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100天 美中台關係如何定調?(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4-3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
台灣學者認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台關係有所進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4月29日就職屆滿百日,臺灣學者分析,拜登政府定調「反共不反中」,將「美中」、「美臺」關係平行化,重視臺灣對美國的「實質安全利益」。學者認為,台海情勢未來是印太戰略的關注核心。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4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滿百日的前夕,向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拜登談到自己跟習近平的私人關係,並指習近平急於想在全球稱霸。

在談到國際政策的時候,他幾次提到中共和習近平,他說美國必須關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重要、最關鍵的國家」。他強調,美國正在與中共和其它國家競爭,以贏得21世紀。

此外,拜登還承諾美國將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力量,並承諾促進科技發展和貿易。但拜登也明確表示,「不會尋求和中方的衝突。」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當天在臺灣的一場論壇活動上,多名專家、學者針對國際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分析拜登就職滿百日以來的政策,對未來美中臺關係的影響。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拜登政府「反共不反中」,把中共標示為主要問題來源,不管是對人權的糟蹋、種族滅絕、區域安全、經濟掠奪性發展、軍事擴張、對鄰國霸凌等,都是美中關係回不去的原因。

蘇紫雲指出,拜登政府的印太安全架構,正朝著雙邊協防,或第三方協防,及四方會談、五眼聯盟等表達政治承諾。美國兩黨都重視臺灣真正的價值,不只是抽象的民主、自由,還對美國存在「實質安全利益」。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拜登上任後,邀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力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最近更派陶德特使團訪臺,證明美臺關係不僅沒有倒退,反而有所進展。

賴怡忠認為,美臺關係不受美中關係影響,美中、美臺關係未來要走向平行化,美國對臺承諾戰略越清晰,也會產生滾雪球效應,引導同盟國對台海議題安全承諾越清晰。

賴怡忠說,「拜登政府不會在名義上取消『一中政策』,但實質上臺美合作會一直擴大化,把『一中政策』放在外面,不要說破,在裡面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他提到,美國印太戰略認為,中國對台海的威脅在未來五到七年可能變成更為嚴重。在臺灣,有人還主張對美中要保持距離,那是天真、一廂情願、掩護親中作為的戰略思考。「誰是敵人、誰是朋友,已經非常清楚,要跟誰合作、面對誰的挑戰,不言自明。如果還有人不分敵友,把敵人當成可能朋友,把朋友當成可能問題,這樣的人來指導國家政策,會非常危險。」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表示,拜登就任後,美國對中國施加關稅並未改變,更尋求日本、印度等合作形成新供應鏈,也率盟國抗中,形成對中國的包圍。

邱俊榮認為,臺灣必須持續發展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更應全方面展現守護自由民主體制、對抗極權體制的決心,獲取更多的國際信任和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