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 5個「養生誤區」其實是傷身(組圖)

發表:2021-04-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年輕人為了鍛練身體,下班後成群結隊去健身房「暴汗」打卡
不少年輕人為了鍛練身體,下班後成群結隊去健身房「暴汗」打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養生,我們每天都可以接收到許多相關資訊,有些對身體健康很有益處,有些則似是而非,對某些人而言,甚至可能造成傷害。每天吃上一顆維生素,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每天需要喝8杯水」,有人就猛灌水;「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有些人一天走上一萬步、兩萬步……5個養生誤區,提醒大家注意了。

亂補維生素

維生素雖好,但有些人不管缺不缺,好像成了一種流行,尤其老年人和辦公室白領,好像每天吃上一顆維生素,才能顯示出自己對健康的重視。

維生素是身體必需的,但並不等於每個人都需要補。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就含有各種各樣的維生素,飲食均衡的人基本不需要額外補充。且維生素種類很多,功能不同,如果亂補不僅治不了病,還可能補出病來。

例如,胃潰瘍患者大量服用維生素C,不但無效,還會加重對胃的刺激。有人每天必吃維C泡騰片,但維生素缺乏者才需要補充,長期過量服用可能導致尿路結石等。

一次猛喝8杯水

大家都知道「每天需要喝8杯水」,但並不意味著你一下子要喝上這麼多。尤其有些人,白天忙得一口水都沒喝,晚上想起來今天沒喝夠就猛灌,這樣不但不養生還傷身。

咕咚咕咚一次喝個飽會加重腸胃負擔,還可能會引起「低鈉血症」,導致昏睡、噁心、抽搐甚至昏迷,不及時治療的話,嚴重者還可能死亡。

人體每天從尿液、流汗、皮膚蒸發等流失的水分,大約是1800~2000毫升,所以健康成年人「每天8杯水」是指每天需要補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分。最好的方式是把需要喝的水總量分配在一天中各個時段喝,每次200毫升左右。

要注意的是一點不渴時不需要喝水,微渴的時候喝水最好,此時喝水最容易被身體吸收;早上起來可以喝一杯溫水,千萬不要一大早起來就喝一大杯涼白開;喝水要慢慢喝,不宜牛飲;不要用果汁、飲料、濃茶來代替水,尤其是碳酸飲料會加速身體脫水。

堅持斷食排毒、減肥

有些人認為吃太飽不好,那就堅持斷食吧!斷食能排毒、減肥,是一場「正在橫掃全球的瘦身革命」?

吃太飽的確對身體不好,會造成肥胖、慢性病等一系列健康問題。但是完全相反的「斷食」,真能起到「瘦身」、「清理腸胃」的作用嗎?

中醫師指出:「斷食」並不符合人體的生理規律,目前也並沒有證據直接證明斷食對身體有好處。反而會打亂胃腸道的正常運行、腸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還有營養物質的吸收等,容易引起身體代謝紊亂而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每天走1萬步健身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無論是徒步旅行或是記步運動,走路多的人身體更健康。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走路多的人身體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無論是徒步旅行或是記步運動,走路多的人身體更健康。那麼,需要日行萬步嗎?每天走多少步比較好呢?

專家指出:每天走6000步,大約3000~4000米的行走距離,3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運動,是最健康的步數。

我們每天要走很多路,包括居家活動、上下樓梯、辦公室裡走幾步……除了這些零碎的步數以外,每天能夠一口氣走上6000步,長久堅持下去,真正能夠改善我們的健康,而最佳的鍛練時間是早上8點~10點。

通過走路可以讓心臟變好,方法很簡單:把胳膊擺動起來,最好與齊肩平,邁開步伐,配上呼吸。每天堅持15~20分鐘,比走2小時都要有效果。

每天晚上暴汗打卡

時下不少年輕人為了鍛練身體,下班後成群結隊去健身房「暴汗」打卡,這樣好嗎?

白天生活忙碌,身體很疲累,到晚上還專門找時間去運動,且運動時間很長,非要運動到大汗淋漓,其實這個看似健康的習慣,對身體並不好。

運動需要適度,從運動強度而言,控制在半小時到一小時間的輕微運動,運動到微微出汗,有利健康;如果運動時間太長、自己感覺很累,就是透支、傷害身體了。睡前的劇烈運動也會讓身體太過興奮,影響晚上的睡眠,長期下來對身體也不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