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奧斯卡:「外鄉人」締造歷史 《無依之地》奪三獎(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6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婷
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得主趙婷。(圖片來源: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華裔導演趙婷在2021年的奧斯卡金像獎創造了歷史,電影《無依之地》(Nomadland)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三項奧斯卡獎。而英國明星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爵士和卡盧亞(Daniel Kaluuya)獲得了最佳表演獎。

據英國BBC 4月26日報導,華裔導演趙婷,成為奧斯卡第一位獲得最佳導演的有色人種女性,也是獲得最佳導演殊榮的第二位女性。

83歲的霍普金斯爵士是最佳男演員的最年長獲獎者,而卡盧亞是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獎的英國黑人演員,他獲得了最佳配角獎。

英國女演員轉型為編劇/導演的芬內爾(Emerald Fennell)贏得了一個最佳劇本獎。她憑藉《前程似錦的女孩》(Promising Young Woman),獲得了最佳原創劇本,她也是該片的導演。

麥克多蒙德(Frances McDormand)因其在《無依之地》中的角色而獲得最佳女主角,而韓國老牌女演員尹汝貞因《米納裡》(Minari)獲得最佳女配角。

獎項是在洛杉磯時尚的聯合車站的一個大禮堂裡頒發的,以便舉行一個對Covid安全的儀式,而許多在英國的被提名者,則在倫敦的一個會場出席,儘管霍普金斯爵士都沒有到場。

缺席的霍普金斯爵士擊敗博斯曼

霍普金斯爵士憑藉在《父親》(The Father)中飾演一名患有痴呆症的男子的精湛表演贏得了最佳男主角。29年前,他在憑藉《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獲得了第一個奧斯卡獎。

他的勝利是當晚最大的驚喜。該獎項曾被認為會由已故的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獲得,他在《藍調天後》(Ma Rainey's Black Bottom)中飾演男主角。2020年8月,他因大腸癌去世,享年43歲。

這對霍普金斯爵士本人來說也許是一個驚喜,他既不在洛杉磯,也不在倫敦的英國電影學院,即典禮的英國會場。這位演員被認為是在他的家鄉威爾士,而且沒有選擇通過Zoom來出席,這意味著他沒有通過視頻出席或親自出席。

《父親》還為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爵士和澤勒(Florian Zeller)贏得了最佳改編劇本,後者稱霍普金斯爵士是「最偉大的在世演員」。

《無依之地》的大日子

這部關於金融風暴後,在美國西部住在麵包車裡的女人的慢熱劇,贏得了最佳影片的最高獎項,還有最佳導演和最佳女演員。

到目前為止,獲得了三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麥克多蒙德,是《無依之地》影片中唯一的專業演員之一。其餘的演員大部分是由真人扮演虛構的自己。

趙婷在她的獲獎感言中,感謝現實生活中的遊牧民,「他們教會了我們堅韌和希望的力量」。

在趙婷之前,在奧斯卡92年的歷史上,唯一獲得導演獎的女性,是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在2010年憑藉《拆彈部隊》(The Hurt Locker)獲得的。

麥克多蒙德談到了她對大屏幕電影復興的希望,並請求觀眾:「很快有一天,把你認識的每個人都帶進劇院,在那個黑暗的空間裡,肩併肩地觀看今晚在這裡代表的每一部電影。」

她接著說:「我們把這個送給我們的‘狼’(斯奈德的中間名)」,並像狼一樣嚎叫--這是對《無依之地》的混音師邁克爾-沃爾夫-斯奈德(Michael Wolf Snyder)的致敬,他上個月在35歲的時候自殺了。

與此同時,以10項提名領跑的黑白電影《曼克》(Mank)獲得了兩個獎項,《金屬之聲》(Sound of Metal)、《猶大與黑色彌賽亞》(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藍調天後》和《心靈奇旅》(Soul)也獲得了獎項。

勝利的卡盧亞「很高興能活著」

這位32歲的倫敦人因在《猶大與黑彌賽亞》中,扮演黑豹黨(Black Panthers)領袖漢普頓(Fred Hampton)的煽情表演而獲得最佳男配角。

卡盧亞說:「真是個好人。我們是多麼幸運,我們生活在他存在的時代。我被提名,感到很謙卑,因為我塑造了一個我深深尊重的人的原則,並引導我沿著他的腳步走下去。」

卡盧亞還向他的母親表示敬意,他的母親在英國電影學院觀看,他說「給了我工廠設置,所以我可以站在我的全高度」。但是,當她興奮的兒子告訴全球數百萬觀眾時:「我的媽媽遇到了我的爸爸,他們發生了關係,這太不可思議了。我降生在這裡。我很高興能活著,所以我今晚要慶祝一下。」可以看到卡盧亞的母親在問:「他在說什麼?」

