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如何處理 應冷敷還是熱敷?(圖)

發表:2021-06-0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部踝關節扭傷
一旦腳部踝關節扭傷,需要先冷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踝關節腳扭傷是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有人說要熱敷,有人說要冰敷,還有人說抬高。到底什麼時候要熱敷,什麼時候要冷敷,抬腳抬多高,敷多久?下面就給大家說一下關於腳扭傷的基本知識。

中國人踝關節扭傷10倍於美國人

我們在運動時常常會扭傷踝,在不太平整的道路上行走時,也常常能看到由於穿著高跟鞋或厚底鞋而扭到了踝關節的人。

據調查統計,在美國平均每天就有約3萬人因為崴腳(即踝關節扭傷)需要就診,這個數字在中國是美國的10倍。踝關節扭傷後,多導致踝關節周圍韌帶的過度牽拉或撕裂,嚴重者會引起踝關節周圍的骨折。

如何判斷傷勢輕重?

崴腳後,如果韌帶完全斷裂的時候,會聽到「啪」的一聲,如果同時聽到「喀拉喀拉」聲,就有可能發生了骨折,如果你崴腳後聽見這種聲音往往提示損傷較嚴重。

如果感覺疼痛並不嚴重,也沒有出現瘀青、紅腫,就可自行在家觀察;如果在幾小時之內,扭傷的地方迅速紅腫、瘀青,疼痛加重,就要立刻到醫院去。

如何處理踝關節扭傷?

一旦腳部踝關節扭傷,需要立即靜臥,冷敷。在睡覺或休息時在腳下墊一個枕頭,使患肢高於心臟約10公分左右即可,這樣做可以促進血液回流,達到減輕腫脹疼痛的目的。

靜臥是為了靜止休息,減少活動,如果是韌帶損傷,堅持行走會加重韌帶的撕裂。如果是骨折的情況下還執意行走,就會加重骨折端移位的風險。把本來簡單固定就能治癒的損傷嚴重化,往往就需要手術治療。不但增加了身體的痛苦,也增加了相應的經濟負擔。

冷敷熱敷的區別

敷腳又分為冷敷和熱敷。一般受傷在24~48小時內採用冷敷,為的是抑制出血腫脹,減少疼痛。過了24小時之後才可以採取熱敷,用來改善血液循環。

盡量在扭傷幾分鐘之內進行冷敷。用冰袋或者涼濕毛巾冷敷。冷敷可使血管收縮,減少內出血、腫脹、疼痛及痙攣。可使用毛巾包裹冰塊敷於損傷處,或將冰塊放到塑料袋裡,再倒入水後放到損傷處,注意不要將冰塊直接敷在皮膚上以免凍傷。

如果身邊沒有冰袋,可以用涼水浸濕毛巾敷在扭傷腳的部位,或者直接取來半盆涼水把腳放進去。冷敷時間一般在半個小時,中間停1小時之後進行第二次冷敷。

扭傷24小時之後才可以熱敷。熱敷的辦法和冷敷差不多,溫度正好相反,用暖袋或者熱毛巾直接敷在扭傷部位。也可以用熱醋、熱酒等進行熱敷,以活血通絡、消腫止痛。熱敷時間不能太長,每天2次,每次在20分鐘即可。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