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小心台灣護國群山門戸洞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20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最近傳出中資埋伏台灣多年,惡意挖角半導體人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前經濟部證實,中資冒充臺灣企業高薪挖角臺灣半導體研發人才,且大多集中在半導體業,如今又傳出其實很多中資已在臺灣科技業埋伏多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示警,小心臺灣的護國群山門戸洞開。

針對中資在臺灣潛伏挖角人才,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日前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曾透露,新竹臺元科技園區有中資企業隱身其中,企圖竊取重要技術及挖角人才。事後謝金河聯絡林錫銘接受電視訪問,但他卻不願再多談,令人懷疑其背後定有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

謝金河引述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報告指出,美國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至少領先中國兩個世代以上,但距離只有177公里的臺灣海峽,「如果不小心落入中國之手,美國領先中國的半導體優勢也將消失,這是臺灣護國神山最敏感的角色。」

謝金河披露,臺灣半導體產業人士一碰到這些敏感話題就噤若寒蟬,避之唯恐不及,《財訊》週刊曾直擊一家由臺灣工研院與漢民集團合資的第三代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瀚薪科技」,竟變成全中資企業,整隊人馬在臺灣結束營業後,立馬轉戰上海另起爐灶。

他直言,「這個在臺灣研發十年的產業,很可能整碗被中國端走,臺灣的研發團隊轉戰中國大賺人民幣,這事涉及工研究,政府不能不表態。」

謝金河呼籲,「大家要有危機意識,這是臺灣安全防護最重要的屏障,在美中角力與兩岸關係敏感的時刻,這個問題沒有模糊空間。」

事實上,臺灣半導體業早已是中資瞄準的目標,日前《自由時報》引述半導體業者披露,儘管臺灣IC設計業者近年不斷祭出高額紅利獎金、良好工作環境等各種福利留才;但有許多惡意挖角的中資集中在竹北臺元科技園區或竹東關新路附近,以外資名義設立公司,規避政府禁止中國來臺設立IC設計公司的禁令,開出高出臺灣三倍至四倍以上的薪水,挖角臺灣人才,很多人更是直接從香港領薪水,不用在臺灣繳稅。

業者指出,中資背景的IC設計業者如海思、展訊等,早在五年前就在竹北臺元科技園區設點,開出高於臺灣薪水五倍、工程師三倍,甚至可無償認股,吸引IC設計業人才跳槽,而且負責挖角的大多是臺灣人。

業者直言,到知名人力銀行網站搜尋IC設計相關職缺,至少有兩百家廠商在招募,其中不到一半是本土業者、其他全是外資企業,而這些挖角IC設計人才的外企中,到底多少是中企,業界都心知肚明。

業者強調,這些被挖角的員工,有的可能涉及竊取公司技術,中資惡意挖角的行為,不僅衝擊臺灣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希望政府能嚴厲控管,捍衛臺灣半導體價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