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扁鵲看病有特異功能 他究竟師承何處?(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1-05-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醫扁鵲
神醫扁鵲(圖片來源:Gan Bozong/wiki/CC BY 4.0)

戰國時期,我國出了一位神醫,名叫扁鵲。扁鵲醫術高超,早在公元前五世紀就已全面運用「望、聞、問、切」方法診斷疾病。他尤擅切脈,經常綜合運用多種醫療技術為人治病。最有名的例子是,虢國太子暴病身亡,而扁鵲則斷定他得的是屍蹶症(假死病),就綜合運用針刺、火灸、拔火罐、服湯藥、按摩、恢復神智、活動身軀等多種手法,終於使行將就木的虢太子死而復生。從此,他的「神醫」美名更鵲起天下。

還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扁鵲發覺齊桓侯有病,要給齊桓侯治病。而齊桓侯卻諱疾忌醫,不承認有病,以致病入骨髓,不治身亡。這個故事,讀過初中的人都熟悉。但是,扁鵲在行醫前是幹什麼的?他的醫術是從哪兒學來的?這個,一般人恐怕就不知道了。因為中學課本上的《扁鵲》一文只選《史記》本傳中的最後部分,而他青年時期的活動則在本傳的開頭,這個部分涉及的内容,是無神論者要故意隱瞞的了:

扁鵲者,勃海郡鄭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間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足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能看見牆壁那邊的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名扁鵲。

這段古文翻譯成白話是說,扁鵲是渤海郡鄭人,姓秦,名叫越人。他年少時做人家客館的主管人。客人長桑君過往到客館,唯獨扁鵲認為他奇特不凡,時常恭敬地接待他。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普通人,他進出客館十多年,才叫扁鵲私下坐談,悄悄跟扁鵲說:「我有密藏的醫方,我年老了,想傳授給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鵲恭敬地應諾:「好!遵命。」於是長桑君從懷中拿出藥物給扁鵲,並說:「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這種藥,三十天後,你就能洞察事物啦。」接著又拿出全部秘方書給扁鵲。忽然間長桑君就不見了,大概他不是凡人吧!扁鵲按照他說的話服藥三十天,就看得見牆另一邊的人。依靠此種本領看病,完全能看到五臟病根的部位,只是表面上以診脈為名罷了。他有時在齊國行醫,有時在趙國。在趙國行醫時,人稱為扁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