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俗的中國十大名花——桂花(圖)

作者:郭凱倫 發表:2021-05-02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花是非常親民的花種,既能觀賞,也能食用。
桂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既能觀賞,也能食用,香味清雅脫俗卻濃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桂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在梅、菊、蘭、蓮、牡丹之後,但卻是非常親民且常見的花種,香味清雅脫俗卻濃郁。唐宋時期,許多仕女喜愛飲用桂花蜜釀成的飲品,當時的人認為,常食用桂花,可以使身體產生自然香味。

桂花既能觀賞,也能食用。桂花的花期多為九月至十月,葉子經冬不凋,常年翠綠,又名木犀、木樨、岩桂。因為樹幹硬且紋路像是犀牛角而得此名。在古代,桂花代表飛黃騰達、仕途得志的人,稱之為「折桂」。

關於桂花的詩文

早有冷露、白晝燠熱可使桂樹更快開花,因此,古人對於桂花開花的天氣條件有這些形容:「重露濕香幽徑曉,斜陽烘蕊小窗妍」、「露密前山桂」、「天將秋氣蒸寒馥,月借金波摘子黃」、「冷露無聲濕桂花」。

而李清照更將桂花描繪得恰如其分: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輕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擁鴿天·桂花》

桂花的種植

種植桂花請記得保持土壤濕潤,但為了預防爛根,不用過多的澆水,或者讓土壤排水保持順暢。但其實很少澆水,桂花也可以活,因為桂花略具耐旱性。切忌在正午大太陽時澆水,否則水分蒸發更快。

桂花喜光,日照時間盡量保持在6至8小時,開花才會足。如擔心泥土養分不夠供給您目前種植的桂花,也可以將桂花枝葉作適當修剪。尤其生長期時,多餘的或太密的葉子以及太長的分支,都有可能搶去花朵的營養。到休眠期時,可以再多剪去重疊枝或是交叉枝;檢查有無病蟲害的枝葉,一併剪去。另外,如果葉子出現捲曲狀或是變形,這類的葉子應該就是病蟲害或是缺肥,應該剪除;葉子出現燒焦的狀態,這叫褐斑病,也記得摘除。

施肥有很多天然的方法,通常將植物、蔬果放置到腐爛後,培育出腐植質後,就可以作為堆肥。請記得,加煤渣不是很好的辦法,因為土壤會變成鹼性,開花會減少,香味也隨之變淡。

桂花小點

桂花性溫、味辛,多吃可以行滯、散瘀、袪寒及化痰。無論製成飲品或是小點都很受歡迎,以下是桂花幾種小點的食譜:

1、桂花糯米

食材:蓮藕2節、桂花乾8克、糯米2碗半、冰糖或紅糖2∕3碗(紅糖會比較上色)。

糯米、桂花沖洗乾淨備用。糯米要以過濾水浸泡2至3小時。

蓮藕刮去表皮,沖洗乾淨,切去其中一邊的蓮藕頭,蓮藕頭待用。蓮藕衝水洗淨,確保藕孔裡面沒有淤泥,瀝水待用。

蓮藕去泥,藕孔當中淤泥多,刮除表皮外要再多清潔幾次。

將泡軟的糯米塞入藕孔。

用滾水將加入冰糖,再以中小火煮爛蓮藕。煮爛後,在水中加入桂花或是桂花釀,再以中小火煮1小時,收乾蜜汁後切片即完成。

2、茉莉花綠茶桂花凍

食材:乾桂花10g、茉莉香片半碗、魚膠粉40g、水5-7碗、冰糖2∕3碗。

清洗桂花、茶葉,將這兩樣材料一起煮滾。

茶葉不要煮太久,水滾後,煮三分鐘左右就可以撈出。

桂花香味的茶葉水放溫後,加入魚膠粉,慢慢拌勻。

拌勻後放涼,再放進冰箱冷藏,待凝固即可切塊。

責任編輯:Emm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