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無法穿鞋的困擾 醫師教您預防拇指外翻(組圖)

作者:游敬倫 發表:2021-03-2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痛到無法穿鞋的困擾 醫師教您預防拇指外翻
40~70歲的東方人中,大約64.7%的人都有某種程度的大腳趾外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腳趾囊腫痛(bunion,註:俗稱的拇指外翻)是足部疼痛常見的原因。可以看到第一蹠趾關節(也就是大腳趾基部關節),出現明顯的軟組織腫脹,多數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一碰就相當疼痛,一旦與鞋子磨擦,會更加不舒服。幾乎所有的大腳趾囊腫痛,都與大腳趾外翻(Hallus valgus)有關,必須一起進行治療。

根據統計,40~70歲的東方人中,大約64.7%的人都有某種程度的大腳趾外翻,而顯著外翻者(角度大於25度),則有13.2%(Cho NH.JBJS 2009)。女性發生比例遠高於男性。外翻的大腳趾,會擠壓到第二趾,造成第二蹠趾關節腳掌側的壓力及韌帶拉扯,容易產生疼痛與厚繭。且第一蹠骨頭部會內移頂出,產生囊腫,與鞋子磨擦後會出現組織增生變厚及發炎腫脹疼痛,如果細菌入侵,還會引發感染。

發生的原因與穿鞋習慣不良有關。楦頭太窄、鞋跟太高、鞋面太硬,都會加重症狀。大部分的大腳趾外翻會隨著年紀而趨嚴重,左右兩側的變形往往並不相同。不過,我在門診上也見過不少年輕(才18歲)、男性、鞋子楦頭寬大的案例,追問起來,幾乎父母長輩都有一樣的問題,驗證到遺傳是個重要因素。除了疼痛外,腳趾變形會隨著年紀而加重,最後甚至找不到可以穿的鞋子,造成莫大的困擾。

好發族群

女性有家族病史者、年長者、喜歡穿窄楦頭高跟鞋者、嚴重扁平足者。

預防

  • 穿著合宜正確的鞋子,是最重要的事!如果年輕時就有大腳趾外翻,更得用心保健。
  • 使用合宜具足弓支持力的鞋墊可改善前足內側的壓力。

正確治療

  • 疼痛發炎部分,可以用藥物治療獲得改善,熱敷、物理治療,也都有不錯的效果。
  • 已出現的腳趾變形,不容易靠保守治療方法改變,但適當的護具,可幫助減緩變形的速率並改善疼痛。常用的護具包括外翻矯正器:夜間使用,將大腳趾往腳掌內側扳開固定,緩和日間穿鞋行走造成的壓力,改善或延緩變形。

痛到無法穿鞋的困擾 醫師教您預防拇指外翻
選擇醫療用的鞋子可加強腳掌心的支撐,改變第二趾的壓力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突出的囊腫

  • 囊腫護套:多以矽膠等柔軟材質製成,套上去可保護囊腫,減少磨擦及疼痛。
  • 趾間矽膠墊:置於第一、二趾之間,將大腳趾往內推,並減少第二趾的壓力。但如果變形已經太大,塞進去並不舒適。具足弓支撐作用的鞋墊,對有腳趾外翻現象的腳來說很重要。它可以避免足部過度內旋,改善大腳趾的受力方向,減少變形的產生,並減少第二趾負擔;醫療用足弓還能加強腳掌心的支撐,改變第二趾的壓力點。
  • 變形如果惡化到影響日常生活,包括無法承受的疼痛或無法穿鞋時,則須考慮手術治療。手術的方法有很多種,需要與有經驗的骨科醫師討論,根據變形的實際狀況選擇合適有效的方法。

依目前的骨科技術來看,手術效果都算不錯,但術後大腳趾的關節多少會有些僵硬,所以我並不建議沒有明顯疼痛,只單純為了美觀就接受矯正手術。畢竟行走功能是最重要的,術後如果沒有正確的穿鞋習慣及妥善保養,變形還是會復發。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搶救髖腿腳膝踝,一生健步好行!!》,作者:游敬倫。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