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建设民主中国 惟当局选择倒退(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4-14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4日,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左)和主席李卓人趁清明节到政府总部外向死难者献花。(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4月4日,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左)和主席李卓人趁清明节到政府总部外向死难者献花。(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支联会副主席、律师何俊仁因在2019年反送中期间参与8.18流水式集会,日前被判组织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虽然法庭尚未公布刑期,但入狱是意料之中。近日,何俊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心情坦然,不要怕就不会有不必要的恐惧。曾经支持香港回归的他表示,当年的确希望香港可以民主自治,从而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惟当权者最后选择了倒退和逆流。

三宗案件在身 为公义无悔付出

何俊仁表示,除了这单案件,自己还有3宗案件在身,都与游行集会有关。他说身为律师已预知事件潜在的风险,但亦了解港人有强烈的意愿,表达对港府和警察暴力的不满。自从2019年8月后期,警方几乎不批准任何民间申请的集会和游行,而8.18游行,警方仅批准在维园举行集会,当时民阵预计会有30至50万人参加,但维园场地仅可容纳8万人,一定要有游行才可有秩序地疏散聚集在维园的市民,因此民阵计划举行一个流水式集会

何俊仁说,为了集会人士的安全,也是为了社会秩序,一定要游行(带民众离开维园),“就算我们被判犯法 、入狱都好 ,我都愿意付这个代价”。

而之后的10.1游行也未获警方批准,何说,自己和其他几位民主派人士决定参与游行,如果有港人愿意也可以一同参加,当日大约有几十万人参加;其后便是10.20的九龙大游行和2020年的六四烛光晚会。

支联会在过去30年间风雨无阻地于六四夜晚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每年都有何俊仁的身影。去年六四,港府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六四集会的申请。支联会呼吁民众可自行持烛光去维园悼念,那一晚,很多港人现身维园,静坐悼念。虽然当晚并没有活动、没有组织者,但是何俊仁还是遭到警方起诉。

他说,如此一个和平、有秩序的集会,这么多人可以表达他们的诉求和心声,如果警方一定要追究,自己是义无反顾的,“我愿意付出我的自由,来换取大家发声和表达的权利”。

对于坐牢,他表示自己很坦然,也不需要和法官求情,“这就是我的态度,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当我们连坐牢都不怕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多不必要的恐惧”。他称,自己做事有原则,也有背后所坚持的精神。

一旦坐牢会否失去律师执业资格?何俊仁表示,根据律师行业守则,即使触犯法律,也未必等于专业失德,自己并未坑蒙拐骗破坏诚信,也未使法律界声誉受损,即使坐牢也是为了公民抗命,出发点是为香港市民能够和平、有秩序地表达诉求;错在警方,反民意而行。

关心大陆同胞推动民主 惟政权选择逆向而行

何俊仁半生都在为平反六四、为民主奔波,最后要被政权送入监狱成为阶下囚,实在是香港社会的一大悲剧。他表示,当局以法律打压异见人士,压制人民自由,一定要接受历史的裁判,历史自有公论,是非曲直很清楚的。

他还透露自己一直很关心中国大陆的同胞,对中华民族历史也有浓厚兴趣,对于香港97年主权移交,他也持支持态度,认为港人将以民主方式自行治理香港,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他续指,当时中国经济开放,故希望中国也落实现代化的政治发展模式,推动社会了解西方的价值观,慢慢向民主化发展。当时他支持中国参加WTO,支持申办2008年奥运。

中国还签署了两个公约,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之后中国的宪法也加入了人权相关的内容。何俊仁认为,在2002、2003年期间,中国人权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那时维权律师兴起,故认为中国不是完全没希望的 ,只是需要自己尽量去做。

但是很不幸的是,当到了十字路口时,中共放弃走向自由化,它倒退、逆流,走向一个反的方向。更可悲的是,曾经自由的香港,不但没有改变大陆,反而被极权所吞噬。

日前人大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令民主派人士却步,日后民主派政党如何发展下去呢?何俊仁坦言,目前情况不容乐观,如果不心怀希望,很难坚持下去。他形容,最坏的时候就要想些好事,最坏的时候也蕴含生机,“历史是不会在一个极权或者一个领袖的摆布下行使;中国是有希望的 ,无论如何我仍是充满希望”,“就算坐牢我也会怀着希望,觉得这个环境一定会改变的”。

自言和高智晟相比微不足道

何俊仁曾支持过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再次提及他,何俊仁认为自己和高智晟相比仍然微不足道。“高智晟律师所受到苦比我多很多很多倍”,高律师在关押期间受到酷刑折磨,那种痛苦可以迫使灵魂离开肉体,而且高律师长期被单独囚禁,直到现在还在受苦。

何续称,最近看到高律师的照片,牙齿都没有了,“我很想有机会给他钱看牙医,能来香港就更好了,我会帮他做好牙齿”,“我很怀念他,但现在都不知他身处何处”。

何俊仁律师一直支持法轮功维权,也有代办香港的法轮功案件。他说自己敬佩所有坚持信仰的人,在大陆法轮功是一个被迫害得最惨烈的信仰群体,而新疆、西藏和基督徒也备受迫害,不过他说,“难过、伤心是不够的,要为人民得到真正的自由,继续奋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