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愛國者導彈 台擁防導三項利器(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05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防部近日表示,已購買美國增程版之愛國者三型地對空導彈,以提升防空能力。有評論員分析此型導彈,並談及台灣防導三利器。圖為空軍防空部射擊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資料照。
中華民國國防部近日表示,已購買美國增程版之愛國者三型地對空導彈,以提升防空能力。有評論員分析此型導彈,並談及台灣防導三利器。圖為空軍防空部射擊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發射情況資料照。(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1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3月31日表示,已購買美國增程版之愛國者三型地對空導彈,以提升防空能力。評論員周子定則在youtube個人頻道上分析此型導彈,並談及台灣防導三利器:鋪路爪雷達、愛國者導彈、天弓三增程型導彈。

美售台灣愛國者導彈

據《中央社》報導,為了反制中共軍隊威脅,國防部證實已軍購了愛三增程型飛彈,並規劃於2025年、2026年分批來完成交運跟部署作業。(詳報導:國軍證實對美軍購愛國者三型增程型飛彈)

周子定於《探索時分》頻道上表示,「愛國者」PAC-3最大飛行速度是5馬赫;最大攔截高度是2萬米,且最小攔截高度是300米;對飛機作戰時之最大有效射程是70公里,而對戰術彈道導彈之作戰射程為30公里。

射程增加

關於愛3增程型導彈之射程目前依然是機密,周子定說他研究很多資料,僅提到該型導彈射程增加50%。那按此推算,對飛機之射程將逾100公里,而對彈道導彈之攔截射程能夠達50公里。

那愛3增程型為何增加這麼多射程呢?因為該型導彈採用雙脈衝發動機。周子定解釋,傳統固體火箭之發動機,只能點一次火,一旦推進劑被點燃便難以中斷,而無法實現推力之終止與多次啟停。至於雙脈衝發動機是於燃燒室中,裝填兩推進劑單元,並共用一個噴管和燃燒室,此單元可分別點火,實現了多次推力控制,即多次推進。周認為,雙脈衝或多脈衝發動機往後定是大趨勢。

美防空導彈體系之強大在哪?

周子定強調,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為世界上最完整、最強大,其分成三階段:高空預警、中段防禦跟末端攔截。彈道導彈發射後迅速進高空,並衝破大氣層,隨後飛一段時間,再回大氣層,最後命中目標。

第一階段,當導彈升空時,美軍主要是採用高空衛星來預警,知道有導彈來。第二階段,導彈於大氣層之上飛時,美國啟動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此為美國最新最強大之導彈防禦系統,從90年代起研發,目前只在本土部署,這款導彈不允許出口。

若該系統失敗,那就要末端攔截,美國採用高低配,高空由大名鼎鼎之薩德,而中低空則是今天主角愛國者。

美國防空導彈體系還強大在哪?它擁有兩套系統:上述都是屬於陸基;在海洋裡尚有一套系統,如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柏克級驅逐艦裝備上千枚標準導彈。而最新型標準3blockII A,其速度15馬赫、高度1500公里、射程2500公里,於宙斯盾系統支持下,有能力攔截到射程5500公里之中遠程彈道導彈。

台灣防導之三利器

周子定提及,台灣無像美國強大之衛星和雷達,那會如何使用愛國者導彈呢?

鋪路爪雷達

台灣預警雷達擁有美國鋪路爪,這是英文縮寫,原本英文意思為精準獲取侵入目標之相控陣雷達預警系統,也是世界上目前功能最強大之遠程早期預警雷達。

而現役之鋪路爪雷達為第三代型號,世界上只有6部,美方3部,歐洲是2部,另1部則是台灣之樂山雷達。在卡塔爾尚有一部目前在建造中。

愛國者導彈

周子定還說,台灣目前無中段防禦導彈,在末端攔截主要靠兩種導彈:負責中低空的是今天主角愛國者;另一個就是台灣自產之天弓導彈。

天弓三增程型導彈

其實天弓在台灣國防體系中承擔美國薩德導彈之末端高空攔截之任務,其配備之雷達已換用類似愛國者系統之AN/MPQ-65機動相位雷達車。

不過天弓很多資料均屬於保密,就周子定看過的資料顯示出,天弓二射程能達200公里,那天弓三射程將更高。台灣2020年9月試射了天弓三增程型導彈,高度自45公里增加至70公里,同時把彈體緊緻化,並強化推力,期望能在50到150公里間高空有效攔截襲來之導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