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是最孤獨動物? 但科學家發現……(圖)

發表:2021-04-29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抹香鯨
抹香鯨媽媽和它的孩子(圖片來源:Gabriel Barathieu/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4月29日訊】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雄性抹香鯨是自然界最孤獨的動物之一。但最近,日本長崎大學的社會生物學家小林駿認為,情況沒有那麼簡單。

資料顯示,抹香鯨的社會是一個典型的母系社會,由抹香鯨媽媽和它的子女構成,有時還會加上其他雌性親戚。雄抹香鯨一旦達到性成熟(大約6到16歲),它們就會被踢出鯨群,趕到雌性範圍之外的高緯度海域生活。

雄抹香鯨獨自生活著,只有在需要交配的時候,才游到低緯度海域,之後再離開。體型越大、年紀越老的雄抹香鯨,游動的海域就越高緯度,有時甚至接近南北兩級的浮冰地帶。

這樣的生活,應該是非常孤獨吧?

但日本長崎大學的社會生物學家小林駿認為,情況沒有那麼簡單。

在全世界範圍內,經常出現大規模鯨魚擱淺事件,比如高度群居的短肢領航鯨、長肢領航鯨,和虎鯨。抹香鯨有時也會大規模擱淺,但奇怪的是,有些集體擱淺只由雄性組成。

在蘇格蘭海岸,曾經出現過兩起抹香鯨集體擱淺,全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雄鯨。在英國東面的北海,科學家們通過DNA檢測,發現集體擱淺的27頭雄抹香鯨也沒有血緣關係,而且出生在不同的海域。

這些抹香鯨不太可能恰好一起衝上岸,彼此之間肯定是認識的。而且,科學家們也經常觀察到雄抹香鯨離開鯨群後,會和年齡相彷的其他雄鯨形成「單身漢群」(Bachelor School)。單身漢群的聯繫不像母系鯨群那麼緊密,而且隨著它們年紀漸長,也會越來越鬆散。但不管怎麼說,這也算是一種社交。

為了搞清楚雄抹香鯨的社交狀況,小林駿和團隊從2006年到2017年,觀察游過南脈海峽的抹香鯨群。十多年來,研究團隊記錄下226條雄抹香鯨,做了2968份鑑定。

每年7月到9月,小林駿乘坐商業觀鯨船,用望遠鏡和水聽器尋找鯨魚。在距離勞蘇漁港大約5至15海浬處,他們發現了抹香鯨,深度在500米到1500米之間。

小林駿發現,大多數游過南脈海峽的雄抹香鯨,確實都是獨自一鯨的。但有近10%的雄抹香鯨會有至少一個雄性夥伴。

其中,有41對鯨魚是固定的好朋友,還有6條鯨魚形成一個大的好友群。雄抹香鯨和朋友的平均交往時間是2.7年,它們每次會在不同的地方出現。

有一對標號為NS-PM089和NS-PM090的雄抹香鯨關係最為緊密,在過去5年,被小林駿發現了10次。它們常常浮在水面,互相摩擦。

雖然記錄中,沒有哪對鯨魚有超過5年的友情,但小林駿表示,這更多是由於其中一條鯨魚死了,或者它們游往別的海域生活。

雄鯨魚們的社交活動很簡單,基本是一起遊蕩、捕食,或者浮在海面上休息。

海面的「茶話會」是雌抹香鯨們經常舉辦的社交活動,但小林駿的研究發現,雄抹香鯨也會和好友浮在海面發呆。

不太清楚為什麼雄抹香鯨要交朋友,可能是為了避免孤獨,也可能是為了增加捕食的成功率。科學家發現,抹香鯨的社交程度和當地的捕食壓力有關。捕食壓力越大的地方,它們越會交朋友,彼此協助。

科學家認為,雄抹香鯨形成群體,也有躲避捕獵者的作用。抹香鯨的天敵是虎鯨,當發現虎鯨靠近的時候,雄抹香鯨會和附近的雄鯨互動。

哪怕它們什麼也不干,僅僅是浮在海面上休息,鯨多勢眾也會對虎鯨造成壓力,不敢上前。不過,總體而言,雄抹香鯨的社交活動還是要比雌性少很多。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