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政治檢控 泛民遊行遭重判(視頻)

發表:2021-04-17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起訴參與8.18維園「流水式集會」的9名民主派人士,一眾人士和支持者在進入法院前舉橫幅抗議政府正在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港府檢控參與8.18維園「流水式集會」的9名民主派人士,一眾人士和支持者在進入法院前舉橫幅抗議政府正在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16日訊】2019年反送中期間民陣發起8.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其後警方起訴參與遊行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名民主派人士。今日(16日)法官對9人作出判刑。黎智英及李卓人判囚12個月、梁國雄18個月、區諾軒10個月、何秀蘭8個月;梁耀忠判囚8個月,但緩刑一年;吳靄儀和何俊仁則被判監12個月,緩刑兩年執行;李柱銘判囚11個月但亦緩刑兩年執行。

9泛民因8.18 流水式集會被控

反送中期間,民陣於8月18日發起遊行,但警方僅批准在維園舉行集會。但維園場地僅可容納8萬市民,而民陣預計當日30~50萬人參加,認為一定要有遊行才可有秩序地疏散聚集在維園的市民,故民陣發起「流水式集會」。

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表示,為了集會人士的安全,也是為了社會秩序,一定要遊行(帶民眾離開維園),即使屆時被判犯法 、坐牢 ,大家都願意付這個代價。8.18當日雖然大雨滂沱,但無阻港人遊行的決心,據統計當日有約170萬人參與遊行。

8.18當日維園站滿前來參與集會的市民。(圖片來源:周秀文)
8.18當日維園站滿前來參與集會的市民。(圖片來源:周秀文)

其後警方落案檢控當日參與遊行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吳靄儀、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9人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項罪名罪。其中李柱銘等7人不認罪,於4月初被裁定罪成。另外2人區諾軒與梁耀忠則於早前表示認罪。

《蘋果日報》報導,今日法院宣判結果後,引發庭外不少旁聽者不滿,不斷高呼「政治打壓可恥!」也有旁聽者得悉結果後失聲痛哭。

王婆婆舉英國國旗和自製海報到場聲援九名民主派人士。(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王婆婆舉英國國旗和自製海報到場聲援九名民主派人士。(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陳皓桓:判刑製造寒蟬效應 積壓民怨

民陣召集人、8.18維園「流水式集會」申請人陳晧桓批評,相比佔中九子案,今次量刑起點和判刑都過重,他表示對結果非常、非常失望和遺憾,認為結果不但會令社會造成寒蟬效應,亦令社會慢慢失去理性、耐性及和平的聲音,令香港人日後不敢亦不會再發聲。他批評指,政府以為這樣做很正確,但但民怨會積壓。

陳晧桓還多次鞠躬感謝今日被判囚的民主派人士。他表示自己代表參與8.18流水式集會的170萬港人向9位泛民致謝。他說,如果當天沒有他們的付出,流水式集會不可能暢順地舉行,倘若沒有他們帶領示威市民離開,當日的混亂完全無法想像。

他還指,8.18集會當日就連港府也發聲明稱集會和平進行,但隨之而來的就是拘捕、檢控這些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民主派領袖,更令他們成為階下囚。他反問港府,如何再叫香港人理性和平地溝通?

他相信今次判刑結果會令所有市民憤怒,但他亦引述李柱銘的一段話,「只要我們心存希望,我們是會有好的成果。只要香港市民堅持,五大訴求這個目標,可能好久,但會達成」。

民主派、學者和領館人員現身旁聽

今日天降細雨,不過今晨已有近百名市民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輪候旁聽並聲援9位泛民。黎智英女兒、民主黨的劉慧卿、涂謹申、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和《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等人都前來旁聽。有市民舉起「釋放所有政治犯」標語。

前來旁聽支援的涂謹申。(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前來旁聽支援的涂謹申。(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左)亦現排隊入場旁聽。(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左)亦現排隊入場旁聽。(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到庭旁聽的也有數名外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包括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韋理斯(Charles Whiteley)、荷蘭駐港副總領事Rogier Hekking 、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另外,加拿大、法國和德國領事館亦有派員到場。

韋理斯表示,到場旁聽審訊,主要想了解港府如何對待本港民主派人士,因為歐盟27個成員國均認為需要留意香港政府如何落實民主。對於會否建議歐洲各國制裁破壞香港民主的中港官員,他則拒絕透露進一步行動。

到庭旁聽的也有數名外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包括荷蘭駐港副總領事Rogier Hekking(左一) 、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右二)和加拿大駐港領事館職員(右一)。(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到庭旁聽的也有數名外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包括荷蘭駐港副總領事Rogier Hekking(左一) 、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右二)和加拿大駐港領事館職員(右一)。(圖片來源:王文君/看中國)

9人判刑如下:

黎智英: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2個月

李卓人: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2個月

吳靄儀: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2個月,緩刑兩年

梁國雄: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8個月

何秀蘭: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8個月

何俊仁: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2個月,緩刑兩年

李柱銘: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裁定罪成 / 判囚11個月,緩刑兩年

梁耀忠: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認罪 / 判囚8個月,緩刑一年

區諾軒: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 認罪 / 判囚10個月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