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有哪些症狀?食療妙方可預防治療(組圖)

發表:2021-03-27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骨質疏鬆症應注意飲食平衡,及早加強自我保健意識。
預防骨質疏鬆症應注意飲食平衡,及早加強自我保健意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骨質疏鬆一般多發於中老年人,大於45歲的絕經女性。很多骨質疏鬆患者早期常無明顯的症狀,往往在骨折發生後經X線或骨密度檢查時才發現有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症應注意飲食平衡,及早加強自我保健意識。如果已得骨質疏鬆症,就要綜合治療才能見效,治療包括營養食療。

骨質疏鬆的臨床症狀

1、疼痛

患者可能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壓力增加時疼痛加重或活動受限,嚴重時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難。

2、身高縮短和駝背

骨質疏鬆嚴重者可能有身高縮短和駝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胸椎壓縮性骨折會導致胸廓畸形,影響心肺功能。腰椎骨折可能會改變腹部解剖結構,引起便秘、腹痛、腹脹、食慾減低和過早飽脹感等。

3、骨折

這裡是指脆性骨折,即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曾經有一篇報導稱,20歲年輕小夥子在抱女朋友時腰椎骨折,背後的原因就是嚴重的骨質疏鬆。

肝腎陰虛型治療

無論是預防骨質疏鬆還是治療骨質疏鬆,飲食都是很重要的。

中醫認為肝腎同源,也就是腎病可影響到肝,肝病也波及到腎,此類型多因勞累過度或年老體衰所致。表現為腰背酸痛、兩膝酸軟、眩暈耳鳴、口燥咽乾、足跟痛或易骨折等症狀。應多食含鈣食物,如牛奶、雞蛋、黃豆、豆製品、豬骨頭湯、魚、蝦、干貝等,多吃蘿蔔纓、白菜、芹菜、油菜、蒜苗、韭菜、紅棗、柿子等蔬果。忌食糖、咖啡等。

桑葚枸杞飯

桑葚枸杞飯適用於肝腎陰虛型骨質疏鬆,桑葚選用鮮品為宜。
桑葚枸杞飯適用於肝腎陰虛型骨質疏鬆,桑葚選用鮮品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用料:桑葚30克、枸杞子30克、粳米8克、白糖20克。

製法:取桑葚、枸杞子、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水適量並加白糖,文火煎煮,燜成米飯,當主食食用。桑葚選用鮮品為宜。

功效:桑葚、枸杞子滋補肝腎,粳米和胃。適用於肝腎陰虛型骨質疏鬆。

脾腎陽虛型治療

多因平日飲食寒涼過度,冬季衣著單薄,加之勞累過度導致。表現為形寒肢冷、腰酸腿痛、食慾不振、腹脹便溏等症狀。應禁食寒冷食物,如海鮮、冷飲,少吃糖;多吃山藥、蓮子、豆製品、油菜、白菜、韭菜、紅棗等。

1、牛奶山藥燕麥粥

用料:鮮牛奶500毫升、燕麥片100克、山藥50克、砂糖30克。

製法:將鮮牛奶倒入鍋中,山藥洗淨去皮切塊,與燕麥片一同入鍋,小火煮,邊煮邊攪拌,煮至麥片、山藥熟爛,加糖即可。忌用鐵鍋。

功效:山藥健脾益腎;燕麥片能降血脂,防動脈硬化;牛奶補充蛋白質和鈣,有強壯骨髓的作用。合為健脾益腎、強腎補鈣,適用於脾腎陽虛型骨質疏鬆。

2、黃豆豬骨湯

用料:鮮豬骨250克、黃豆100克。

製法:黃豆提前用水泡6~8小時;將鮮豬骨洗淨,切斷,置水中燒開,去除血汙;然後將豬骨放入砂鍋內,加生薑20克、黃酒200克,食鹽適量,加水1000毫升,經煮沸後,用文火煮至骨爛,放入黃豆繼續煮至豆爛,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週1劑。

功效:鮮豬骨含天然鈣質、骨膠原等,對骨骼生長有補充作用。黃豆含黃酮甙、鈣、鐵、磷等,有促進骨骼生長和補充骨中所需的營養。此湯有較好的預防骨骼老化、骨質疏鬆的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