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 「國家敵人」被如此對待(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5-24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柱監獄的夏天酷熱難耐,有囚友用毛巾包着水龍頭,坐在洗手盆下讓水滴在頭上,坐着睡到天亮。圖為赤柱監獄正門
赤柱監獄的夏天酷熱難耐,有囚友用毛巾包着水龍頭,坐在洗手盆下讓水滴在頭上,坐着睡到天亮。圖為赤柱監獄正門。(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a/CC BY 3.0 )

【看中國2021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5月的香港已經烈日炎炎,氣溫高達35、6度,天文台連續幾天發布酷熱天氣警告。近日,不少在囚民主派人士的家人紛紛表示,監獄內通風條件差,如同一個大蒸籠。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議員助理上周三(19日)透露,何被困於單人倉,空氣不流通,加上飲食不適應,導致他面容憔悴。時事評論人吳志森指,香港監獄對政治犯「懲罰」多於「懲教」,毫無基本人權可言,用惡劣環境折磨這些「國家敵人」。

因參與反送中集會遊行而被囚的何俊仁,其助理朱順雅日前在臉書上透露,19日去探望何俊仁時,發現他面容頗為憔悴。目前何俊仁被囚禁在一個只有細小出風口的單人倉內,空氣完全不流通。

朱順雅指,監獄囚倉和探訪室環境非常悶熱、局促,探訪期間看到豆大的汗水不斷地從何俊仁的額頭上流下來,但何連抹汗的紙巾也沒有。

不止何俊仁,幾乎所有在囚的民主派人士,其家屬們都抱怨監獄條件差,好像烤箱一樣。除了酷熱難耐,監獄衛生條件亦差,老鼠、蟑螂也是另一困擾。

時事評論人吳志森在網台節目上表示,戶外高溫導致囚室內的溫度再高幾度。雖然,大家都認為罪犯要接受肉體上的痛苦,才能抵償因其對社會造成的傷害,不過如此惡劣的條件令人更加心生怨恨。

關注在囚人士人權的組織石牆花昨日啟動「十萬火急行動」聯署,33小時內已經成功收集近12萬個簽名,呼籲公眾關注監獄酷熱問題。石牆花組織創辦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今日(24日)在接受港台節目採訪時表示,昨日已去信懲教署署長,要求和對方會面並討論各種紓緩酷熱問題的方法。

邵指,雖然署方表示會加裝不同類型風扇,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建議懲教署容許親友探監時給囚友提供退熱貼、在飯堂避免提供熱水、增加囚友每日洗澡的次數、容許女囚犯穿短褲等。他說,上述措施都是簡單的行政手法,促請署方採納。

邵家臻以赤柱監獄為例表示,監獄有80年歷史,加上保安理由,監倉內的窗戶較小、閘門密封,即使加裝風扇,也難以解決酷熱問題。

岑敖暉太太也指,丈夫在監倉內,即使什麼也不做,也是大汗淋漓。

在香港,負責囚犯羈押、監獄管理及提供更生服務的懲教署是保安局轄下的一支紀律部隊。吳志森認為,與其說懲教,不如說懲罰,在囚民主派人士不但被剝奪自由,還要受到肉體和精神的折磨;以北京角度看,政治犯一定不會被良好對待。不過,囚犯也是人,也有基本人權;要囚友在蒸籠裡生活、睡覺,是否必要呢?

曾在2014年參與佔中運動而入獄的前中大教授陳健民日前在臉書發帖,指自己坐牢時的監倉如同「蒸爐」,「熱到連呼吸也有困難」。他形容囚友們如熱鍋上螞蟻。最終,陳忍不住發火,破口大罵懲教署違反人權。

陳還表示,聽聞從赤柱監獄轉過來的囚友說,在最酷熱難耐的夜晚,「要用毛巾包着水龍頭,然後坐在洗手盆下,讓涓涓水流滴在頭上,就這樣坐着睡到天明」。

吳志森指,香港監獄條件較台灣、歐洲等地差,還使用六、七十年代,甚至更舊的設施,懲教署管理的思維也停留在以懲罰、折磨囚友肉體和精神為主的模式上。

吳認為,即使有12萬人聯署,懲教署亦不會有所改善,當局視政治犯為「國家敵人」。

本月初,在囚的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的老父去世,胡欲外出奔喪,遭懲教署拒絕。署方甚至建議派出懲教職員到場,透過電子器材讓志偉可以瞻仰遺容。胡志偉和家人認為做法對先人十分不敬,所以拒絕有關安排。雖然最後法庭批准胡志偉短暫外出奔喪,但事件足見懲教署的冷血。

吳志森說,「對待『國家敵人』為何要這麼好?否則只會令對方得寸進尺」,但這種思維的方式是錯的,在文明社會,即使觸犯法律的罪犯也可以行使基本的人道權利,這也是文明社會的必要條件。

人失去自由已經是一大痛苦,他質問,是否在40度監倉內度日,也是當局改造思想的一個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