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端坐千年 背後有何玄機?(組圖)

發表:2021-04-19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樂山當地流傳著一句民諺:「洗腳尖,洪水淹。」意思是說,如果河水漲到了樂山大佛的腳尖,那麼四川必將遭遇特大的洪澇災害。
樂山大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樂山大佛位於四川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擁抱匯流處,是人類建築的奇觀,每年都有不少於250萬遊客前來瞻仰,這個景區是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

樂山大佛開鑿始於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當時不是為開發旅遊,而是三江匯流處經常發生沉船事故,一位名叫海通的法師為了鎮定江水之患,萌發了一個宏偉的夢想,把江邊的大山變成一尊大佛像。三代工匠一斧一錘地接力敲鑿山體,直到90年後大佛完全誕生。有意思的是,自從建了大佛之後,未發生過一起沉船事故。

大佛正對峨眉,腳踏三江,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蔚為壯觀。在這裡可以體味到岑參《登嘉州凌雲寺作》中詩句「始知宇宙闊,下看三江流」的宏大意境。更為奇特的是,近年在這裡又發現了巨型臥佛,仰臥於岷江之上,佛頭、佛身、佛足分別由同屬丹霞地貌的烏尤山、凌雲山、龜城山的一部分組成。

樂山大佛高71米,耳長7米,鼻長5.6米,眉長5.6米,眼長3.3米,肩寬28米,手指長8.3米,腳背寬8.5米
樂山大佛高71米,耳長7米,鼻長5.6米,眉長5.6米,眼長3.3米,肩寬28米,手指長8.3米,腳背寬8.5米(圖片來源:rduta/維基百科)

景區屬於丹霞地貌,地質為紅色的砂岩。樂山大佛高71米,耳長7米,鼻長5.6米,眉長5.6米,眼長3.3米,肩寬28米,手指長8.3米,腳背寬8.5米。樂山人民親切地稱這尊大佛為「大佛老爺子」。

在多雨的四川盆地,為了保證大佛像屹立不倒,1300年前的唐代國人運用了工程學的原理在山體中修建了兩條密道,一條在耳後,一條在肩膀。樂山大佛具有一套設計巧妙,隱而不見的排水系統,對保護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大佛的頭頂,共有螺髻1051個。遠看髮髻與頭部渾然一體,實則以石塊逐個嵌就。共18層螺髻中,第4層、第9層和第18層各有一條橫向排水溝,避免雨水正面沖刷大佛面部。正胸向左側也有水溝與右臂後側水溝相連。兩耳背後靠山崖處,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側兩端各有一洞,但互未鑿通,這些水溝和洞穴,組成了科學的排水、隔濕和通風系統,防止了大佛的侵蝕性風化。

遊人登山可看樂山大佛細節,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樂山大佛更好的全景。
遊人登山可看樂山大佛細節,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樂山大佛更好的全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樂山大佛是當今保存完好的最大的古代摩崖造像,依凌雲山而建,背靠山崖、面臨大江,大佛雙手撫膝危坐,面對滾滾東流的江水,鎮定自若。大佛手臂搭在膝蓋上,形成長23米,寬8米的平臺,面積相當於一個網球場大小。遊人登山可看樂山大佛細節,若乘船在江面上,可以看到樂山大佛更好的全景。

大佛右側是九曲棧道,是修建大佛時留下的。在九曲棧道頂部起點處觀看三江匯合,應該是最佳處。據介紹,沿著棧道由上而下再上,走一個U字型路線,在棧道的不同部位觀看到大佛不同的表情神態。在山頂看到的大佛,面容沉默;向下走一段看到的是大佛威儀萬方,屬於威嚴型;再向下看到的大佛,面帶神秘微笑,走到大佛腳下,看到大佛高大威猛,神情嚴肅令人敬畏。

大佛各部位比例適度,鉅細和諧,而這一切的卻完成於1200多年以前。古人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我們不得不驚嘆,稱之為奇蹟。更為神奇的是,大佛會變換面容神態,如1962年、1976年,大佛就曾因自然災難而閉眼流淚。

《題凌雲寺》

春山古寺繞滄波,石磴盤空鳥道過。

百丈金身開翠壁,萬龕燈焰隔煙蘿。

雲生客到侵衣濕,花落僧禪覆地多。

不與方袍同結社,下歸塵世竟如何?

上面這首詩,是唐代大詩人、時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南康郡王韋皋幕府任檢校水部郎中的司空曙,留下的記敘當時樂山大佛竣工開光盛況的詩篇。詩歌圍繞凌雲寺和大佛的宏偉壯觀作描寫,江水圍繞,氣象開闊,地勢雄峻,進而延伸到佛法的禪意,可謂意境深遠,感受深刻,不愧是大歷十才子之一的佳作。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