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7大「偷電賊」 你認識幾個?(圖)

發表:2021-03-11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耗電 家電 待機 插座
家裡7大「偷電賊」,你認識幾個?(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在家庭的生活水平,比起從前普遍高了不少。只是家裡那麼多大大小小的電器,有的即使處於待機狀態,但「吃」起電來可一點也不含糊,號稱「電力怪獸」,讓我們每月繳交電費時都會大吃一驚。

至於哪些產品耗電?大家聯想到的不外乎空調、冰箱、洗衣機這種大型家電,還有像電磁爐這種會產生高熱,能燒開水、煮東西的產品。

但是你知道嗎?有件小家電,在待機時的耗電量遠比任何其他待機的家電都高,也是大家常忽略的,你知道是甚麼嗎?以下就列出7大待機耗電的設備,你認識幾種呢?

1、洗衣機

洗衣機待機時的耗電率只有0.03瓦,一個月累積下來,電費也多不了多少,所以不必顧慮電費而拔掉插頭。只是但洗衣機中經常會放水,不拔插頭擔心有隱患,頻繁插拔也不恰當,那麼該怎麼做更好呢?

建議:可安裝一個帶開關的插座,這樣平時只要關閉這個插座即可,不用拔插頭。或是現在也有智能的自動斷電插座,電器不使用的時候就會直接斷電,也能從根源上降低短路的發生率。

2、電視

傳統電視機在關閉後,由於顯像管仍處於燈絲預熱待用狀態,所以在待機狀態下功率消耗約為0.2瓦,一個月就是6度。當然,現在液晶電視大行其道,比傳統電視省電許多。只是有些人若買的是電漿電視,那麼耗電也會偏高了。

建議:可用遙控器關閉電視後,再斷開電源。

3、微波爐

工作功率為1400W的微波爐,待機功率約0.32瓦,一天待機耗電約0.008度。

建議:在加熱較乾燥的食物時,灑一些水可以提高加熱速度,也能達到省電的目地。

4、電磁爐

電磁爐在待機狀態下的功率約為0.86瓦。若長期處於待機狀態,不斷開電源的話,就會加速電路的老化。

建議:不妨可以改用平底鍋,這樣接觸面積大,耗電會比較少。同時一般在食物9分熟時,就可以把電源關掉,因為可以利用電磁爐的餘熱,把食物加熱到全熟。

5、空調

一個功率為2600瓦的空調,平時待機的功率為1.11瓦。

建議:可以選擇變頻空調,不但省電省錢,噪音又小。同時也要經常清洗空調的過濾網,且不要頻繁關掉與啟動空調。

6、電熱水器

電熱水器確實是個耗電大戶。它的運行功率在896-3000瓦,1小時就能耗電0.896~3度。但是,電熱水器沒使用的時候,待機功率不高,只有3瓦左右,若待機一個月,耗電約2度。

建議:因為電熱水器天天會使用,電源就別拔了。而且熱水器只是在加熱過程中較耗電,保溫時則不會消耗太多電量。當然如果有事出遠門,長時間不會用到的話,那麼最好可以拔掉電源,也能省不少電。

7、機上盒

這可以說是家裡最大的「偷電賊」了,應該也是大多數人所忽略的,一個小小的機上盒在一個月在待機狀態下,能耗到10度電!

之前有人測過,機上盒正常工作時的功率為15.48瓦,待機時的功率則為15.2瓦左右,也就是說,機上盒不管是待機或是正常運轉,所消耗的電量相差並不多。機上盒待機消耗功電比空調高了十幾倍,若待機一個月,可耗10度電。

建議:不看電視時,可以把機上盒的開關關閉,或是買有帶開關的插座,沒使用的時候,把插座的開關關掉即可。

因為雖然拔掉插頭確實能省電,但在反覆插、拔插頭過程中,也容易造成插座的老化和接觸不良,同時如果在插、拔過程中電壓浪湧過大,不但會造成瞬時耗電量急速增加,還可能對電器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所以如果真的要拔插頭的話,一定要確定電器是否還在運轉。最好在電器完全關閉5~10秒後再拔插頭。若想省事的話,不妨就買帶開關的插座,這樣一來,只要關閉插座即可。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