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你「健康壽命」的3大敵人(組圖)

作者:游敬倫 發表:2020-03-0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持活動能力才能快樂有尊嚴地享受健康人生。
維持活動能力才能快樂有尊嚴地享受健康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維持活動能力,快樂有尊嚴地享受健康人生,首先得認識縮短健康壽命的3個主要敵人。要找出這3大敵人,不難。根據全球最長壽國家日本的統計數據來看,七十歲以上老人需要長期照顧的三個主要原因,分別是:運動障礙症候群:包括跌倒/骨折及關節疾病,合計24.2%、腦血管疾病:21.1%、失智症:12.9%。

敵人1 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障礙症候群(Locomotor syndrone)指的是骨骼、肌肉、關節、韌帶等運動器官(Locomotororgans),因衰弱退化產生病變而造成「活動」或「維持姿勢」上的困難,因而需要他人照顧協助,或者是此症的高危險群。運動障礙症候群的概念約在2007年由日本骨科醫學會JOA提出,當年日本65歲以上長者超過總人口的22%,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根據2013年東京順天堂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總人口中的32.9%男性與51.8%女性有此一症候群。此外,東京大學的研究則認為,四十歲以上男性84%及女性79%,為此問題的敵人患者或潛在患者。

敵人2 腦血管疾病(與代謝性疾病相關)

腦血管疾病如何影響健康壽命呢?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因為中風而需要他人照顧。它除了是健康壽命縮減的第二位原因外,同時也占國人死亡原因的7.5%左右。

可怕的是,腦血管疾病其實和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如果把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人口相加,這些疾病將占台灣國民死因的三成,千萬不可小覷。

這些疾病除了是縮短我們健康壽命的第二大敵人外,更可怕的是,它還會導致運動障礙。此外,患有運動障礙症候群的人,其代謝症候群也會隨之而來,兩者相互影響,對健康帶來敵人更大威脅。

縮短你「健康壽命」的3大敵人
失智症患者會慢慢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而需要別人照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敵人3 失智症

失智症失智症通常和退化、腦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謝問題有關。失智症患者也會慢慢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而需要別人照顧。

根據衛福部民國100年委託失智症協會之調查報告指出,失智症盛行率為:65至69歲3.40%,七十至七十四歲3.46%,七十五至七十九歲7.19%,八十至八十四歲13.03%,八十四至八十九歲21.92%,九十歲以上則高達36.88%,大約是每五歲盛行率就倍增。

「強筋健骨」一次解決3大敵人

想要有效延長「健康壽命」,就要從根本解決這3大敵人,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鍛鍊筋骨,維護關節機能,增加肌肉力量!」如此一來,不但身體可以活動自如,也能減少脂肪堆積及血糖異常,並增進血管彈性及心肺功能,你將擁有一個「不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身體」。

此外,更多研究也顯示,肌肉關節的活動能直接活化並刺激大腦機能,維繫神經細胞間的連結,使人充滿精力、社交活躍、保持良好的認知能力,是預防失智症最重要的環結。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筋骨關節疼痛防治全百科:骨科專家游敬倫整合中西醫學最新對症療法【增訂版】(二版)》,作者:游敬倫。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