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搞定《蘋果》又如何?(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1-04-20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8月,港府以國安法名義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後,民眾手舉蘋果日報在旺角警署外聲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8月,港府以國安法名義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後,民眾手舉蘋果日報在旺角警署外聲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訊】警務處長連續三日殺氣騰騰暗示要對《蘋果日報》動手,此人作為權力大到可以無所不為的國安委成員之一,這種招呼的規格也不可謂不高。看來政府再出手搞《蘋果日報》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特區政府及北京的意圖早已是路人皆見,針對性地抽廣告非始於今日。某位前特首也一度天天為《蘋果日報》數廣告,呼籲杯葛。也據說有曾經在《蘋果》落廣告的商戶收到勸喻電話。制定了那條所謂《國安法》之後,以新護法姿態來指點江山的田飛龍,去年已經發聲說要取締《蘋果日報》。早前在北京的會議,港澳辦主任就曾經指名道姓說必須嚴懲黎智英。警方又一再以不同的理由來滋擾壹傳媒集團。以如此嚴厲的方式來招呼一個傳媒機構,說明了權勢把心一橫的意志有幾凌厲!現在直屬中聯辦系統的喉舌出聲,作為國安委成員的警務處長連續幾日高調不點名批評,可以說是一葉知秋了。

警務處長連續幾點發炮所講的,其實也不是什麼很實在的指控,都只是政治帽子。國安教育日那張孩子提槍指向同學頭部的相片,來自海外通訊社,也有不少傳媒機構引用,就連海外一些大報都有刊登,也差不多異口同聲質疑這種做法。不講其他,只講《蘋果》,說明今天這個政府講所謂法治是什麼貨色。鄧炳強所作的指控雖然疾言厲色,但內容空泛,理據薄弱,才要壓上自己的「警務處長」銜頭來加持。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也是顧左右而言他,根本不打算以理服人,只是有暴權在手,以大聲及歪理來掩飾自己的無理而已。

觀乎過去幾個月政府的所作所為,這政權已經不打算與香港人講道理。當所有放在枱面的道理都不理會的時候,用上的就只餘下赤裸裸的暴權。如此看來,《蘋果日報》應該也是凶多吉少,在劫難逃,被取締應該是早晚的事。現在出動到警務處長製造言論,看來這日子也不會太遠。但願這只是筆者個人的悲觀。

香港因為制度缺陷,加上北京一方面埋首沙堆,另一方面又不打算實踐自己的承諾,令政治困局長期難以平息,23年來管治危機一再爆發。當權勢不能以理服人的時候,就只能想到禁止不同意的聲音,並以威嚇的手段來令人收聲。第一任特首董建華還在任的時候,已經意圖打壓政府不想聽及令政府不快的言論,講到明要「處理港台問題」!後來又有說要「搞掂兩支咪」,又要處理幾份還算能保持住某程度獨立性的印刷媒體。

這樣做真的就可以令政府的施政更順利嗎?過去十幾年,所謂「兩枝咪」已經消失了;以前還算有幾份獨立性較強的報章,到今天已經差不多全部自我調節了。面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他們現在就連「小駡大幫忙」都做不到!最近就連最有公信力的,在世界各地的專業傳媒評選中獲獎無數的香港電台都似乎被攻陷了。

以政府邏輯看,這不已經在意識形態領域收復了大部份失地嗎?問題是就算只剩下一份還算夠膽講真話的蘋果日報,其他全部都被不同程度收編了,政府的施政績效有提升過嗎?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因此提高了嗎?不但都沒有,香港的管治危機卻是與日俱增。這還不足以證明把問題只一股腦兒往某一個或少數幾個傳媒組織頭上推有幾荒謬嗎?

特區政府人多勢眾,加上錢多,但講到口水都乾,如果不是自己先出問題,仍然會被個別傳媒「唱衰」、「抹黑」嗎?這種失敗主義的態度,其實說明了政府不負責任,也毫無反躬自省的能力。不斷搵替罪羔羊,而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及制度的不足,根本難以服眾。只能靠歪理,靠強權,這都只能說明這個政權是多麼不知長進,又是多麼没出息。只是不斷收編傳媒,打壓言論,這麼多年來證明根本只是落錯藥,找錯了焦點,也許只不過是赤裸裸的推卸責任。

如果真的再接再厲,搞掂《蘋果》,特區政府施政就會萬事大吉嗎?香港人就不再會被真相及事實「煽惑」,然後把謊言和歪理照單全收嗎?看來這又是另一個錯判。過去幾年,被政府就收編了的傳媒,他們的銷量是增加了,還是不斷流失讀者?以一個毫無傳媒經驗的政務官出手,不斷抽起香港電台最受歡迎的那些節目,到頭來只是令聽眾觀眾數字短期間大幅度下跌,就連一些沒有被抽的新聞時事節目。近期都已經失去大量聽眾。

今天是什麼世代?香港社會經歷過一個較為理性及合理的發展過程,有過相對文明的歲月。就算特區政府真的不惜更醜陋,決心要搞掂《蘋果日報》,香港人也許真的會少了一個選擇,但這卻不代表香港人在失去了一道佳肴之後,就只能不得不選擇政權及其喉舌餵食的屎。過去十多年,獨立自主的媒體一個一個倒下,但新興的媒體及資訊渠道仍然能夠找到空間。由政權主導的那些也只是不斷節節敗退,根本不能取而代之。

就算《蘋果日報》真的難以避免在既倒時代被迫倒下,但這份報章多年來的堅持,將會成為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蘋果日報》仍然是香港文明歲月的一個地標。它可能無可避免的倒下,也只是政治墮落與權力朽敗的見證。誰將愧對港人,愧對文明,愧對歷史,答案早已寫上。

文章為授權轉載,原文來自作者臉書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