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政治检控 泛民游行遭重判(视频)

发表:2021-04-1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起诉参与8.18维园“流水式集会”的9名民主派人士,一众人士和支持者在进入法院前举横幅抗议政府正在打压。(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港府检控参与8.18维园“流水式集会”的9名民主派人士,一众人士和支持者在进入法院前举横幅抗议政府正在打压。(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6日讯】2019年反送中期间民阵发起8.18日维园“流水式集会”,其后警方起诉参与游行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9名民主派人士。今日(16日)法官对9人作出判刑。黎智英及李卓人判囚12个月、梁国雄18个月、区诺轩10个月、何秀兰8个月;梁耀忠判囚8个月,但缓刑一年;吴霭仪和何俊仁则被判监12个月,缓刑两年执行;李柱铭判囚11个月但亦缓刑两年执行。

9泛民因8.18 流水式集会被控

反送中期间,民阵于8月18日发起游行,但警方仅批准在维园举行集会。但维园场地仅可容纳8万市民,而民阵预计当日30~50万人参加,认为一定要有游行才可有秩序地疏散聚集在维园的市民,故民阵发起“流水式集会”。

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表示,为了集会人士的安全,也是为了社会秩序,一定要游行(带民众离开维园),即使届时被判犯法 、坐牢 ,大家都愿意付这个代价。8.18当日虽然大雨滂沱,但无阻港人游行的决心,据统计当日有约170万人参与游行。

8.18当日维园站满前来参与集会的市民。(图片来源:周秀文)
8.18当日维园站满前来参与集会的市民。(图片来源:周秀文)

其后警方落案检控当日参与游行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大律师吴霭仪、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9人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项罪名罪。其中李柱铭等7人不认罪,于4月初被裁定罪成。另外2人区诺轩与梁耀忠则于早前表示认罪。

《苹果日报》报导,今日法院宣判结果后,引发庭外不少旁听者不满,不断高呼“政治打压可耻!”也有旁听者得悉结果后失声痛哭。

王婆婆举英国国旗和自制海报到场声援九名民主派人士。(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王婆婆举英国国旗和自制海报到场声援九名民主派人士。(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陈皓桓:判刑制造寒蝉效应 积压民怨

民阵召集人、8.18维园“流水式集会”申请人陈晧桓批评,相比占中九子案,今次量刑起点和判刑都过重,他表示对结果非常、非常失望和遗憾,认为结果不但会令社会造成寒蝉效应,亦令社会慢慢失去理性、耐性及和平的声音,令香港人日后不敢亦不会再发声。他批评指,政府以为这样做很正确,但但民怨会积压。

陈晧桓还多次鞠躬感谢今日被判囚的民主派人士。他表示自己代表参与8.18流水式集会的170万港人向9位泛民致谢。他说,如果当天没有他们的付出,流水式集会不可能畅顺地举行,倘若没有他们带领示威市民离开,当日的混乱完全无法想像。

他还指,8.18集会当日就连港府也发声明称集会和平进行,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拘捕、检控这些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民主派领袖,更令他们成为阶下囚。他反问港府,如何再叫香港人理性和平地沟通?

他相信今次判刑结果会令所有市民愤怒,但他亦引述李柱铭的一段话,“只要我们心存希望,我们是会有好的成果。只要香港市民坚持,五大诉求这个目标,可能好久,但会达成”。

民主派、学者和领馆人员现身旁听

今日天降细雨,不过今晨已有近百名市民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轮候旁听并声援9位泛民。黎智英女儿、民主党的刘慧卿、涂谨申、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和《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等人都前来旁听。有市民举起“释放所有政治犯”标语。

前来旁听支援的涂谨申。(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前来旁听支援的涂谨申。(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左)亦现排队入场旁听。(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左)亦现排队入场旁听。(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到庭旁听的也有数名外国驻港总领事馆人员,包括欧盟驻香港办事处副办事处主任韦理斯(Charles Whiteley)、荷兰驻港副总领事Rogier Hekking 、瑞典驻港领事馆副总领事雷博恩。另外,加拿大、法国和德国领事馆亦有派员到场。

韦理斯表示,到场旁听审讯,主要想了解港府如何对待本港民主派人士,因为欧盟27个成员国均认为需要留意香港政府如何落实民主。对于会否建议欧洲各国制裁破坏香港民主的中港官员,他则拒绝透露进一步行动。

到庭旁听的也有数名外国驻港总领事馆人员,包括荷兰驻港副总领事Rogier Hekking(左一) 、瑞典驻港领事馆副总领事雷博恩(右二)和加拿大驻港领事馆职员(右一)。(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到庭旁听的也有数名外国驻港总领事馆人员,包括荷兰驻港副总领事Rogier Hekking(左一) 、瑞典驻港领事馆副总领事雷博恩(右二)和加拿大驻港领事馆职员(右一)。(图片来源:王文君/看中国)

9人判刑如下:

黎智英: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2个月

李卓人: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2个月

吴霭仪: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2个月,缓刑两年

梁国雄: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8个月

何秀兰: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8个月

何俊仁: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2个月,缓刑两年

李柱铭: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裁定罪成 / 判囚11个月,缓刑两年

梁耀忠: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认罪 / 判囚8个月,缓刑一年

区诺轩: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 认罪 / 判囚10个月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