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大詩人張志和竟是飛天的神仙?(圖)

作者:田緣 發表:2021-03-24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大詩人張志和,為人們所熟知。特別是那首《漁父》更是膾炙人口。
唐朝大詩人張志和的《漁父》膾炙人口。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大詩人張志和,為人們所熟知。特別是那首《漁父》更是膾炙人口。「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詩人,有多少人會想到他還是一位白日飛升的神仙呢?

一、張志和白日飛升

玄真子姓張,名志和,會稽山陰人。他博學多才,寫一手好文章,考中了進士。他善於書畫,喝三鬥酒也不醉。他守本性養真氣,躺在雪地上不冷,跳到水裡去不沾濕。天下的山水,他幾乎全都遊覽過。顏真卿和他是好朋友。顏真卿在湖州任刺史時,張志和和門客們一起喝酒,就一唱一和地作《漁父》詞,那頭一首就是張志和的詞「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顏真卿與陸鴻漸、徐士衡、李成矩等人,一共和了二十五首,互相傳遞著誇賞。

張志和拿出來顏料和剪裁白絹,畫《景天》詞的詞意,不一會兒就畫出來五幅。花鳥魚蟲,山水景象,筆法奇絕,今古無比。顏真卿和客人們傳著玩賞讚不絕口。後來顏真卿東遊平望驛,張志和喝酒喝到酣暢時,作水上遊戲,把坐席鋪在水面上,獨自坐在上面飲笑吟唱。那坐席的來去快慢,就像撐船的聲音。接著又有雲鶴跟隨在他的頭頂上。顏真卿等在岸上觀看的人們,沒有不驚異的。

不多時,張志和在水上揮手,向顏真卿表示謝意,然後便上升飛去。至今民間還留傳著他的畫,得到的人都視為珍寶。

(出自《續仙傳》)

二、以修道為榮的大唐

非常喜歡唐朝的詩,仔細聽來大都大氣磅礡,以描寫山川大河居多。這大概是因為他們的心胸開闊的原因吧。還有一個原因是,很多的詩人、政治家甚至科學家都是修煉人。也就是說他們首先是修煉人,然後才是各方面的專家。各行各業都講究打坐參禪,在入靜的狀態下得到智慧。

在神傳文化中,我們熟知的大文人顏真卿最後也是得道圓滿了,張志和也是如此。這或許就是唐朝的環境和實際狀態吧。人們大都是向道之人。也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會對人世間的一切看得很淡,才會寫出那麼多好的詩篇。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的。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