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緊張 核彈頭儲存上升(圖)

發表:2021-04-13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彈
2021年1月29日,和平活動家戴著普京與拜登的面具在勃蘭登堡門前呼籲在銷毀核彈方便方面取得更大的進展。(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3日訊】(法廣 RFI)英國近期宣布廢除核武器限制,結束了數十年西方陣營減少核武器數量的局面。為應對全球不斷增加的安全威脅,英國將把核彈儲備增加40%以上,同時英國首相約翰遜並呼籲,應該讓中國參與到減少全球核武器儲備的努力中來。這是否意味著全球開始新一輪軍備競賽? 《費加羅報》記者尼古拉斯·巴羅特(Nicolas Barotte)4月11日刊登文章對此進行解析。

英國提高核儲備上限

英國3月16日發布《安全、防衛、發展及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中擴充核武庫的內容令外界感到意外,引發包括法國、美國、俄國斯和中國等核武器國家的關注。這份安全與防務評估報告中表示,英國面臨著來自核國家、新興核國家和國家支持的核恐怖主義的風險,需要其核威懾力量來保障其及其盟友的安全。  

「一些國家目前正在顯著增加其核武庫並使其多樣化,」英國政府在評估報告中說:「全球競爭的加劇,對國際秩序的挑戰,以及潛在破壞性技術的擴散,都對戰略穩定構成威脅。

英國首相約翰遜3月中旬也宣布,因面臨新的科技威脅,英國將把核彈頭儲備增加40%以上,以在風險更大的全球環境中確保安全,英國結束核武器限制。

英國該決定顯示結束了數十年來西方陣營減少核武器數量的情況, 這是否意味轉向新軍備競賽嗎?

數量是否起威懾作用?

《費加羅報》記者·巴羅特指出英國此舉令人關注,就是約翰遜政府在不改變其核武威懾理論的情況下,決定提高英國持有的核彈頭數量的上限, 英國是九個獲得原子武器的國家之一。

分析指出核武儲備其作用是起到威懾作用,那麼需要擁有多少最低數量的核彈頭才能維持威懾能力? 毫無疑問,這取決於自己對手和一個國家是否有能力回應, 每個國家有其上限的選擇。

法國擁有「不到300枚核武器」武器儲備與英國大致相同,但遠低於美國和俄羅斯核武儲備數量。 根據對《原子科學家公報》的認真分析,美國擁有3,800個核彈頭,其中1,750個已部署。 俄羅斯總計由4,310核彈頭,其中部署了1,572。 中國擁有320個核彈頭。 與核大國相比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和朝鮮相對要少許多。 雖然核彈頭數字巨大,但是遠低於冷戰時期的高峰。

英國此前一直在削減其核武器儲備。在2010年,英國政府設定了到2020年年中核彈頭數量不超過180枚的上限。目前約翰遜首相選擇摒棄了此前的限制,宣布將核彈頭的儲備上限增加至260枚。  

這主要是因為目前國際關係緊張,世界局勢不容樂觀。

核武數量競賽屬於冷戰的遺產,美國核武數量高主要是為了能夠同時在不同戰場進行回應。俄羅斯與美國保持在數量上的平衡,擁有反美國導彈的防禦系統,就是核武器必須能夠擊中目標,數量是一種保證,但是也不少唯一標準。

如何加強威懾力?

對此《費加羅報》記者尼古拉斯·巴羅特分析指出,首先取決於技術和科學基礎,由儲存武器的能力,同時由技術進步創新的能力也至關重要。準確地說,超高速將是未來常規戰和戰略戰的主要領域之一。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在進行相關技術的開發。法國計畫於2030年代使用的未來ASN4G機載核導彈也必須具有超音速特性。

能夠有威懾性的第二個支柱是軍事,就是需要由能力的人員,還要通過定期進行大型演習來測試其裝備,軍隊可以展示其潛在威懾力的效力。二十年前,英國放棄了空中威懾力量,只保留了其潛艇。法國目前仍然擁有戰略制空權,有各大的靈活度。同時巴黎和倫敦已經部分放棄了地面威懾力,主要是為了履行減少軍火庫儲存的承諾。

保證核威懾力的最後一個因素,可以說是最關鍵一條是,這與政治有關。英國政府指出,我們將不再提供有關我們的庫存的數據,以及部署的彈頭或部署的導彈數量。這也是民主國家對競爭對手的不透明戰略的回應。

因為中國和俄羅斯都不公布其核武具體數字。特朗普政府曾經考慮讓美國擁有低功率核武器。

軍備競賽重新開始了嗎?

對此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的有關專家科倫丁·布魯斯丁(Corentin Brustlein)指出:「此前英國決定將核彈頭的數量減少到180枚時,當時的世界局勢於目前不同,當時俄羅斯還沒有入侵克里米亞,中國還沒有彰顯其的野心。此後,世界大國與地區大國之間的競爭日益加劇,包括核武器國家之間的衝突風險已經重新出現。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