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西遊記》能調理人體陰陽?(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1-06-04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承恩在鴻篇巨著《西遊記》中,談上天、論下地,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
吳承恩在鴻篇巨著《西遊記》中,談上天、論下地,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吳承恩讓鴻篇巨著《西遊記》一開篇,就帶著雄渾的氣度,他講起天上、人間及地下,洋洋灑灑,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信手拈來。這部著作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故事,不同章回之間還穿插著許多精采的詩詞。詩詞工整對仗,讀來朗朗上口。有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

1第一回「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

美猴王為尋仙訪道,來到南贍部洲。吳承恩以猴王的視野,記錄南贍部洲的芸芸眾生相,即上文所述。

這首詩僅寥寥數句,就將人間眾生百態,刻畫得入木三分。千百年來這首詩直戳人世「假面」,人人都知名利、富貴帶不走,依然不甘心放手,正如作者所言「更無一個肯回頭」。

這首詩跟《紅樓夢》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在何?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2第一回「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悟空出生後,在花果山和一群猴子無憂無慮地玩耍。

這群猴子玩兒累了,要去山澗洗澡。猴子們想尋究探源,山澗水從何處發源。於是,猴子家族發起總動員,一齊順澗爬山,尋找源流,發現了一處「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的瀑布飛泉。

有猴子提議,誰能鑽進對面的山洞,出來還不受傷,大家就拜他為王。悟空聽罷,立刻飛了進去,又安全地飛了出來,並說了一句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原本是孔子所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人要失去了信義,不知他還能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接的木銷子,它還能靠什麼行駛?猴族很講信義,一起拜石猴為大王,稱他為「美猴王」。

3、第二回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悟空向菩提祖師學道,得到點化,並習得七十二般變化。猴王天地生成,很有靈性,很快學會了變化口訣。

不久,又學會祖師教他的騰雲駕霧。自古以來,神仙都能「朝遊北海暮蒼梧」。悟空不懂那是什麼意思。祖師告訴他,一日之內就能遊遍四海之外,才算得上「騰雲」。當悟空喊難,祖師卻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在悟空的懇求下,祖師教給他駕馭「筋斗雲」之術,身體一抖,跳將起來,一個筋斗就是十萬八千里。為他日後降妖除魔,打下了基礎。

4第七回「富貴功名,前緣分定,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彌深。些些狂妄天加譴,眼前不遇待時臨。問東君因甚,如今禍害相侵。只為心高圖罔極,不分上下亂規箴。」

這是《西遊記》第七回開篇詞,以濃縮的詩詞總結,並透析了悟空的過往與因果。悟空大鬧天宮,詩文交代因其「欺心」「狂妄」,没有分清楚上下之別,亂了天地之間的秩序,因而遭到天譴,被如來壓在五行山下。

詩詞中的「東君」,指神話傳說中的太陽神。屈原楚辭《九歌・東君》中,歌詠正神東君,頌讚太陽神威嚴、神武、尊貴。

「罔極」指沒有邊界,沒有止境,這裡形容悟空逆天叛道的狂妄之心,沒有邊際。

5、第八回「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西遊故事中,如來說,南瞻部洲是個口舌凶場,是非惡海,貪淫樂禍,多殺多爭。為勸人為善,就得為他們傳去真經。於是菩薩奉如來法旨去東土,尋一個取經人。

昔日,悟空因大鬧天空被壓在山下五百年受懲戒。菩薩在五行山見到了悟空,悟空希望菩薩救他出去。菩薩說悟空罪業深重,救他出來恐又生禍害。

悟空再三表明心跡,而他確實反省了狂妄誆天之罪、情願修行。菩薩一聽很為他高興。小說就以這首詩頌讚悟空改過向善的決心,心生修煉一念,震動了天地眾神。後來悟空保唐僧取經,天地眾神鼎力相助悟空降妖除魔。

6第八回「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

菩薩聽到悟空說他甘願修行,心裡頗為欣慰,於是引述了這句話。這句話是根據《周易・繫辭上》的一句話演繹而來。

孔子說:「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意思是君子居於室內,口出善言,千里之外的人都會感應到他的善,何況是在近處的呢!君子居於室內,口出不善,千里之外的人都會感應到他的惡,都會排斥他,何況是在近處的呢!」

7第十回 人生卻莫把心欺,神鬼昭彰放過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唐太宗遊地府,還陽之前,崔判官引領太宗穿越陰山背後的十八層地獄。經崔判官介紹,人在陽間作惡,比如不忠不孝、糟蹋五穀、明欺暗騙、大斗小秤、奸盜詐偽、淫邪欺罔之輩,死後就會落入十八層地獄,根據罪孽大小,受到相應的刑罰。崔判官介紹完畢,吟詠了這首詩。勸人行事,莫要泯滅良知。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