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異象:小鐮刀被大鐮刀收割…(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5-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24日訊】我們一直都在說,A股不如賭場,但是到底是怎麼不如賭場,怎麼割韭菜,裡面到底有多黑,可能很多人是只聞其名,不見其聲。今天,我們就結合最近國內金融圈一個非常熱門的、也就是「狗咬狗」事件,來給大家講講中國股市和基金圈子內是如何收割韭菜的。這一次是韭菜沒有割刀,鐮刀割了鐮刀,自己人內鬥火拚。

提起葉飛,很多老股民都是知道的,非常複雜的人物,拿過私募冠軍,被監管重罰過幾百萬,雖說現在的產品表現參差不一,但在江湖上總還是算一號人物的。就是這麼一個人,過去這些天,不斷通過微博、直播賣慘,說自己被上市公司坑了。

這是個大瓜,業內的一些黑幕也就被徹底拉開了。

發生這次血案的是中源家居事件。中源家居成立於2001年,2018年2月登陸上交所,主營業務是沙發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從它的股價走勢可以看到,這是一隻妥妥的妖股。有媒體稱,中源家居以「A股第一殺豬盤」的稱號名聲在外。從2019年至今(下圖),該股出現過4次暴跌行情,且在暴跌行情出現之前,中源家居無一例外地出現過大幅上漲。而從基本面上看,中源家居並無任何亮眼之處,完全撐不起暴漲的股價。數據顯示,2014到2018年,公司淨利潤逐年上升,但2019年突然暴降60%,2020年淨利潤增長24%,但全年淨利潤還不及2018年的一半。在這樣異常的業績下,公司還出現了四次大漲,說沒人操盤誰信呢。

「三年殺4次」的殺豬盤-中源家居
「三年殺4次」的殺豬盤-中源家居(網路圖片)

而嘗過多次甜頭的中源家居,今年又開始計畫著新一輪的「市值管理「。 據葉飛爆料,今年3月某天,申萬宏源某營業部人士劉鵬找到自己參與中源家居的操盤計畫。 具體內容是,一個「操盤方」計畫讓中源家居股價一兩個月內漲30%到40%,正在找資金代持中源家居的股票,代持費用優厚,資金方1000萬可以獲得65萬元的好處費。 

葉向媒體表示,盤方之所以找資金代持,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資金不夠用。這樣的模式隨處可見,對於老手劉鵬和葉飛來說也沒想太多,但這次卻出事了。葉飛稱,本來類似交易的標準流程是這樣的:盤方先拿出相當於代持規模一個百分點的資金,通過中間人傳遞給代持方,作為定金;拿到定金的代持方與中間方們在酒店房間裡會和房間裡放著操盤方承諾支付的餘下費用;約定的代持買入日,通常為中證登公司向上市公司下發股東名冊的前一天;當天,中間人們看著代持方執行約定好的買入操作,第二天,中證登公司給上市公司下發股東名冊,盤方查看名冊確認代持方履約了,告知中間人,酒店內,中間人拿走中間費,代持方拿走代持費。 

而由於劉多次強調信得過,葉飛就冒了險。在收了不到定金的10%後,葉飛就開始找下家準備買入,當時葉飛聯繫了民生證券和天風證券各買1500萬。但民生證券先買了1543萬後,中源家居的股票就高開低走,盤中一度跌停,最終收跌8.8%,此後兩個交易日,該股又連續跌停,導致了大筆損失,券商資管方面出於機構風控要求,最終平倉止損了。

但天風證券方則沒有買入。

盤方不講武德,葉飛招來一起割韭菜的被收割了,炒股虧了也就算了,盤方連約定的好處費也沒給,一點誠信也不講。因為這個事,天風證券和民生證券的基金經理還丟了工作。

總之,葉飛發現,自己成了盤方的接盤俠,沒掙到錢,還連累利益鏈上的一串兄弟丟了高薪崗位、名譽掃地,虧大了。事後,葉飛說,中源家居找了一些中間人來說和,願意出100萬的封口費。對於私募大佬來說,這點錢不值一提,但葉飛不知受到了什麼壓力,索性踢爆全部黑幕,說自己有58家上市公司操縱股價的證據,但是動靜太大,打算只披露18家,一週一家。

結果大家根據他的曝光,整理了一份已曝光名單,稱為「葉飛概念股」。中源家居、隆基機械、 維信諾、 東方時尚、 昊志機電 、華鈺礦業 、眾應互聯、 法蘭泰克、 祥鑫科技、 今創集團都名列其中。

