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生求職當「保姆」惹議 家政公司回應(圖)

發表:2021-05-30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 保母 求職

【看中國2021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上海一家家政公司在社交平台發布了一則「清華-保姆阿姨35k管家」的求職信息,引發社會關注。據工作人員透露,信息中的學歷等個人資料均為真實,並稱「我們有很多像清華、利物浦大學的高端人才」。對此民間議論紛紛。

清華高材生李靜求職當保姆引發熱議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則求職訊息於5月25日刊登,信息顯示,應徵者李靜今年29歲,畢業於清華大學,本科學歷,掌握普通話、英語兩門語言,正尋求合適家庭擔任管家工作,期待月薪為3.5萬元人民幣,並曾於2016年至2018年在上海最高檔住宅小區之一的湯臣一品服務四口之家。 2019年至2021年間曾在上海九間堂服務三口之家。

對於這則求職信息的真實度民間表示質疑,但發布信息的家政公司工作人員回應,這名求職者的學歷真實,並且該公司約有2成的家政服務人員畢業於世界名校或取得本科以上學歷。比如,北大、浙大、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等比比皆是。

該工作人員還說,通過公司介紹家政工作需要登記身份和學歷信息,「身份證、(畢業)證書照片要給到的,國內的大學學信網可查的。」而至於應徵者李靜所讀的專業,該工作人員表示不便透露。

那麼,高知人才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的薪資又如何呢?該工作人員說,此類家政工作每月薪酬約在1.5萬元到5萬元之間,類似李靜學歷的家政人員「之前有一位是年薪60萬的」,而李靜本人「差不多年薪30到40萬」。

對於清華高材生應聘當保姆,民間評價不一。

有人說,現在學歷貶值,階級跨越門縫越來越小,「是內捲而已」。 「內捲」泛指各行各業以及個體發展的一種生產或投入「過密」,最後沒有得到發展的狀態。

也有人說,「清華畢業賣豬肉也不行,做家政也不行?」「職業無分貴賤,各行出精英」。

但也有人說,「錢多就是王道」、「給我一年50w(萬)掃大街也行啊」、「出來打工就是為了賺錢!」

大陸高校畢業生909萬 就業難招工也難

據統計,近10幾年來,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每年都在創新高。2011年的數量為660萬人,2015年增至749萬人,2020年達到874萬人,到2021年躍升至909萬人。

中國招聘平台「獵聘」曾在去年4月發布《2020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當中顯示,超過9成的應屆畢業生對就業形勢感到焦慮,74.54%的應屆畢業生認為疫情對所學專業的就業有消極影

美國之音曾報導,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2020年成為史上最難就業季。

今年2月,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曾坦言,今年就業形勢複雜,結構性矛盾突出,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例如製造業、服務業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過2,也就是說,一個技術技能人才至少有2個崗位在等著他。

與此同時,中國教育部預測, 2022年高校畢業生將超過1000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