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貴有自知之明(圖)

發表:2021-06-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子 石頭和蘭花
人貴有自知之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人對自己的認知越完善,越能找到自己潛在的閃光點, 遇事時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揚長避短。懂得經營自己,才是最聰明的。

用老人舉例的故事

把自己捧得越高,摔得就越重。不能認清自己的身份,最後只會坑了自己。越是成熟的人,越謙遜低調,因為他明白: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中普通一員。

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一個中年婦女帶著她的兒子坐在公司花園的長椅上,這個公園是美國知名企業「巨像集團」的私家花園。由於天氣炎熱,婦女用紙巾擦完汗,把紙巾揉作一團,隨手扔在一位老人剛剪過的灌木上。

婦人丟了三次,每次老人都不厭其煩地撿起來,放進裝花枝的筐裡。

婦人還對孩子說:「我希望你明白,你現在不好好學習,以後就跟面前這個老員工一樣沒出息,只能做這些低賤的下等工作!」

老人問她是怎麼進來的?

婦人高傲地說,自己是集團所屬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

隨後,老人向婦人借用手機,婦人還在鄙視他這個「窮人」,連部手機也沒有,再次叮囑孩子不要像老人這樣沒出息。結果讓婦人大吃一驚的是,這位老人是集團的總裁,她已經被免去職務了。

虎妞發飆的故事

劉墉在《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一書裡,說了虎妞發飆的故事。

虎妞是公司的財務,因為她寫錯了一筆帳,薛經理對她發了火。「老娘不幹了,你另請高明吧!」虎妞摔門而去。

薛經理讓助理把虎妞找回來,給她一個台階。結果虎妞對助理說:「我回去可以,但要先請假一個月。」

公司老客戶的資料,都在虎妞那。薛經理急了,他又是打電話給虎妞,又是托花店送一大籃鮮花給虎妞,還親自上門賠罪。

不料,薛經理吃了個閉門羹。他心生一計,指示下去:「打一封通函給所有客戶,我們現在統一不二價,先調價格,但以後沒折扣。」

起初是有幾個客戶不滿,但薛經理讓手下人發票一律照實開,後來還開發了不少新客戶。

公司在解決完這些事情後,便「順水推舟」解僱了她。等她再想回來時,公司早已沒了位置。

這世界沒有甚麼是「非有不可」的,離開了一個人,明天的太陽會照常升起。

結語

在我們身上多少都會存在兩個人性的弱點:一是自命不凡;二是怨天尤人。

要認清自己,先從克服這兩個弱點。

對於自以為是的人,要多聽聽他人的意見;對於怨天尤人的人,認清不足,喚起信心。

上天不會虧待任何一個人,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無窮的潛力,發揮所長,就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認清自己,才能比從前更好。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