打麻將輸錢乾脆報警說賭博,這事熱鬧了。事情這麼惡劣,監管肯定是要查的,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肯定是要嘴硬一下的,說葉飛碰瓷的,說自己清白的,說報警的都有。

這些公司也沒想到,還有這麼不顧及「道義」的大佬,把潛規則赤裸裸的講出來,以後還混不混江湖了?葉飛撕開的遮羞布到底是啥呢?
就是各種利益相關方怎麼勾結起來割韭菜的日常手段。咱們接下來就給大家解釋解釋。

大家都知道一個詞——市值管理。啥意思呢?高大上的說法,就是指利用各種方法,讓公司價值創造最大化、價值實現最優化,常見的手段比如高送轉、定增、並購重組等等。但通俗理解就兩個字,坐莊。一般的收割大法是這樣的,莊家資金買入、拉高股價、關注增多、散戶入場,然後股價越來越高,散戶越買越多,莊家獲利離場,股價崩盤一地雞毛。但是這種局操辦起來需要很多伎倆,莊家也需要找各種資金抬轎子。

一般咋操作呢?主要的參與者有三方——1、盤方,就是莊家;2、中間人,類似葉飛;3、資金代持方。這麼一套流程搞完了,盤方按計畫拉升股價,然後大家一起收割分錢。

通常的盤方可能是上市公司的實控人,也可能是跟上市公司有勾結的某些莊家,典型的比如以前的溫州幫。他們喜歡什麼樣的公司呢?
一般來說都有幾個特點:低市值、名氣小、流通盤小、業務傳統不怎麼賺錢、沒有機構股東更沒有公募介入、也沒什麼調研和研報……
很多妖股就是這麼出來的。

這一套把戲已經玩了很多年,葉飛作為老江湖為啥被坑了呢?主要就是他的「風控」沒做好,據他所說,盤方是帶著股東名冊去跟他談的,見了這東西,他就輕信了。所以他大意了,這玩意完全可以造假,而且時代不同了,玩法進步了。「人心不古」早已超過了他的設想。以前都是莊家朋友圈聯合起來割散戶韭菜,最近經過幾波股市大跌的洗禮、基金瘋狂的募集之後,接盤俠已經沒那麼多了,大A股的莊家們已經跑步進入了「鐮刀割鐮刀,鐮刀騙鐮刀」的新時期,專門「殺熟」。

這種方法更簡單乾脆,而他們瞄準的目標,就是各種機構,比如公募基金和券商資管。那盤方、莊家為什麼喜歡找公募和資管這種大機構呢?這就涉及到人性的弱點了。

機構分兩種:一種是靠業績吃飯的,比如私募基金,收益相差十個點,薪酬可能差好幾百萬;一種是靠規模吃飯的,收的是管理費,掙50%和虧50%對他的當期收益沒啥影響。一個公募一個私募,業績都是50%,薪酬可能差個零。相比之下,掙死工資的人更有動力去搞一些盤外招。舉個例子,比如還是這種「市值管理」項目,資金方是有保底好處費的,用基金的錢買進去,盈虧算基金的,好處費是個人的。還有些坐莊行為,雙方是有約定的——如果資金方有虧損,盤方是要彌補損失的,比如資金方買入後虧了500萬,盤方得拿500萬補給人家,這個補償金會落入誰的手裡呢?不言自明。

這種拿錢的方式很安全,外部體現就是基金淨值下降了,市場有波動,這不是正常的事嗎?這遊戲玩了很多年了,搞到後來,來了更狠的人,公募基金和資管也被收割了,葉飛這事就是典型。

這些狠人為啥敢這麼整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違法的,暴露了大家一起玩完。被騙了的下游公募和資管,根本不敢報警,只能通過中間人去要錢,所以即便被坑了,絕大部分的下游接盤方都只會自認虧損,打落門牙和血吞。

簡單說,就是被別人吃定了。葉飛大爆黑幕,估計背後還有一些不可言說的理由,那些被曝光的上市公司、被涉及的公募基金、資管產品,應該已經在顫抖了。最慘的還是普通投資者了,有的已經被收割過了,有的正在被收割,買了不靠譜基金和資管的也一樣,信任被辜負,自己的辛苦錢成就了別人的財富圈。

所以,還在A股裡面混的朋友們一定要小心了。雖然說,全世界的股市內幕都見不得人,都黑,但是中國的股市可以說是更黑,伸手不見五指。要想在A股裡面賺錢,比在美股等其他市場難多了。從上面葉飛爆料的內容就可以看得出來,A股就是散戶的墳墓,連賭場都不如。大家投資,一定要對自己的錢負責。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