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怕利君雅當選?港台取消年度人物選舉(圖)

發表:2021-01-05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電視大廈。(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香港電台電視大廈。(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5日訊】2020年,香港人度過了風雲變幻的一年。香港電台英文節目《Backchat》舉辦的2020年「年度人物選舉」,原本於1月4日公佈結果。惟近日網民發起投票給敢言港台記者利君雅和《蘋果日報》,選舉即遭到中聯辦旗下報章和網媒攻擊,稱港台「公器私用」云云。港台1月4日稱因投票被「操控」及出現不尋常電郵,宣布將整個「年度人物選舉」取消。

綜合《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報導,港台英文節目《Backchat》舉辦的2020年度人物選舉,候選名單共有10組,包括港台記者利君雅、《蘋果日報》、前線醫護、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清潔人員、特首林鄭月娥、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香港退伍軍人聯會會長蔡彼得、流行病學家高本恩以及粉嶺高爾夫球場。這場選舉開放給公眾通過電郵認證投票。

網民籲投利君雅 親共報章狙擊港台

近日,有網民發起為利君雅和《蘋果日報》等拉票,討論區更有人呼籲「投票師」All in(全投)利君雅,單是拉票帖文也有近千和應。

同一時間,中聯辦旗下媒體對這場選舉發起狙擊,《大公報》專欄砲轟利君雅和《蘋果日報》入圍後,《文匯報》再引用建制派人士攻擊選舉「公器私用」、「不倫不類」,欠專業性及代表性,並趁機要求政府加強監管港台運作。一眾親共網媒如《HKG報》及《中華微視》等也加入圍剿,稱「港台內部黃絲帶太多」、「港台趁機捧利君雅」云云。

網上投票「被操縱」?講法受質疑

一場小選舉演變成風波。《Backchat》節目主持人Hugh Chiverton終於在1月4日早上宣佈,取消今年「年度人物選舉」,理由是突然有數千票「不尋常」(Irregular)選票湧入,投票看似遭到操控,「與其將部份人剔除或者作出改動,我們決定取消整個選舉⋯⋯反正也只是為好玩而已。」

該集節目的嘉賓、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當場表示驚訝,指投票和拉票都在網上進行,追問投票如何被操控?「這又不是一個正規選舉,大家也不用帶身分證來投票,只是一個網上活動,目的就是讓愈多人投票愈好」。

主持人僅強調今次選舉中「沒有贏家(There isn’t awinner)」,並重複稱出現了「不尋常」,並指投票者雖不用身分證認證,但需要輸入電郵,每個電郵只投票一次。司馬文反駁,「同時出現數千個不尋常電郵,聽起來不太合情理」,質疑「結論只能是有人對投票結果不太高興吧」。

《Backchat》其後在facebook發文就事件致歉,稱取消選舉是謹慎的做法。港台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港台決定取消今年選舉,也未能公佈任何結果,會檢視未來「年度人物選舉」的投票方法。

工會質疑取消選舉極不尋常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4日發表聲明,質疑《Backchat》的「年度人物選舉」舉辦經年,今次在投票截止當日剎停,工會認為極不尋常。「據知,選舉並無遭到駭客之類的網絡攻擊(cyber attack),那麼『被操控』又從何談起?」

工會指出,追溯歷年的「年度人物選舉」,本身不置褒貶,僅指當年的話題人物、地方和團體。近年因應社會氣氛,選舉也出現「雨傘運動的學生」(編按:獲選2014年年度人物)、「示威者」(2019年年度人物)以及「香港警察」(上述兩年的第二位)等。「可惜,一個無傷大雅的票選活動,卻被個別媒體追擊,上綱上線為『吹捧』他們不認可的人物、『公器私用』」,工會形容情況令人非常遺憾。

聲明指,退一步說,如果「被操控」意指顯見的「動員」,而「動員」就是罪名,「那麼,為何本台同事被網上發動的投訴針對,則全獲受理?」工會最後促請港台管理層,特別是主管節目的副廣播處長馮建業直接回應質詢,「免陷製作人員於不義」。

網民:曲線證明利君雅當選

《蘋果日報》報導,立法會前議員毛孟靜質疑有人操控選舉的說法,指只要是一人一票、自願投票,即使有人拉票也非造假。她質疑港台雖欲表現得獨立公正,但遇到親中報章壓力便「下跪」。她又認為入圍名單應由公眾投票推薦,「為何沒有許智峯、周庭、黃之鋒、羅冠聰、黎智英?他們更加『風雲』啦」。

今次風波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寫道,正正因為他們支持的利君雅已經勝出,親共陣營才如此害怕選舉結果公佈,「利君雅在香港人心中已經當選」、「恭喜,即是利君雅已勝出」、「曲線令大家知道邊個先係真正年度人物!」也有網民質疑親共派「輸不起所以取消選舉」,也有人說,難道「林奠(林鄭)贏就不叫操控叫合理?你們死心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