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排泄物 人們求之不得的發財機會(视频)

發表:2018-11-28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抹香鲸和她的孩子。
母抹香鲸和她的孩子。(圖片來源:Gabriel Barathieu/維基百科/CC BY-SA 2.0)

在海底世界,總會遇到各種美麗的魚類等海洋動物,這一次,潛水員卻在跟蹤著一頭抹香鯨,抹香鯨是齒鯨中最大的一種,體長18∼25米,是一種大型鯨魚,但突然抹香鯨來了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動作,竟然上了一次「廁所」,發出深水炸彈似的排泄,潛水員會急速閃退嗎?

潛水員不但沒有後退,反而迅速鑽進抹香鯨的排泄物中,這很令人費解?其實抹香鯨的糞便是像雲一樣散開,跨越附近直徑30米的水域,想躲是躲不開的,但更重要的是,抹香鯨上一次「廁所」,那是無數人求之不得尋寶機會,這是為何?

那是因為抹香鯨糞便排泄物分泌物中有一種稱為「龍涎香」物質,龍涎香亦是各類動物排泄物中最名貴的中藥,龍涎香是治病和補益強壯的名貴中藥,是高級的香料,價格非常昂貴,比黃金價值更高,這絕對是一個尋寶的機會!

龍涎香價格非常昂貴,比黃金價值更高。
龍涎香價格非常昂貴,比黃金價值更高。(圖片來源:Peter Kaminski/維基百科/CC BY-SA 2.0)

但不是抹香鯨每一次分泌排泄就有「龍涎香」的,龍涎香是一種偶爾會在抹香鯨腸道裡形成的臘狀物質,抹香鯨對食物選擇很重要,其中包括未能消化魷魚、章魚的喙骨、烏賊的鸚嘴等,會在腸道內與分泌物結成固體後再吐出,這是最好的「龍涎香」!

有些不法企圖的人會直接把抹香鯨殺了去取香,但那不是龍涎香,只能說是腸香,和龍涎香從抹香鯨胃裡吐出來的,或者拉出來乾燥結塊的相比,質量相差太多,所以龍涎香不可以強求,機會是最重要的,這樣龍涎香才極其難得,極其珍貴!

來自北海(North Sea)的龍涎香。
來自北海(North Sea)的龍涎香。(圖片來源:Ecomare/維基百科/CC BY-SA 4.0)

當然抹香鯨排泄本身就是一種排山倒海的宏大氣勢,抹香鯨是用肺呼吸,體型似魚的哺乳動物,也是潛水能力極強,潛水最深,潛水時間最長的哺乳動物,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是受保護動物!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抹香鯨(學名:Physeter macrocephalus)又稱巨抹香鯨、卡切拉特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在分類上,抹香鯨與侏儒抹香鯨與小抹香鯨是親緣較相近,身體構造相似而在體型上有大小的差異。抹香鯨在動物王國中具有的「潛水高手」的美譽。根據目前的觀測記錄抹香鯨可深潛到一千公尺多,但不排除抹香鯨有能力下潛更深。根據鯨豚穿戴式追蹤器的結果顯示,目前潛水最深記錄由柯氏喙鯨創造。

擱淺在岸上的抹香鯨。
擱淺在岸上的抹香鯨。(圖片來源:Julian Ilcheff Borissoff /維基百科/CC BY-SA 3.0)

在捕鯨年代中,抹香鯨因為頭部的鯨油應用廣泛,被視為獵捕的重要目標,捕捉數量是近期捕鯨中大型鯨被捕最多的一種。美國作家梅爾維爾的經典名著《白鯨記》,書中船長要獵捕的大鯨莫比.敵克就是一頭白子的抹香鯨。種名macrocephalus源自希臘文,意為「大頭」。

抹香鯨另有一種名catodon,同種異名的情況過去曾引發長期的爭論,現macrocephalus為主流用語。抹香鯨是全球分布的種類,有明顯的季節性遷徙,主要吃魷魚,具有複雜的社會結構及豐富變化的溝通喀答聲。

青島水族館的抹香鯨骨骼。
青島水族館的抹香鯨骨骼。(圖片來源:幽灵巴尼/維基百科/CC BY-SA 3.0)

龍涎香(英語:Ambergris),是鯨魚的糞石,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

其味甘、氣腥、性澀,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理氣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咳喘氣逆、心腹疼痛等症。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

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漢代,漁民在海裡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上,在宮庭裡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而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叫做「琥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