尹汝貞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獎的韓國女演員,她在韓裔美國家庭劇《米納裡》中飾演祖母。

她擊敗了科爾曼(Olivia Colman)、塞弗裡德(Amanda Seyfried)、巴卡洛娃(Maria Bakalova)和克洛斯(Glenn Close),獲得最佳女配角獎。這是克洛斯第八次獲得提名而沒有獲獎。尹汝貞告訴觀眾她「不相信競爭「,並向她的同伴提名者表示敬意,問道:「我怎麼能贏過克洛斯?」

從《呼叫助產士》到奧斯卡

當晚的其他英國獲獎者包括芬內爾(Emerald Fennell),這是她作為作家和導演的第一部電影。

到目前為止,芬內爾最出名的是出現在鏡頭前,在BBC電視劇《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中飾演帕特西(Patsy),在Netflix的《王冠》中飾演卡米拉-帕克-鮑爾斯(Camilla Parker-Bowles)。

她的諷刺性驚悚片由穆里根(Carey Mulligan)飾演一個為她最好的朋友被強姦而復仇的女人。在她的演講中,芬妮爾回顧了他們如何在23天內拍攝了這部影片,當時她正處於重度懷孕狀態。

她感謝她的家人,包括她的小兒子,「感謝上帝,他直到拍攝結束後的幾個星期才來(到人世),因為我在整個過程中都在盤腿而坐。」

自最佳原創劇本獎於1958年以現有形式設立以來,她是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英國女性。

其他英國獲獎者包括漢普頓爵士,他與《父親》的澤勒分享了最佳改編劇本獎;以及羅斯(Atticus Ross),他與《心靈奇旅》的雷茲諾(Trent Reznor)和巴蒂斯特(Jon Batiste)分享了最佳配樂獎。

同行的英國人傑克遜(Andrew Jackson)和洛克利(Andrew Lockley),憑藉《信條》(Tenet)獲得最佳視覺效果獎;裡德(James Reed)憑藉《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獲得最佳記錄片長片獎;馬丁-德斯蒙德-羅(Martin Desmond Roe)憑藉《兩個遙遠的陌生人》(Two Distant Strangers)獲得最佳實景短片獎,該片涉及美國警察殺害黑人的問題。

更多歷史締造者

尼爾(Mia Neal)和威爾遜(Jamika Wilson)因其在《藍調天後》中的工作,而成為最佳化妝和髮型獎的首位黑人獲獎者。他們與西班牙人裡維拉(Sergio Lopez-Rivera)分享了該獎項。

在慷慨激昂的獲獎演說中,尼爾說:「賈米卡(威爾遜)和我打破了這個玻璃天花板,對未來充滿了興奮,因為我可以想像黑人變性婦女站在這裡,還有亞洲姐妹和拉丁裔姐妹,有一天,這將不再是不尋常和突破性的,它將只是正常的。」

該片還為89歲的羅斯(Ann Roth)贏得了最佳服裝設計獎,使她成為獲得奧斯卡獎的最年長女性。

一個非常不同的奧斯卡獎

組織者為呈現一個新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多樣化的提名者的支持。經過多年來對非白人演員和女性電影製作人的冷落,這次被提名的20名演員中有9名是非白人,所有被提名者中幾乎有三分之一(32%)是女性,這又是一個記錄。

八名英國演員獲得了提名,是20年來最多的一次。

頒獎典禮被推遲了兩個月,今年不可避免地有所不同。在聯合車站,被提名人走了一條不尋常的稀疏的紅地毯,然後坐在車站改建的大廳中,雖然有間隔,但大多沒有戴口罩。

與去年一樣,沒有單一的主持人,頒獎晚會由導演和奧斯卡獲獎女演員雷吉娜-金(Regina King)致開幕詞,她以政治口吻開始她的開場白。

大多數被提名者和獲獎者都親自到場,但有些人在倫敦,而其他人則從巴黎、布拉格和悉尼等地通過衛星出現在屏幕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