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美調整對華戰略核心因素(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5-28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Getty Images/Feng Li)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 (Kurt Campbell) 5月26日表示,美對華政策需做出調整,其中競爭和習近平是核心因素。5月27日,美國参议院成功推进加强与中共技术竞争的一揽子立法。

對華政策調整核心因素-習近平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人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5月26日在斯坦福大學表示,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已經終結;美國現在的對華政策將運作在一套全新的戰略考量之下,而競爭才是這一政策的核心規範。

長期參與制定和執行美國亞太政策的坎貝爾表示,對華政策要做必要調整,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受到習近平主政下中共政策的影響。他提到中印邊境的武裝衝突、中共針對澳大利亞的「經濟戰」、以及北京的「戰狼外交」。坎貝爾指出,北京顯然轉向倚重「粗野實力」或「硬實力」,這表明「中共已下決心要扮演更為強勢的角色」。

坎貝爾說,美國對華政策改變的另一核心因素就是習近平本人。他認為習近平「非常講意識形態,同時又寡於情感」,「對經濟也不太感興趣」。坎貝爾指出,習近平2012年主政以來「幾乎完全肢解了已實施近40年的集體領導機制」。他還表示,像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這樣的頂級外交官根本不在、甚至遠離中共核心權力圈子。

坎貝爾表示,美國的盟友才是美國未來應對中共的關鍵,並特別強調美日印澳四國集團的重要性。他透露,美國正規劃秋天召開面對面的四國集團峰會,重點將是基礎設施建設,以應對中共一帶一路計畫帶來的挑戰。坎貝爾說,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把其更多的戰略焦點、經濟利益和軍事實力轉移到印太地區。

美中關係日前正經歷新的緊張。同一天,拜登下令美國情報機構「加倍努力」調查COVID-19病毒源頭,並確定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拜登還呼籲中方更為透明,呼籲北京加入「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並提供所有相關數據和證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承認中美關係中存在競爭,但反對用「競爭」來定義或主導中美關係。

抗衡中共的一攬子立法接近獲參院通過

參院以68:30票結束了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的辯論,朝最終表決更近了一步。該法案還必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然後才能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倡導了這部原名為《無盡邊疆法》(The Endless Frontier Act)的抗衡中共法案,並得到了兩黨的一致支持。

法案授權撥款約1900億美元用於從總體上加強美國的技術,另外撥款540億美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晶元和電信設備的生產。

法案還尋求通過外交手段、與盟友合作並加強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來抗衡北京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前共和黨總統川普執政時讓美國退出了一些國際組織,作為其「美國優先」議程的一部分。

參議員5月17日已表決終止該法案的冗長辯論程序。舒默希望參議院用一、兩週進行辯論。並且,參議員們提出多項修正案,為法案能否在短時間內獲得通過添加了變數。

週四晚法案的一項修正案得到共和黨參議員克拉珀和民主黨參議員懷登的支持。修正案旨在報復中共的反競爭貿易行為,並禁止進口被認定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