地緣籌碼。

蘇紫雲表示,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南海海域有5兆美元的貨物通過,每天會有200萬桶原油從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全球則有40%天然氣經過南海,韓國、日本、中國、臺灣都是依賴這個海上生命線,即使在緬甸開了出海口也只能夠部分取代,一旦戰爭爆發,麻六甲海峽及緬甸會遭到封鎖,是中共長期增加預算的考量。

「拉抬經濟強兵兼富國!」蘇紫雲說,中國軍費預算從去年的6.6%,到今年小規模上升至6.8%,能夠定調為「小步快跑」,並運用軍事工業帶動「內循環」,策略是強兵兼富國。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中共的軍事預算增加兩倍,從103億美元增加至200多億元,習近平就任軍事開支翻兩番。

蘇紫雲表示,從衛星情報看來,中共自2012年來已經新造105艘左右的驅逐艦與巡防艦,包括60艘是噸位較小的巡防艦、2艘航艦及8艘兩棲突擊艦等,兵力的投射能力大為增加,並快速的發展運-20重型運輸機隊及直-20運輸直升機隊,建立戰略運輸及快速的布署能力,雖然無法立刻改變臺海、東海現狀,但能支持北京在南海、一帶一路的生命線,並因應第一島鏈的突發狀況。

蘇紫雲還提醒,「錢袋子穩定槍桿子!」隨著總體國防經費的增加,中國的軍職人員生活費總額也增加了,若以2020年的國防費換算,有30%人員維持費約達3804億元人民幣,跟習近平上臺時的1955.7億元人民幣相較下,其上臺後的人員生活費增加了1.94倍。在共軍總員額小幅縮減的情況之下,人員生活費卻增加了近兩倍,由此可見習近平著力改善軍人待遇,其穩住軍心、掌握軍權的目的明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