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年輕 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越嚴重?(圖)

發表:2021-03-10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  疫情 COVID 19
一名年輕男子在接著疫苗(圖片來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聽說越年輕的人接種疫苗後遺症越嚴重」、「聽說不能吃退燒藥,否則會導致疫苗效果下降」。截至3月8日,韓國累計已有31萬多人接種COVID19疫苗,網路上也開始流傳起類似的說法。但到底是真是假呢?

越年輕 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越嚴重?

據韓國媒體報導,在最近接種疫苗的人群中,普遍流傳著20至40歲年輕人,接種後不良反應更明顯的說法。首都圈某大學附屬醫院的30多歲專科醫生表示,「聽醫生同事說,大約從接種後的12個小時起,全身開始出現嚴重不適」,「反而是老年人的反應更小一些」。

通過社交網路詳細介紹自己接種後出現全身肌肉疼痛、發燒等症狀的大韓感染學會會長俞鎮弘(富川聖母醫院感染內科教授)也表示,「後天我就六十了,至少在醫院裡,像我這個年齡段出現這種不良反應的只有我一人」,「聽說年輕人更容易出現嚴重症狀」。

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小組對2月26日至3月6日報告的3600餘起不良反應進行分析的結果也顯示,年輕人報告不良反應的比例更高,按比例依次是20多歲(3.0%)、30多歲(1.7%)、40多歲(1.0%)、50多歲(0.7%)和60多歲(0.4%)。

專家們分析認為,越是健康的年輕人,注射疫苗後的免疫反應越激烈,可能是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

高麗大學九老醫院感染內科教授金宇宙表示,「從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臨床結果來看,年輕人確實容易產生激烈反應,抗體生成效果也更好」,「老年人因為免疫力老化,接種疫苗後的預防效果下降,副作用的強度也較低」。高麗大學安山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崔元錫(音)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時,第一次接種的年輕人也經常出現肌肉疼痛、發燒等反應」,「大家都是第一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免疫反應越好的人,出現不良反應的可能性越大,這說明接種者的免疫反應比較活躍」。

俞鎮弘教授說,「(不良反應)是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開始工作,產生細胞因子等多種物質的結果,可以在我們體內模擬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初期的一些症狀」,「越是年輕人,細胞因子的分泌越活躍,反應也會越大」。

3月8日,韓國防疫部門在發布會上也作出了類似解釋。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小組長鄭銀敬(疾病管理廳長)表示,「所有疫苗都是一樣,通過把抗原物質注入人體引起機體的免疫反應,因此很容易引起發燒或肌肉疼痛等反應」,「抗原進入人體後引起的免疫反應強度因人而異,免疫反應活躍的年輕人可能感受到的反應更強烈些」。

在這種情況下,大韓醫生協會3月6日發布的建議引發了人們的誤會。醫生協會建議「如果發燒不到38.5攝氏度,而且出現反應不到24小時,沒有特別難受的話,盡量不要吃退燒藥」,「否則有可能影響抗體產生效果」。

但是,韓國醫生協會發言人金大河(音)表示,「不是不讓大家吃退燒藥」,「而是根據國外研究成果,吃退燒藥可能會影響抗體生成效果,因此若非發高燒或者特別難受,盡量不要吃退燒藥。如果發燒38.5攝氏度以上,或者感覺特別難受,可以吃退燒藥,建議選擇對抗體生成效果影響較小的對乙酰氨基酚(撲熱息痛)退燒」。防疫部門也在當日表示,「對乙酰氨基酚等沒有消炎作用的單純退燒鎮痛藥可以在接種後出現不適症狀時服用」。

金宇柱教授表示,「如果本人感覺影響到了日常生活,無論發燒多少度,都可以服藥」,「可以先服用對乙酰氨基酚,如果症狀依然很嚴重,可以根據情況進一步選擇萘普生、布洛芬等帶有消炎作用的退燒藥,如果還無法緩解,建議到醫院就診」。

另外,專家們強調,截至3月8日,韓國共出現33例疑似過敏性休克反應的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病例,需要一一展開詳細調查。金宇柱教授表示,「累計接種人員超過30萬人,疑似過敏性休克反應33例,相當於萬分之一的概率」,「需要通過科學分析判斷這一現象是單純的巧合還是某種信號的指征」。

美國至少966人接著疫苗後死亡

日前,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和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收集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顯示,有966人在接受病毒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接種後死亡。

966例死亡佔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總數的5%。在那些死亡的人中,有86人(8.9%)在注射疫苗的當天死亡,另有129人(13.4%)在一天之內死亡,有97人在2天之內死亡,61人在3天內死亡。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