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核准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能守承諾嗎?(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09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東盟
中國已正式核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稱,中國已正式核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不過,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中國二十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還沒完全兌現。

王文濤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稱,正會同國務院相關部門,加快推進技術準備工作。目前技術準備(包括關稅、原產地認證)很順利,之後將與相關國家磋商對接,取得確認後,在實施中馬上能生效。一些成員國家也在加速推進,希望相關國家能加速推進,最終達到六個東盟成員國和三個非東盟成員國批准生效的門檻。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發起,由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與東盟有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國共同參加,共計15個國家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此協議也向其它外部經濟體開放,比如中亞國家、南亞及大洋洲其它國家。RCEP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經批准生效後,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10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談判期間,當時的歐巴馬政府與包括越南、韓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在內的亞太地區其它10個國家進行了談判,基本上達成了包括環境和勞工規定在內的範圍更為廣泛的環太平洋貿易協議。但力主「美國優先」的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在2017年,以該協議有損於美國利益為由退出了該協議。

另外,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印度先前也參加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談判,但後來撤出了談判,理由是隨著該夥伴關係協議的實行,來自中國的廉價產品可以在印度市場傾銷,將導致印度經濟受損。

2020年11月15日,中國和其它十四個國家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簽署協議,組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該區域將囊括全世界經濟的近三分之一的GDP。

數據顯示,去年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東盟投資同比增長76.6%。

東盟去年的輪值主席越南總理阮春福說,「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談判完成,這一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將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凸顯出在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創造區域新的貿易結構、支持可持續的貿易方便化、給疫情打斷的供應鏈重新注入活力、協助疫情後的經濟復甦等方面,東盟所發揮的領導作用。」

然而,中共政府的政策不透明,以及是否能信守承諾存疑。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3月6日在《2019年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中表示,中國違背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做出的承諾。

報告寫道:「儘管世貿組織成員期望以及中國自己也主張,中國將轉變經濟,奉行世貿組織支持的開放的、以市場為導向的政策,但中國在經濟和貿易方面繼續奉行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方針。」

報告還詳細列舉了中國不公平和扭曲的貿易政策,包括政府補貼扭曲了全球鋼鐵和鋁的生產,阻止外資進入服務業,以及政府對國內產業加強干預等。

學者周方舟曾撰文指出:美國認為對華兌現了早年的承諾,並且關稅很低,但中國卻用各種貿易壁壘和高關稅應對美國產品進入。比如,美國極具競爭力的電影、藝術等文化產品,以及藥品、汽車等高科技產品,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產品,中國對其設置了很高的關稅和審查,而對美國最具有競爭力的網際網路(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體則全面封禁。這相當於美國具有競爭力的產品根本進不了中國,或者進了中國被徵收很高的關稅,而中國產品在美國可以暢通無阻。

在周方舟看來,如果雙方都遵從自由貿易規則,政府都不加干預,由市場選擇,那麼,即便雙方逆差一萬億美元,誰也無話可說。誰干預,誰管制,誰設壁壘,誰搞高關稅,就是誰的錯。自由貿易本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情之一,把世界緊緊連在一起,推動創造,減少飢寒,帶來和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