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爱国者导弹 台拥防导三项利器(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05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防部近日表示,已购买美国增程版之爱国者三型地对空导弹,以提升防空能力。有评论员分析此型导弹,并谈及台湾防导三利器。图为空军防空部射击爱国者二型防空飞弹资料照。
中华民国国防部近日表示,已购买美国增程版之爱国者三型地对空导弹,以提升防空能力。有评论员分析此型导弹,并谈及台湾防导三利器。图为空军防空部射击爱国者二型防空飞弹发射情况资料照。(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国防部3月31日表示,已购买美国增程版之爱国者三型地对空导弹,以提升防空能力。评论员周子定则在youtube个人频道上分析此型导弹,并谈及台湾防导三利器:铺路爪雷达、爱国者导弹、天弓三增程型导弹。

美售台湾爱国者导弹

据《中央社》报导,为了反制中共军队威胁,国防部证实已军购了爱三增程型飞弹,并规划于2025年、2026年分批来完成交运跟部署作业。(详报导:国军证实对美军购爱国者三型增程型飞弹)

周子定于《探索时分》频道上表示,“爱国者”PAC-3最大飞行速度是5马赫;最大拦截高度是2万米,且最小拦截高度是300米;对飞机作战时之最大有效射程是70公里,而对战术弹道导弹之作战射程为30公里。

射程增加

关于爱3增程型导弹之射程目前依然是机密,周子定说他研究很多资料,仅提到该型导弹射程增加50%。那按此推算,对飞机之射程将逾100公里,而对弹道导弹之拦截射程能够达50公里。

那爱3增程型为何增加这么多射程呢?因为该型导弹采用双脉冲发动机。周子定解释,传统固体火箭之发动机,只能点一次火,一旦推进剂被点燃便难以中断,而无法实现推力之终止与多次启停。至于双脉冲发动机是于燃烧室中,装填两推进剂单元,并共用一个喷管和燃烧室,此单元可分别点火,实现了多次推力控制,即多次推进。周认为,双脉冲或多脉冲发动机往后定是大趋势。

美防空导弹体系之强大在哪?

周子定强调,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为世界上最完整、最强大,其分成三阶段:高空预警、中段防御跟末端拦截。弹道导弹发射后迅速进高空,并冲破大气层,随后飞一段时间,再回大气层,最后命中目标。

第一阶段,当导弹升空时,美军主要是采用高空卫星来预警,知道有导弹来。第二阶段,导弹于大气层之上飞时,美国启动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此为美国最新最强大之导弹防御系统,从90年代起研发,目前只在本土部署,这款导弹不允许出口。

若该系统失败,那就要末端拦截,美国采用高低配,高空由大名鼎鼎之萨德,而中低空则是今天主角爱国者。

美国防空导弹体系还强大在哪?它拥有两套系统:上述都是属于陆基;在海洋里尚有一套系统,如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柏克级驱逐舰装备上千枚标准导弹。而最新型标准3blockII A,其速度15马赫、高度1500公里、射程2500公里,于宙斯盾系统支持下,有能力拦截到射程5500公里之中远程弹道导弹。

台湾防导之三利器

周子定提及,台湾无像美国强大之卫星和雷达,那会如何使用爱国者导弹呢?

铺路爪雷达

台湾预警雷达拥有美国铺路爪,这是英文缩写,原本英文意思为精准获取侵入目标之相控阵雷达预警系统,也是世界上目前功能最强大之远程早期预警雷达。

而现役之铺路爪雷达为第三代型号,世界上只有6部,美方3部,欧洲是2部,另1部则是台湾之乐山雷达。在卡塔尔尚有一部目前在建造中。

爱国者导弹

周子定还说,台湾目前无中段防御导弹,在末端拦截主要靠两种导弹:负责中低空的是今天主角爱国者;另一个就是台湾自产之天弓导弹。

天弓三增程型导弹

其实天弓在台湾国防体系中承担美国萨德导弹之末端高空拦截之任务,其配备之雷达已换用类似爱国者系统之AN/MPQ-65机动相位雷达车。

不过天弓很多资料均属于保密,就周子定看过的资料显示出,天弓二射程能达200公里,那天弓三射程将更高。台湾2020年9月试射了天弓三增程型导弹,高度自45公里增加至70公里,同时把弹体紧致化,并强化推力,期望能在50到150公里间高空有效拦截袭来之导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