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集:「成長」和「成熟」有何不同?(圖)

發表:2021-04-29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裝傻「成長」和「成熟」有何不同?
短文集:「成長」和「成熟」有何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幾則人生智慧的短文。第一則是小孫女和阿嬤之間關於「成長」和「成熟」的對話,阿嬤四兩撥千斤地用裝傻來詮釋「成長」和「成熟」的境界的不同;第二則是老和尚用送禮這件事來告訴小和尚,對你不好的人你應有的態度;第三則爺孫騎驢是教導我們有些事情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主見;第四則蘇東坡和佛印禪師是要告訴我們很多事情的癥結點是自己的看法,不要試圖改變世界,而要從改變自己的內心開始。

有的時候「裝傻」是一種智慧與境界

小孫女問阿嬤:「『成長』和『成熟』有什麼不一樣?」

阿嬤回答說:「『成長』就是你原本不明白的事後來明白了……」

小孫女追問:「那『成熟』呢?」

阿嬤接著回答說:「就是你已經知道的事卻裝作不知道……」

老和尚和小和尚談送禮

有一天,有一個醉漢不知道為什麼跑到一個寺院裡去罵老和尚,但是這個老和尚卻無動於衷,小和尚就問他為什麼?

老和尚就說:「那如果有人送給你一份禮物,你接受了這份禮物是誰的呢?」

小和尚說:「當然是我的了。」

那老和尚疑問:「如果你沒有接受呢?」

小和尚說:「如果我沒有接受的話,那當然還屬於送禮者這個人了。」

老和尚就說:「是啊,所以,他罵我,我沒有接受,那麼就跟我沒有關係。」

確實如此,我們生活中,如果有人罵我們,有人說我們的壞話,或者送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不好的東西給我們,我們為什麼要接受呢?只要我們不接受這些東西,就跟我們沒有關係,那只還是屬於那些給你送禮的人。

爺孫騎驢

哪有一對爺孫,他們從鄉下騎著毛驢去趕集,一開始是孫子騎著,然後有人看見了就說:「這個真的太不懂事了耶,這麼大年紀了還讓他走路」然後,爺就騎上了毛驢。

然後又有人看見又說了:「你看看也太狠心了,孫子還這麼小就讓他走這麼長的路。」於是,爺爺和孫子都騎上了毛驢。

這個時候又有人說了說:「你看這爺孫倆,你們太狠心了,毛驢拖著你們倆多辛苦。」於是,爺孫倆都下了毛驢,沒有人騎了,他們牽著毛驢在走。

然後別人看見又說了說:「你看他這爺孫倆,真傻啊!有毛驢還不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有些事情,無論你怎樣做,總有人說你不好,所以我們做事情根本就不需要去考慮別人怎麼說,只要跟著自己的感覺去做就OK。

蘇東坡和佛印禪師

有一天,蘇東坡和一個禪師聊天,兩人盤腿而坐,蘇東坡就問這個禪師:「你看我像什麼?」

禪師說:「啊!我看你像一尊佛」

然後,蘇東坡就說:「啊!我看你像一堆牛屎。」

回到家裡了,他洋洋得意地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他的妹妹,結果他的妹妹說:「你輸了!佛印禪師,他的心裏是佛一樣的境界,所以他看你是一尊佛,你的心態像一堆牛屎,所以你看他就是一堆牛屎。」

我們眼裡看到的,我們口裡所說的,其實就是我們內在世界的反應,如果有一天,當你看到這個世界都是骯髒污穢變的狗屎的時候,那麼一定是你的內在,出了問題,你需要改變的不是世界,而是你的內在。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