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有怪胎 李克強靠啥當火箭式幹部(圖)

中國大陸的官本位制度決定一切

作者:郭軍(退休前在中國青年報當了33年記者編輯) 發表:2021-05-20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一、李克強能當上總理是因為先當上了北大團委書記

毛澤東過去有很多著名的判斷,比如「全民皆兵」,「一手抓槍桿子,一手抓筆桿子」。他說的話,確實是一句頂一萬句,不是鬧著玩兒,對中國大陸的社會、政治、軍事、教育、文化都產生了深刻和久遠的影響。比如黨報就是軍隊,就有近似於軍銜的級別。大學也是軍隊啊,團中央也是軍隊啊。比如北京大學是省部級或者是軍級單位,它的團委是師級單位,所以80年代初,二十多歲的大學生李克強當了北大的團委書記,那就是師長,鬧著玩呢!所以幾年後平調到團中央當書記,再之後就是第一書記,就是軍長,就是省部級,所以後來當了總理。

而一般的地方上的幹部,二十多歲絕對不可能當地市級的市長,等熬到省級,已經60歲出頭了,絕對不可能進入中央政府了。所謂的「團派幹部」在年齡上有絕對優勢,這種優勢又是由團委幹部也是官員決定的。

二、中國青年報是一個整編師

我們中國青年報當然也是一支軍隊,是一個師,所以中層部門基本上都是縣團級。報社分為三大塊:編輯部、行政部門、印刷廠。印刷廠是處級單位。行政和編輯部都有許多中層部門,每個部門都是縣團級。比如管桌椅板凳的物業處是處級部門,管食堂的行政處也是處級部門,保衛處更是處級。處長莊偉利原來是印刷廠的工人,後來就成了處長,是副社長寧光強的得力幹將,和公安局內保處保持著密切聯繫,我用各種方式跟報社討薪的那幾年,莊處長莊團長專門對付我。從這些名稱上就可以看出部門的級別來。

人事處下設離退休老幹部辦公室,主任是副處級。1985年我剛進報社當記者的時候,食堂有個叫崔福仁的小夥子,買飯時經常打交道,人很熱情,「幾兩飯?」或者「幾兩包子?」總是笑著問。人家還喜歡書法。但是沒有上夜大電大甚麼的。因為那時候這種學歷教育要考試過關才能有資格學,學完考試合格才能拿到國家承認的文憑,很不容易。他的智商還不足以幹這種事,所以就練了書法。我父親是著名畫家書法家,我都不學書法和國畫,因為那時候這種東西用處不大,作品也不值錢。但是三十多年過去了,崔福仁早就不在食堂了,現在是專管我們的離退休辦公室主任,副處級幹部,鬧著玩兒呢!

報社編輯部過去還有許多小組,不是處級部門,就管幹活,比如美術組、攝影組、體育組、檢查組,國內政治部下面有個軍事組,負責軍事報導,也是小組級別,不是縣團級部門。工廠有校對,在非電腦時代,記者都是手寫稿,交工廠打字車間打字,打出來與原稿不一致的地方,校對拿著原稿和打字稿比照,王玉、己已這類字形相近的字很容易打錯。這種工作不需要太高的水平。跟檢查組不一樣,檢查組是高級編輯的水平,但是就是這種工作,人家叫「校對科」。是科級,與下面的縣的教育局財政局公安局甚麼的是一個級別(當然現在為了鎮壓老百姓,公安局提了半級,是副縣級。以此類推,省公安廳的廳長就是副省級幹部),你服不服?所以有科長。後來校對科取消了,併入了編輯部總編室的檢查組,張科長就坐在我的辦公桌旁邊,跟我一樣是檢查。他也不會改稿子,還是專注於王和五和玉的區別。比我掙得多,你服不服?

三十多年前的小組,後來有的就升級了,體育組、攝影組都是處級了,改稱體育部、攝影部。美術組取消了,現在報紙也不刊登美術作品,特別是畫了,也沒有刊頭設計了。軍事組因為組長是美女李雪紅,雪白的皮膚,漂亮的面龐,鼓鼓的腦門,冬天也穿很輕薄的裙子和露腳趾的高跟涼鞋,和電影演員劉曉慶一樣都是重慶人,重慶出美女,總編輯陳小川很欣賞,他又分管軍事報導,所以,軍事組就獨立了,就成了軍事部,李雪紅就成了團級幹部。還兼著編委,就是當副局級使用,哪天就是副師長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