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苦福薄的人 喜歡講4種話(圖)

發表:2021-05-0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涼亭的山水畫
靜坐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他人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命由己造,福自己求。

人的福報不是上天賜予的,而是自己修來的;人的命運不是上天注定的,而是自己造作的。

佛陀將「不妄語」列為五大根本戒之一,就是因為我們這張嘴最容易造業,最容易折福。一般命苦福薄之人,往往喜歡講下面這四種話,看看你有嗎?

【01】怨話

人遇到不順的事情,比如災難、疾病、挫折等等,很多時候這是對我們人生的警告。

提醒我們要反觀自省,看看自己哪裡做錯了,然後趕緊懺悔改過,不要再一路錯下去。

也或者是對我們的一種考驗和歷練,看看我們在困苦磨難當中,能不能安守做人的本分,有沒有承擔大事的能力。

但很多人一遇到困難,就開始怨天尤人了,不知道從自己身上找原;不知道這是善意的提醒和考驗;不知道這正是積功累德提升自己的好時候,所以往後的人生就越來越苦。

【02】狂話

孔子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已」。

人不管取得多大的成績,也不可居功自傲,不可自以為是。

在整個天道宇宙之中,人只不過是一粒微塵而已,渺小而短促,根本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人如果不懂得謙卑低調,事事張揚,處處炫耀,早晚會吃盡苦頭。

【03】閒話

靜坐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他人非。

我們自己身上的毛病習氣一大堆,發現和改正還來不及呢,哪裡有閒工夫去管別人的是非呀!

如果整天把自己的精力浪費在別人身上,去談論別人的是非功過,那就只能讓自己的貪嗔痴慢習氣越來越嚴重,很難有所成就了。

【04】惡話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半句六月寒。一句惡話、粗魯的話,對人造成的傷害比身上受的刀傷還難癒合,遇到心胸狹窄的人,往往會恨你一輩子,甚至引起激烈衝突,造成嚴重後果。

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經常在有意無意當中,就得罪了很多人,人際關係就越來越差。

尤其在現在社會,人心浮躁,戾氣很重,一句不順心的話,就可能引發衝突,甚至鬧出人命來,這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屢見不鮮。

以上這四種話,對我們沒有一點好處,只會折損我們的福報,讓我們的人生命運越來越差,所以一定要注意,盡量做到不說為好。

少說這四種話,福氣自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