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大唐英雄榜(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1-04-13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英雄榜

点此购买===》

序言

隋亡之後中原大地烽煙四起,全國各地的武裝割據造成內戰不息,導致國力大衰、民力枯竭。千古一帝李世民橫空出世,以他特有的英明神武平定四方,受封為「天策上將」;登基稱帝之後又擊敗強敵突厥,受尊為「天可汗」,成就了前所未有的貞觀之治。初唐時期的「貞觀之治」在文化、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交通等各個方面,都遠遠的超越了以往的所有時代。

而唐詩的繁榮、散文的復興以及傳奇的成熟,把人類文學史推上了輝煌燦爛的頂峰。隨之而來的音樂、舞蹈、書法、繪畫、造像、建築、冶金、制瓷、紡織、印刷、釀酒、焙茶……多元紛呈,絢麗奪目,達到了盛況空前的地步。史稱「東至於海,南至於嶺,皆外戶不閉,行旅不齎糧焉」。人類社會在此時真正走入了一個祥和、禮讓、安定、富足的歌舞昇平時期,而後世也記住了這個盛唐氣象締造者的名字:唐太宗李世民。

盛唐氣象的名聲也遠播海外。當時,宇內諸國莫不知有唐,所以後來「唐」遂成了中國的同義語。時至今日,外國人猶呼華人為「唐人」,把海外華人聚居的地方稱為「唐人街」,所穿服裝為「唐裝」。唐朝亦是一個佛法廣傳的時代,佛教在歷經兩晉南北朝和隋朝的興起和傳播後,在唐朝進入了全盛時期。大量佛經被翻譯成中文,佛教宗派正式形成,石窟藝術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唐朝國力強盛,文化繁榮,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燦爛的時代。唐詩在內容題材、思想、藝術、造詣方面均取得了極高的成就。從清康熙年間編纂的《全唐詩》來看,作家二千二百多人,作品四萬八千多首,詩人之眾,詩作之繁且質量之高,實為中國詩史之奇觀。

貞觀之治」之後的唐高宗與武後時期基本延續了貞觀時期的國策,完全擊敗了高句麗等強敵。唐高宗去世後,武則天於690年建國周,即武周,女主政治達到了高峰。直到705年唐中宗因神龍革命而複位,唐朝才得以恢復。女主政治直到唐玄宗李隆基繼位後才完全結束。「貞觀之治」為盛唐王朝的頂峰「開元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貞觀十七年,唐太宗李世民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諸多功臣,將二十四位將有特殊功勞的開國元勛繪圖於凌煙閣,以彰其功。他命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是為《二十四功臣圖》,比例皆真人大小,畫像均面北而立,唐太宗本人時常前往懷舊。閣中分為三層:最內一層所畫為功勳最高的宰輔之臣;中間一層所畫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層所畫則為其他功臣。這二十四位功臣包括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魏徵、尉遲敬德、李孝恭、高士廉、李靖、蕭瑀、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長孫順德、張亮、侯君集、張公謹、程知節、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世勣和秦叔寶二十四人。本書以《舊唐書》、《新唐書》和《貞觀政要》等史籍作爲主要參考資料,系統地整理了李世民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的生平和歷史功績,並把中唐時期的忠臣名將郭子儀、張巡、顔杲卿三人的人物傳記也一併收錄在內,以饗讀者。鑒於作者水平所限,缺點錯誤在所難免,歡迎讀者諸君批評指正。

 

雲中君

2017年12月初稿於日本

2019年6月定稿於美國紐約

点此购买===》


 

来源:福瑞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