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導致經濟後遺症顯現(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0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原材料 價格
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也成為通貨膨脹攀升的一個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戰狼」式的外交令多國厭惡,並且也反映到經濟領域,導致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也成為通貨膨脹攀升的一個因素。

近一個月來,中國大陸各地工業原材料價格漲幅驚人。最新報價顯示,銅價漲51%、鎳漲38%、鋅漲31%、PVC(聚氯乙烯)漲38%等,原材料漲價帶動家用電器價格大漲,包括吸油煙機、燃氣灶具、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空調、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生活小家電、浴室櫃、淋浴房、五金件等。有分析認為,此次原材料價格大漲與經營成本增加,以及北京當局禁止外國的原材料進口有關。

3月8日,據《中國經營報》報導,珠海一家大型跨國電子企業的負責人表示,自去年三季度到現在,原材料已經多次漲價,漲幅高達40%以上。「目前公司承受了成本大幅上漲的壓力,並造成一定的虧損。」

東莞市玩具業人士也同樣表示,「原材料上漲導致企業成本增加,利潤減少;同時也會影響接單。因為原材料上漲,產品的新報價也隨著調高,但有些客戶沒辦法接受調高後的新報價。」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行影響,2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66.7%,連續4個月高於60%。從行業情況看,石油加工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均超過70%,企業採購成本壓力持續加大。同時,原材料購進價格上漲助推出廠價格上升。

專家對《中國經營報》表示,此輪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主要有需求拉動與價格剛性因素作用等多方面的原因,這對企業生產經營產生一定影響,也讓企業承壓。

3月8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浙江製衣商人張女士說,原材料價格瘋漲,甚至農產品棉花和紙的價格也高於去年五成,「棉花漲價很多,現在很多都是硬材料漲價,銅、鐵等漲價,紙已經漲價50%,我有一個好朋友是做印刷生意的,棉花(漲價)用來製衣,因為很多年沒有漲過價了,這次是全面漲價,而且很厲害。」

從事鋼鐵研究的工程師李先生說,中國鋼產量大增,可是鋼材價格也在上漲:「鋼鐵產量沒有減少,反倒增加了,只不過漲價了,漲了很多。然後是銅的價格,很多家電用到銅,銅的價格也在上漲,其漲幅與鋼鐵差不多。」

有分析指,中國「戰狼」式外交是一個因素,過去半年,北京當局對澳洲發起一系列貿易戰,波及產品包括澳洲的大麥、棉花、紅肉、海鮮、糖、木材和煤炭出口。

澳大利亞官方數據顯示,北京當局對澳洲商品發起為期9個月的猛烈貿易攻擊,所造成的損失是60億澳元,降幅約為4%。2020年澳大利亞對華出口創下歷史第二高水平,2019年創下1540億澳元(合1196億美元)的最高記錄,2020年比排名第三的2018年高出近10%。

中國貿易行動造成的損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抵消影響。在銷往中國鋼鐵行業的鐵礦石中,澳大利亞佔60%以上(價值約850億澳元),主要來自必和必拓、力拓和Fortescue公司。

澳大利亞也是全球第一大鐵礦石出口國,2019-2020財年該國出口份額佔到全球60%,巴西以21%名列第二,其後是南非的4%,加拿大的3%,以及印度的2%。

中國每年從海外進口10多億噸鐵礦石,鐵礦石價格每噸波動1元人民幣,就是10億多元人民幣的變動。而近幾個月鐵礦石價格上漲,按年計算,影響中國鋼鐵企業千億元計的利潤。中國大型鋼鐵企業曾經一致呼籲中國官方採取有效措施,及時介入。

最近北京當局更警告向美國限制稀土出口,即時令多類金屬價格大漲。加上石油價格持續回升,令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原材料入口價格也同時上漲。

另外,疫情導致礦業和運輸停工,以及各國央行釋放過多的貨幣,也是導致原材料上漲的一個因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